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长沙浏阳:创新“五个评价”激发办学活力

发布时间 : 2022-11-29 来源:浏阳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浏阳市以国家、省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相关文件精神为基本遵循,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创新“五个评价”,用活用好“指挥棒”,力破“五唯”顽瘴痼疾,为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

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浏阳现有中小学校388所,在校学生20余万人,其中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占七成以上,2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154所。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一体化发展具有较大的挑战性。如何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创新评价方式激发办学活力,充分彰显多样化办学特色,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浏阳紧紧抓住改革的“牛鼻子”,刀刃向内,破立并举,创新“五个评价”,重新修订《浏阳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坚决克服教育短视行为、功利倾向。新方案实施以来,“五个评价”已成为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助推器、动力源。

改进综合评价。新方案确立“三全”质量观,即关注“全体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全过程”,从学生、教师、学校三个板块着力优化。学生发展评价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从“习惯养成、学业水平、综合素质、学习状态、心理素养”等多个维度完善评价体系,在三大板块中得分占比为80%。教师发展主要考评师德师能、课堂教学、教研教改和信息技术运用等四个方面,凸显实干实绩;学校发展主要考评办学理念、办学行为和办学特色,侧重品位提升,得分占各10%。

健全分类分层评价。评价学校时按学校规模大小进行分类考评,引导其有序发展、错位发展。初中分为500人以下、500—1000人和1000人以上三大类,小学分为规模完小(12个班以上)、一般完小(6—12个班)和教学点(100人以下)三大类,同时对市直学校分为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进修学校、特殊教育、幼儿园等多个层级,对不同类别(层级)学校均设置了相对应的考评指标;在同类别学校中进行科学比对,并探索实施个性化评价,鼓励各学校(单位)因地制宜,自身挖潜,在品质强校上精耕细作,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打造鲜明的办学特色。

推行发展性评价。对初中、高中“三考”及联考质量评价,秉持“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达成度评价,综合考虑同类学校的横向对比和各校自身发展的纵向对比两个方面。一方面测评每所学校自起始年级至毕业年级在全市质量综合划等的等次变化,另一方面考量学校从入口评价得分到出口评价得分的数据变化。鼓励生源底子薄弱和起始年级优质生源外流较多的学校注重纵向对比,等次和得分进步显著的学校同样有机会获得质量评价优胜奖,强化了各学校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意识。

探索捆绑式评价。创新实施初中和小学双轨并行绩效考核机制,由各乡镇(街道)教育发展中心研制绩效考核方案,进行综合考核划等,并与各辖区的初中、小学办学水平进行捆绑评价,参照《浏阳市中小学校绩效考核升降等指导意见》,对全市中小学校和教育发展中心进行综合划等,最终由局党委会研究决定学校(发展中心)升、降等次考核结果。政府教育督导办将升、降等学校名单发至各教育发展中心,作为各中心考核辖区中小学校的重要参考。2021年全市有2所初中、10所小学在教育发展中心未获优秀的情形下,因学校管理规范及教育质量等次晋升而破格评优。另外,全市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35个(高中3个、初中10个、小学22个),实行全方位捆绑式动态考核,促推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注重过程性评价。探索完善季度点评,细化季度目标,实施分时段评价。推动教育评价从教育行政部门单一评价,转向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和专业机构等“六位一体”多方协同评价,践行教育治理“管办评分离”理念。

如建设浏阳智慧教育云平台,搭建师生在线评价系统;运用移动终端面向社会开展学校满意度调查等等。引导学校树立科学质量观——内涵即质量、管理即质量、素养即质量,关注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核心素养,让每名师生至少拥有一次“出彩”的机会,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提振了薄弱学校自信力

评价侧重“综合评”“纵向比”,真实客观地评判学校师生的实干实绩。在实践探索中,各学校尤其是弱小学校提振了信心,明确了方向,看到了希望,兑现了“让每所学校都迸发活力,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机会”的教育承诺。教育局连年获评绩效考核市、县“双优”单位。

2、激发了创新发展内驱力

评价引导“向内探”“同类比”,激励各学校(中心)紧扣校情,大胆创新,纠正片面行为,注重用多把“尺子”衡量师生,激励多样特色发展;充分发挥基层集体智慧和大数据赋能作用,推进“双减”攻坚,工作经验在省级、国家级权威媒体接连报道。

3、厚植了真抓实干战斗力

创新运用“指挥棒”,有效祛除“五唯”顽瘴痼疾。2021年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207人次、省市级2785人次,在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4项、省市级61项,获国家专利成果5项。

浏阳连续两年代表湖南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总决赛,今年勇夺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总决赛第四名。今年8月,浏阳学子在第六届全国珠心算比赛中夺得团体特等奖,打破湖南队在全国比赛中的历史纪录。张海琴在全国青少年举重冠军赛中连夺3金,超世界青年纪录;伍庆鸿夺得省十四届运动会皮划艇全能金牌。目前,浏阳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2名,省特级教师19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