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3-14 来源:浏阳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根据中央、省、长沙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现就相关问题作如下解答。

一、制定本实施意见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了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培养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全市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二、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接下来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按照“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工作思路,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班,抓实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活动开展、心理辅导室建设、课题研究、医校结合等六项重点工作;完善“市—乡镇(街道)—学校—年级—班级—宿舍”六级心理防护网;形成“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早转介”六早心理工作模式;实现“六个100%”,即到2022年底前,全市中小学校六级心理防护网、六早心理工作模式覆盖率达100%,心育课程开设、活动开展达100%,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建设达100%;到2023年底前,全市心理健康教师配比达100%,每学年学生心理普查率达100%,家长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率达100%。2025年底前,全市中小学校均创建为市级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1000人以上规模学校中,长沙市级及以上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学校达15%以上。

三、该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举措呢?

(一)强化学校心育工作

1.优化课程设置。中小学校所有班级开设每两周1课时的心理辅导活动课,充分利用班队会、网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创新教育方式。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体验、内化与生成。多样化开展团体辅导、心理训练、情境设计、问题辨析、角色扮演、游戏辅导、专题讲座等活动。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共性问题与需求,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针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与心理支持。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讨活动,积极探索跨学校、跨学段集体备课制度,研发本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

3.加强基础保障。2022年,在校学生10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和所有乡镇中心学校全面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并健全值班、预约、辅导、档案建设及移交等管理制度,确保心理辅导室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小时。对学生人数较少的乡镇,相关乡镇教育发展中心要通过明确专人负责、教师走教支教、学校对口支援等方式统筹辖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障辖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4.推进全员心育。要充分调动德育干部、班主任、生活老师、宿管员以及其他教职员工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四结合”,即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年度工作计划结合、与各类班团队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与班主任日常管理结合、与各学科教学结合。

5.强化预防干预。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危机排查,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新生群体心理适应帮扶和开学季、毕业季、考试季等特殊节点的危机排查,建立“一人一案”危机干预制度。中小学校全面建立“班级、年级、学校”三级预警体系。积极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志愿者队伍建设,构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体系。要将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与经历等作为心理普查建档的重要内容,将家庭教育、家校沟通作为学生心理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重大突发事件的校园心理支持与危机干预机制,建立学生心理危机个案分析报告制度和专家会诊机制。

(二)优化心育教师队伍

1.培育专业队伍。到2022年,全市所有城区中小学和乡镇1000人以上学校按师生比不低于1:1000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人数相对较少的乡镇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联动建设。组建高水平学生心理危机专家辅导团队和学生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个体危机干预和群体危机管理,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成立“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组建家长教育讲师团,指导家长转变教育理念,提升科学教育方式方法。扩大心理健康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规模,优化师范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内容。

2.分层分类培训。将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纳入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提高)培训、德育干部研修培训和新教师入职培训。建立全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轮训制度,以5年为一周期,分期分批推荐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培训,确保中小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或参加至少2次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及二级以上心理学专业学术团体召开的学术会议,不断提升教师开展心理评估与咨询、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与处置、心理拓展训练、心理保健和团体心理辅导水平。落实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职责,将学生心理成长情况纳入各中小学校学科教学目标。从2022年开始,以5年为一周期,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继续教育不得少于40学时,学科教师不得少于20学时。

3.夯实教育科研。依托“心理名师工作室”,在全市常态化开展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每年立项一批市级及以上心理健康教育科研课题;在推进研究过程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并推动成果转化,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三)深化家庭教育指导

相关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大力宣传科学育人理念,引导和指导家长认识家庭教育在子女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帮促家长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着力办好“家长学校”,确保每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不少于2课时。指导家长掌握子女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学会有效的亲子沟通技巧,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帮助子女在自我认识、适应环境、情绪调控以及学习、交往等方面获得充分发展,努力提高子女的心理素质和人格发展水平;善于发现子女的心理问题等异常状态,学会积极求助、科学干预,预防心理危机对子女造成伤害。

2.鼓励家长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全面开展家庭走访活动。学校与每个家庭每学期直接沟通联系1次以上。配合学校进行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摸排,填写学生心理档案卡,如实反映子女成长过程中的特例、重大影响事件。引导家长高度重视并善于运用学校的学生心理问题告知书,及时与学校联系,按照学生心理问题干预流程,采取科学有效手段,帮助子女成功应对成长中的矛盾冲突。

(四)实化部门联动机制

1.充分发挥教育部门主体作用。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配齐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专职人员,加强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工作。落实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政策,并计班主任工作年限。丰富教学资源,2023年完成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资源库建设,完成“100节心理活动示范课、100个优秀心理辅导案例、100个校园心理剧”。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校、达标校创建。

2.强化部门参与心理健康教育职责。编制部门要配合教育部门,指导中小学校在编制总量内统筹合理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确保在编在岗。宣传部门要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建立严格的内容审查制度,强化新闻机构社会责任,加强正面宣传,做好舆论引导;组织一批心理辅导志愿者进乡村少年宫、进村(社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网信部门要引导中小学生正确上网用网,加强网络监管,创建健康绿色网络环境。发改部门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十四五”有关教育专项规划。科技部门要大力支持心理健康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民政部门要加强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和推动相关专业领域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服务。财政部门要按年生均10元的基准定额单列经费,支持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人社部门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招聘工作。文旅广体部门要组织开展以保护未成年人为主题的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卫健部门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医疗资源供给,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项目支持力度;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科,加快脑科医院建设,推动医疗机构与学校共享心理健康服务资源,到2022年实现中小学校与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建立学生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市场监管部门要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心理咨询服务,依法查处心理咨询机构无照经营行为。团市委要加强对学校团学干部、少先队辅导员的心理健康培训,开展公益性学生心理辅导活动,提升青少年服务阵地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组建高水平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团队,鼓励和引导专家学者、医务人员、专任教师、具备相关资质的社会工作者、心理专业大学生等加入,定期为学生开展科普宣传、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少年宫及青少年活动中心要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妇联要提升家长及监护人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并为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帮助。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