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决算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1-04-02 来源:浏阳市人社局财务科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 部门基本概况

(一) 职能职责

(二) 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 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结合区域实际,制定、落实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予以组织实施;管理、审核、监督社会保障专项资金的规范使用;负责本局行政权责范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2.参与本市人才管理工作,集聚各类优秀人才;综合管理市内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工作;负责引进人才、干部调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指导;加强对市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管理,指导开展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3.做好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各项政策;综合管理市内企业工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实行工资总量调控和规范工资支付行为。

4.负责区域内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符合区域特点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开展就业援助,进行就业、失业预测预警和调节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5. 综合管理市内职业资格制度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贯彻落实高技能人才培养和补贴培训政策,指导开展政府经费补贴培训;负责各类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培训机构的资质认定、指导、管理和检查评估;负责辖区内职业技能鉴定的管理、监督和协调工作。

6.综合管理市内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负责协调、指导、规范市内企业执行劳动合同制度;负责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的指导和福利工作的管理;负责社会保障工作和本市职工商调、知(支)青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征地拆迁、养老保险等社会事务管理。

7.综合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监察监督辖区内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8.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机制,协调管理辖区内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并进行调解和仲裁;负责对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

9.落实农民工工作相关政策,综合管理辖区内外来从业人员缴纳综合保险工作,受理和调解劳务纠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负责本市事业单位人员的综合管理,做好人才录用、考核、职务任免与升降、奖惩、培训、储备等相关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属浏阳市政府工作部门,内设科室7个,分别是办公室、财务审计科、政工人事科、综合行政法制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工资福利科。下属二级机构9个,分别是失业保险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伤保险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人力资源档案服务中心、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信息中心。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为局本级预算。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又包括上级转移支付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归口管理的专项经费。

2021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126.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61.03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665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392.86万元,增加87.6%,主要是将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专项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人才引进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126.03万元,全部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较去年增加2392.86万元,增加87.6%,主要是将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专项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人才引进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126.0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2244.3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2114.31万元,较去年增加40.33万元,增加1.9%,主要是人员经费预算有小幅提高;公用经费130万元,较去年减少1万元,减少0.8%,主要是在职人数较上年减少1人公用经费相应减少。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 2881.7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全部为社会事业发展类项目支出。项目支出较去年增加2353.56万元,主要是将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专项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人才引进专项经费支出增加其中: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经费支出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工作所需;人才引进专项经费支出72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人才交流工作;人才与工资专项经费支出11.5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引进、工资调整、工作调动等工作;劳动保障监察专项经费15万元,主要为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所需;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费支出37万元,主要用于省市驻浏企业和本地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人事代理专项经费支出54万元,主要用于人事代理相关工作,主要是临聘人员工资、印刷费等;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专项经费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服务、小额担保贷款等工作;社会保障专项支出143.5万元,主要用于建立全市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市级重点工作专项45.72万元,主要用于弥补开展各项市级重点工作经费不足;社保经办机构奖励经费120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确保各项社保基金安全,弥补开展社保基金监管工作经费不足;就业专项补助资金1665万元,系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数。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级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0万元2020年预算减少1万元,下降0.8%,主要是在职人员减少,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较2020年减少8万元,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控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共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整体支出5126.03万元, 11个项目列入项目支出预算,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6个,涉及项目支出2765.5万元,其中: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专项经费60万元、人事代理专项经费54万元、社会保障专项143.5万元、社保经办机构奖励120万元、人才引进专项经费723万元、就业专项补助资金1665万元。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会议费预算0万元;培训费预算3万元,拟开展1次培训,人数70人,内容为乡镇街道社保业务培训;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所属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2021年计划采购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10.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2日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