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04-14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近期我局出台了《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重点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暨2022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精神,打造市场监管执法为民的“铁拳”品牌,力求严查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有效遏制民生领域违法现象多发势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根据上级相关规定,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执法办案集成效应,查办一批让人民群众广泛称道、对违法分子有力震慑的“铁案”,切实让监管执法“长出利齿”。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更好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有效遏制违法行为多发势头,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巩固2021年“铁拳”行动成果,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严厉查处以下违法行为: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和超期未检电梯;劣质燃气具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保健品虚假宣传生产销售假劣农资。

、创新举措

创新宣传方式,强化信用惩戒。积极探索与新兴媒体的合作方式,开展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宣传主题,整合相关素材,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广播等开展立体宣传,掀起“合唱”磅礴声势。在查办相关违法案件中,对于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并受到较重行政处罚的当事人,按规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实施相应管理措施。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14日

相关文档:
  •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解:《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