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2022年浏阳市秋冬种油菜生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09-22 来源:浏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关于扩种油料作物的指示精神,全面完成浏阳市秋冬种油菜生产任务,推动全市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种油料作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增加油菜播种面积和油菜籽产量为中心,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以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和油菜多功能开发为主线,以美丽宜居村庄、公路沿线和稻油轮作高产创建示范区为重点,合理利用冬季一切可利用的耕地资源,大力发展油菜生产,积极推广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实现全市油菜生产与乡村旅游发展双赢。

 二、总体目标

 坚持把实现耕地无空闲,作物连成片作为工作目标,全面提高秋冬种覆盖率,千方百计扩大油菜种植面积,一季稻种植区大力推广一季稻+油菜生产模式,着力实现一季稻种植区、村组主干道沿线两侧冬闲田、美丽宜居村庄周边宜种油菜的地块全部种上油菜,同时充分挖掘旱地油菜种植潜力,确保全市油菜种植面积达48.7万亩,平均单产力争达到118公斤,油菜籽总产达到5.7万吨以上。在全市创建一个一企一片一种万亩油菜示范样板,目标产量在125公斤以上。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中旬9月下旬)

 乡镇(街道)农业农村办要加大扩种油料作物的宣传力度,及时召开油菜生产工作动员会,将任务层层分解到村,落实到农户、到田块。同时,提前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供应调度,及时调剂调运,确保备足备满。

 (二)播种育苗阶段(9月下旬10月底)

 做好油菜田间开沟分厢,施足基肥,适时及时播种。油菜万亩示范区域原则上要求推行育苗移栽,达到规范化、标准化种植,体现油菜的菜用、油用、观赏等多重价值,全面提升油菜生产质效;其他区域可以采用直播方式进行,突出油用功能稳定油菜生产。

 (三)田间管理阶段(11月上旬次年3月底)

 组织农技力量,指导广大油菜生产主体切实做好田间中耕除草,及时清沟排渍,加强肥水管理,培育壮苗越冬,防止油菜早苔。同时,及时施用硼肥,防止花而不实,补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加强病虫害防治,确保油菜高产丰收。

 (四)总结验收阶段(次年1月上旬4月底)

 在油菜成熟收割期,要提前做好农机具调运和农机手培训指导工作,着力降低油菜机收损失率。同时,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工作专班,对油菜生产情况开展督促指导,核查核准生产面积,建立生产工作台账,并邀请当地统计部门参加,确保如期如量、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油料作物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省厅明确将油菜种植面积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各乡镇(街道)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秋冬油菜生产的重要意义。今年长沙市下达浏阳市的油菜生产任务48.7万亩,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统筹协调抓好任务落实。

 (二)落实经费保障。相关乡镇(街道)要统筹使用好中央稻油轮作试点资金、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早熟油菜产业集群项目资金,充分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各乡镇(街道)要加强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补助资金可以用于经营主体规模生产补助,或通过统一供应种子、硼肥、农药和专用肥料等重点农资补助,亦可通过组织机械化统一作业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购买社会服务补助。

 (三)优化生产布局。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种粮大户等新型主体的主导作用,在不影响明年早稻生产的前提下,广泛组织新型主体在一季稻种植区采取一季稻+油菜的生产模式,做到宜种尽种。同时,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美丽宜居村庄周边、主干道两侧以及新增恢复耕地等区域,重点推广油菜种植,促进一三产业融合,激发农村活力。

 (四)强化督查指导。各乡镇(街道)要加强调度组建工作专班,及时掌握油菜生产进展情况,建立油菜生产到户台账,核实核准实际生产面积。要强化技术指导,组织基层农技人员深入重点区域开展指导服务,切实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疑难问题。市级将在油菜关键生产时节,组织督导组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全市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