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商务局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商务局启动“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奖补申报材料的审计评定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09-23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自2021年7月27日浏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商务局专页上发布《浏阳市商务局浏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电子商务发展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申报工作的通知》起,按其内容规定的截止日期8月19日前,我局收到各单位与企业申报材料共计42份(家)。8月23——31日经电商科人员按单位和企业所提供的纸质资料与申报条件审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等流程筛选,将38家申报单位列入团队联审,其中重点培育乡镇10家、重点培育村(社区)14家、农村电商产业支撑龙头企业2家、建设发展网间经济和直播经济集聚与孵化机构1家、建设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园运营管理企业1家、电子商务应用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3家、农村传统流通转型升级企业6家、农村电商配套服务型企业1家。

根据《浏阳市商务局“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团队联审实施方案》要求,9月14日浏阳市商务局成立团队联审小组,并召开“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申报材料联审会议,商务局电商科人员、商务局纪检专员武春喜、廖盈,湖南创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周华昕、胡钦、陈茁,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刘玉立、阳菲等参会。明确团队联审工作正式启动,分为资料评审和现场核查、评委集中讨论商议等流程,为期四天。核审结果将由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创领电商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出具“2019年度电子商务发展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申报工作审定的文字报告,提交至商务局党组。

评审会现场分为联审一组和联审二组同时进行。为确保材料审核“公平、公正”,实行全程封闭式审核,同时所有申报材料进行团队交叉审核。重点审核内容为:申报主体单位资质、建设成果、投资金额、经济效益、社会影响、电商模式、线上销售情况和企业供应链发展前景等。商务局两名纪检专员进行了现场全程监督。

(材料评审会现场)

9月16日,浏阳市商务局与团队联审小组就本次所提交申报材料的情况,再次召开了“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申报工作联审会议,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妮、局纪检专员廖盈、武春喜及电商科人员、团队联审评委们均参与会议。现场评委们集中汇报了评审申报材料的相关情况,并提出了相关改进建议。宋妮副局长表示:“非常感谢联审团队给我们提出专业宝贵建议,希望在接下来的乡镇、村(社区)、企业现场核审中,做到从严审核、精心指导、逐一把关,力求项目申报的真实精准。同时让在我们的各申报单位在建设现况下,不断提质优化,为整个示范县项目的实施添光增彩。针对部分申报主体提供材料不完整、不齐全、模糊不清的情况,现场确认及补充相关佐证材料,同时做好监督和服务工作。”


(联审会现场)

9月17日,联审小组以申报材料为基础,对申报主体为企业的项目进行逐一的现场核查,对申报主体为乡镇进行选查,对申报主体为村(社区)的进行抽查,最终确定对21个申报主体进行现场核查,对申报主体电商平台后台数据、企业运营情况等予以查证、核对。通过巡查企业现场实况,通过项目实施团队联审过程,发现我市各乡镇、村、企业农村电商基础深厚,电商应用率高,发展态势良好。部分乡镇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联动,如长沙市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立足沿溪乡镇现有资源基础上,做到人才聚集和产业平台共享,培育了10余名电子商务专业骨干人才,通过天猫、淘宝、抖音等多平台带动本地干菜、干萝卜、辣椒酱、乌金石等特色产品销售,探索出一条“镇企”商贸融合互促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部分企业抽查现场图)

“2019年度电子商务发展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申报评审工作秉承按计划、按要求、按规则、按流程的宗旨,严肃执行项目申报要求,严谨项目审核内容,严选项目合格企业,同时更具体化、痕迹化地记录、留存工作过程,保证了项目组织评审工作的有序实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