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商务局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关于“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数商兴农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11-10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促进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发展,着力挖掘和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辅农助农、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优势,根据《湖南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湘商建20211号)和《浏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浏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数商兴农”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商电202111)相关内容,围绕扩大农村电商应用覆盖面,通过电商促进农村消费与农民收入双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为主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支持对象

我市区域范围内的行政村(社区)。

二、支持内容

聚焦电商赋能、数商兴农,重点支持以农村电商为支点,撬动本村(社区)区域内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包含已纳入2020年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推进乡村振兴试点村),通过电商应用化、数字化的加持让区域内的农业、农村、农民向好、向前发展。

三、支持方式

(一)根据《浏阳市财政局 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年涉农资金整合计划的通知》(浏财联函20207号)文件内容,对已纳入涉农资金整合计划的13个村给予1015万元/村的一次性扶持补贴;

(二)按照《服务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1950号)规定方式,除13个涉农资金整合村以外,在全市范围内的行政村(社区)中进行甄选,以最高不超5万元/村(社区)扶持方式予以补贴拨付。

四、申报流程

(一)村级申报

1.项目申报表、真实性承诺函;

2.行政村(社区)的统一组织机构代码证(副本)的复印件;

3.行政村(社区)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4.立足村级农副产品、手工制品、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提升农村特色产业电商应用水平。应用“互联网+”方式宣传推广当地旅游文化资源,推动生态旅游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引导电商主体、生产企业通过兴趣电商、社区团购等电商新业态,促进数字产品和服务在农村地区应用的相关佐证。

(二)镇级推荐

乡镇(街道)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完整性进行审查,并出具推荐意见。

(三)市级审核

市商务局对行政村(社区)的申报情况进行现场审核后,依程序报浏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最终确定扶持名单及扶持金额。

五、结果公示

市商务局将资金分配方案在浏阳市财政专项资金综合管理平台、浏阳市人民政府电子商务进农村专栏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六、集中拨付

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市商务局将最后审定的资金分配方案和公示结果,按程序将资金拨付至相应的行政村(社区)。

七、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申报与推荐

符合申报条件的行政村(社区)根据通知要求组织好申报材料,上报至乡镇进行核验,对其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并出具真实性承诺函。而后将加盖公章、装订成册的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二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至市商务局电商科

申报起止时间为2021111120211122日,禁止委托中介代办,凡委托中介代办的申报单位,一经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市商务局对行政村(社区)的项目申报情况进行资料评审和现场核查。

(二)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有效推动农产品上行和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通过审核后,进行全额付款,企业或单位无需开具发票,但需对项目建设开支相关合同、支付凭证、设施设备清单等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做到票账物相符,以备核查。如发生套取、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将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理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对确定支持的项目,要及时跟踪项目的建设与资金使用情况,充分发挥好经济与社会效益。

八、联系方式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

联系电话:83611768

附件:1.浏阳市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数商兴农项目申报表

2.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浏阳市商务局                浏阳市财政局

20211110


浏阳市“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数商兴农项目申报表.docx
浏阳市“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数商兴农项目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