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2021年浏阳市农药安全监管及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处推进县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11-12 来源:浏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湘农办函〔2021〕306号文件安排,2021年在浏阳市开展农药安全监管及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处推进县(市)建设。为确保项目实施成效,促进履行农药监管责任,提升我市农药监管水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制定方案。

二、工作目标

开展农药安全监管推进县(市)建设,探索可持续的农药监管措施和手段,创新农药安全监管制度和模式。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处推进市建设,巩固长效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处模式和工作机制,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工作要求

(一)农药安全监管。健全农药监管机构,确保基础数据全面详实,动态更新,市场主体责任和义务落实到位,经营单位合法经营;在全市建设20个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和农药特色经营门店;全市抽检农药产品质量50个,检查农药产品标签300个;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推进农药减量增效。

(二)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处。巩固三年来的试点成果,依托市两治办和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压实乡镇(街道)、村责任,落实使用者、生产者、经营者等回收主体责任,引导回收主体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通过专业回收处置公司和乡镇(街道)进行无害化处理。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四、重点任务

(一)基础数据调查

开展市场主体、农药产品、农药监管等基础数据调查。建立统一格式内容的农药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使用大户的市场主体档案。调查辖区主要农作物的用药量,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杀鼠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药产品使用量,限用农药销售使用种类、用量及使用作物或场所及风险情况,低毒生物农药供应及使用情况,特色小宗作物种类、种植面积及用药现状等。

调查统计的基础数据要建立相关数据库,建立电子台账,全面详实,及时更新上报。

(二)农药质量监测及标签检查

抽检农药样品50个,覆盖全市大宗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用药,掌握产品标签和质量抽检合格率,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等产品质量分类合格率,本省企业、外省企业、进口企业三类产品市场占比,分类合格率和不合格产品企业等情况,提交本市农药市场产品质量监测报告。

开展农药产品标签检查,数量不少于300个,建立标签检查档案,统计标签合格率。

(三)标准化和特色经营门店建设

在全市范围内创建20家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和农药特色经营门店 。

选择位置好,经营面积不少于30㎡,仓库面积不少于50㎡,电子台账落实到位,能指导科学用药的门店创建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从经营场所、设施设备、从业人员、制度建设、台账记录、门牌标识、店容店貌等方面进行规范,做到统一招牌制式、统一货架制式、统一制度上墙、统一证照上墙、统一墙面颜色。根据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创建要求和验收细则,省农药检定所将组织对创建门店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授牌“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颁发统一编码制作的牌匾。

推进中小农药经营单位开展特色化、专业化经营,引导新兴业态,探索特色经营业态。创建2家专业化农药经营门店,满足当地主要种植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需求,推动农药经营单位向专业配送、专业化经营模式转型。创建1家农药精准配送门店,根据用户需要科学配送的农药经营门店,聘请植保专家开展田间巡查,能根据作物病虫害发生规律制定个性化的用药方案,推进从田间到店间到用户的融合发展,培育科学精准配送经营方式。创建1家作物医生门店,要求具有限用农药经营资质,聘请一名具备丰富农药、植保经验的技术专家作为作物医生,根据作物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开具用药处方,告知相关使用技术和风险事项,促进安全科学用药水平。

创建部级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浏阳市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永安永中生资店;浏阳市洞阳镇杨珍农资店;浏阳市沙市镇盛农生资店;浏阳市沿溪镇正方向农资经营部;浏阳市建平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

创建省级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浏阳市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普迹分公司;浏阳市淮川恒丰农资经营部;浏阳市工业品市场良友农资经营服务部;浏阳市普迹镇湘安生资店;浏阳市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溪江生资店;浏阳市淮川益星种子经营部;浏阳市文家市文华农技咨询服务部;浏阳市阳光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浏阳市官桥镇石灰嘴农资化肥经营部;浏阳市葛家镇新科农资店;浏阳市植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

创建农药专业化经营示范门店:浏阳市农旺农资销售有限公司;浏阳市古港惠农生资经营部;

创建农药精准配送示范门店:浏阳市沿溪镇正方向农资经营部;

创建作物医生示范门店:浏阳市松青农资销售有限公司

(四)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

全市推进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制定农药安全使用指南,指导农民科学用药。

选择2家农药批发经营企业,根据农业农村部印发的《种植业生产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主要品种目录(2018)》,结合作物病虫害防治需要实际,筛选适合浏阳市推广使用的低毒低残留农药品种,及时组织调运、经营,确保物资供应。

选择1家茶叶基地建立1000亩以上的低毒低残留农药防治病虫害示范区,展示组装的综合配套技术。

推广低毒低残留补贴单位:浏阳市四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浏阳市五谷丰登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使用低毒低残留补贴单位:湖南淳峰茶业有限公司

(五)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处

巩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成果,将其纳入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屋场建设范畴,作为乡村振兴的内容之一,继续充实完善“四级回收”+“专业处置”模式内容,实行市域全面推进。

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以农药经营店、农产品生产企业、村组为单元,建立工作机制,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工作,探索创新多元化统一回收方式。村级根据耕地面积安排1-2个保洁人,签订回收协议,在农药使用高峰季节,对散落在田间、池塘、沟渠边及垃圾桶内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清理回收。标准化门店、特色经营门店、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示范单位 、农药风险监测点等农业农村项目实施单位须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示范引导作用。

按照“集中、方便、高效”的原则,各乡镇(街道)可依托垃圾分拣中心建成一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点;各行政村(社区)将农药经营店、使用者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归集分类,并及时运至当地乡镇(街道)归集点;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总站要及时掌握各乡镇(街道)归集点的回收动态,组织指导二次分栋,及时回收处置,形成“总站—乡镇归集点——回收点——用户”的体系模式。相关单位要建立回收台账,记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数量、回收日期、转运日期、去向等信息。

市“两治办”根据工作情况,安排专业化处置公司及时转运、无害化处置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乡镇(街道)亦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生态环境部门指导下,依法依规进行填埋、焚烧无害化处置。相关单位要建立处置台账,记录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日期、处置方式、处置数量、处置单位等信息。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补贴单位:浏阳市蓝岛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北盛镇窑金村村民委员会,蕉溪镇水源村民委员会。

(六)构建监管专业队伍

健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市、乡镇(街道)、村三级监管体系;乡镇(街道)设一名农药监管人员;村设一名农药协管员,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农药日常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行监管责任人制度,每个农药生产企业、经营门店和使用主体,在醒目位置悬挂统一样式的责任公示牌。提升监管能力。加强监管人员培训,突出农药管理新规、市场抽查程序技术、农药辨假识劣和行业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同时加大对农药经营和使用主体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农药依法监管和依法从业水平。

相关文档:
  • 2021年浏阳市农药安全监管及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处推进县建设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