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印发《浏阳市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11-16 来源: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浏阳市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阳市财政局

2021年11月15日


浏阳市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


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湖南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的通知》(长银发〔2017〕108号)、《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创业就业的通知》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大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财金〔2020〕21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创响三湘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湘人社发〔2021〕12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20〕17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申报条件

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8类人员(具体见第三条)处于劳动年龄内的人员数量占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比例不低于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不低于8%),并与其签订 1 年以上劳动合同,无拖欠职工工资、违规信用记录以及其他违法行为。企业需要增加流动资金或生产投入等生产经营活动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二、申请额度及期限

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根据企业实际招用符合第三条第四款条件的人数合理确定(人数*20万元),最高不超过 300 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 2年。带动就业效果好的企业可以再次向担保机构申请。


三、申报资料

(一)《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审批表》(附件1)。

(二)营业执照、有关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书或相关的行业准入许可证(任意一项)的原件和复印件。

(三)企业用工情况简介。

(四)企业招聘符合条件人员相关材料:当年新招用的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或经人社部门备案的《劳动合同备案名册》、相关人员类别的身份证明。

1.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即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的《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下同)的登记失业人员。

2.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即按《湖南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办法》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其中残疾人提供残疾证。

3.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即持复员、转业、退役证件的人员。

4.刑满释放人员,即持司法部门出具的刑满释放证明的刑满释放人员。

5.高校毕业生,即毕业 5 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技师学院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特殊教育院校(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普通高校毕业生、技师学院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特殊教育院校(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应提供毕业证。

6.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即在化解过剩产能企业中,从事个体经营或注册企业的失业人员。化解过剩产能企业指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中的企业。

7.返乡农民工,即有转移就业经历,返乡农民工应提供以下转移就业经历证明之一:单位出具的工作经历证明、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证明、单位出具的工资发放证明或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出具转移就业证明等。 

8.农村户籍农民,户口本不能体现农业户别的情况下由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出具证明。

(五)职工花名册(企业盖章)。

(六)由相关部门出具无拖欠职工工资等违法违规信用记录证明。


四、申报程序

小微企业向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提出申请,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进行资格审查后,组织对其创业项目进行实地调查和评审,评审确认后予以审批。


五、贷款贴息

贷款利率由经办银行根据借款人的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等与借款人协商确定。贴息按同期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50%予以补贴,需要由担保机构予以担保的创业贷款不予以贴息,不需担保机构担保的创业贷款享受贴息。贴息资金由本级财政承担,财政局根据人社局审定的结果拨付小微企业的贴息资金。


六、部门职责

人社部门认真做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对象资格认定、审核及项目的评审确认工作,加强与合作银行、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会同财政部门共同运营管理担保基金,协调贴息资金申报和拨付。财政部门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给予贴息,会同人社部门共同运营管理担保基金。合作银行要加强与财政部门、人社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及时协商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督促、指导创贷政策的落实,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加强贷款管理,做好贷款统计工作。

七、本办法暂定执行1年,执行时间从2021年10月1日-2022年9月3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