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商务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决算

浏阳市商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2-04-02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2022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境内外经济合作、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研究拟订全市相应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建议,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推进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贯彻执行商贸流通服务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承担商品流通业的行业管理职责,指导行业协会,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的监测、分析;及时发布商务统计信息,指导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建设;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

4、对商品零售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拟订成品油、药品流通行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负责成品油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拍卖、旧货流通,汽车(含二手车、报废车)等流通行业监督管理工作;引导、规范和扶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发展。

5、指导全市商品市场体系规划建设,指导批发市场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商品市场培育;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发展。

6、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物流与口岸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牵头负责全市物流产业发展工作,指导、协调全市物流园区的发展;统筹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指导先进运输方式、先进物流技术和先进物流装备的推广工作;负责拟订全市口岸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多式联运政策并组织实施。

7、研究拟订促进市内企业进出口的政策措施,指导、协调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宏观管理全市进出口工作;负责对外贸易经营相关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推广国际贸易新方式。

8、负责全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指导、协调相关对外业务;管理全市技术引进、设备进口;负责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促进服务贸易和对外承包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负责全市对外经济援助和受援项目归口管理工作。

9、负责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和联合年检工作;负责策划、组织参加国内外贸易促销、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商务活动。

10、指导全市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建设工作,支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促进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和电商扶贫工作。

11、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有关职责分工。1.关于物流管理方面的职责分工。市商务局负责全市物流产业发展工作,牵头组织拟订全市物流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物流产业发展重大布局以及市本级物流专项资金的审定和拨付;负责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通关便利化服务;牵头指导全市企业物流的服务外包工作,推动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负责牵头协调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工作,负责商贸企业物流的服务外包指导工作。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重大物流项目的立项审批,会同市商务局向上级申报和争取物流专项资金及重点项目。市交通运输局参与拟订全市物流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及物流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标准,负责承接交通运输部相关试点工作;负责货运站(场)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全市货运站(场)和道路运输的安全监管工作;按规定承担货运站(场)物流市场有关管理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工业企业物流的服务外包指导工作。2.关于开发区管理方面的职责分工。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协助开发区设立、调区、扩区的审核、申报工作。市商务局负责指导和协调经开区有关工作。

(二)机构设置

浏阳市商务局共有1个独立核算的行政单位,2个下属事业单位。局内设6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外经外贸管理科、内贸行业管理科(成品油管理办公室)、市场体系建设科、电子商务管理科、物流口岸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浏阳市商务局只有本级,无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浏阳市商务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商贸流通发展专项工作经费以及星沙海关驻浏阳办事处运行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468.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68.48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02.54万元,主要是政策性工资提标,离退休经费增加,人员经费增加,同时,根据零基预算原则,结合单位公用经费实际需要,整合其他项目资金,增加机关运转经费,预算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468.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2.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6.17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02.54万元,主要是政策性工资提标,离退休经费增加,人员经费增加,同时,根据零基预算原则,结合单位公用经费实际需要,整合其他项目资金,增加机关运转经费,预算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468.4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946.18万元,是指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870.18万元,公用经费76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44.22万元,主要是政策性工资提标,离退休经费增加,人员经费增加,同时,根据零基预算原则,结合单位公用经费实际需要,整合其他项目资金,增加机关运转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522.3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22.3万元,主要用于内贸流通发展、外经外贸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物流与口岸发展、商贸流通综合管理以及星沙海关驻浏阳办事处运行等方面。支出较去年减少41.68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零基预算原则,结合单位实际需要,整合项目资金,减少项目支出,增加机关运转经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7万元,上升94.87%,主要是根据零基预算原则,结合单位公用经费实际需要,整合其他项目资金增加机关运转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2万元,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和标准。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6万元,其中,政府货物类采购预算4万元;政府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政府服务类采购预算72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浏阳市商务局整体支出1,468.4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2个,涉及项目支出522.3万元,其中:业务工作经费59万元,星沙海关驻浏阳办事处运行经费463.3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万元,拟召开3次会议, 人数200人,内容为外贸工作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作会、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培训费预算1万元,内容为外贸业务知识培训、社零统计知识培训、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培训无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底,部门所属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2年计划采购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2022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浏阳市商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