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湖南省浏阳市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 : 2022-06-02 来源:浏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浏阳地处湘东,辖32个乡镇(街道)、326个村(社区),面积5007平方公里,人口149万,是湖南省人口第一、面积第二大县,享有“烟花之乡”“花木之乡”“将军之乡”“千年古县”美誉,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同时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油料综合大县,正在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以及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浏阳市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为契机,强化工作举措,落实监管责任,近10年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20176月,浏阳市被授予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20206月,浏阳市被授予第一批“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市”称号。

一、压实“三个责任”,筑牢安全屏障

一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内各部门职责清晰,协调配合,工作高效开展,责任落实到位。构建市、乡(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

二是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明确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监管职责,构建多部门全环节监管网络。市农业农村局设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一体两翼监管体系。

三是严格落实生产主体责任。全市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00%落实监管名录制度,严格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内部管控制度,严格执行禁限用农兽药管理等规定,稳步推进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两证+追溯工作。

二、加强“三项监管”,健全安全体系

一是加强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对全市580个(户)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1家畜禽屠宰企业,9名生猪收购经纪人,183台畜禽运输车辆,9家农产品销售企业、26个农产品零售市场建立监管台账,实行全覆盖动态管理。

二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100%落实高毒农药实名经营、实名购买、索证索票制度。目前,95家单位取得了兽药经营许可证,387家农资经营网点及42家高毒农药定点单位按规定取得了农药经营许可证,严格落实经营台账等制度。

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浏阳市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和畜禽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均获得省级检验监测资质认定计量认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系全省首批通过双认证的县级检测机构。2021年,市本级完成农产品定性抽检10034批次,定量检测抽样检测1062批次,合格率超99%

三、提升“三项能力”,打造标杆示范

一是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组建浏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模式,整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职能,提升了监督执法效能。2021年共查处农产品质量相关案件21件,其中移送公安1起,刑事拘留3人,违法违规线索处置率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均达到100%

二是提升农副产品标准化生产能力2020-20213家单位创建省级、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2018-2021年,7家单位先后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浏阳市现有32家企业69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5个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大围山梨获评全省首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三是提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能力。浏阳市通过引进核心技术、健全收集体系、严密监管机制、建立保险联动机制,已构建机制和工艺均完善的无害化处理体系,无害化处理中心于2018年满分通过省级验收。2021年,无害化处理病死猪共14.34万头,牛、羊、禽等其他病死动物42.16吨;浏阳市从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运行、监管到执法等四个环节确保病死畜禽100%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防止病死畜禽流入食品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