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商务局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浏阳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浏阳市2022年度“数商兴农”示范县(市)创建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9-25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各乡镇(街道)、相关企业

为推动浏阳电商“互联网+农文旅+乡村振兴”模式升级,拓展致富道路立足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基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浏阳市获批2022年度湖南省“数商兴农”示范县(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品牌助力 搭建数商“新平台”

20229月至11月底,依托浏阳市现有区域公用品牌,针对本地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农产品生产及加工企业等。通过树立品牌意识、强化品牌管理,整合优势产品,进一步规范初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文旅产品供应标准,增强整体竞争力,推动浏阳特色产品销的更远更广。

1.打造标准供应链体系。建立覆盖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种养加工、检验检测、质量分级、标识包装、冷链物流、批发零售等各环节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实现“标准、品控、品牌、包装、平台、推广”的六统一,推动全市农产品上行标准化提高品牌吸引力和产品附加值

完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产品快速检测点,为企业免费提供农药残留、重金属、糖度等24小时快检服务。在市内指导并协助3-4家企业,定制符合生产实际及标准规范的上墙制度及生产标识,提高质量意识和标准意识。一是结合企业实际,规范适合企业发展管理的相关上墙制度,并将标准化以制度形式落实到位,并现场讲解培训。二是指导企业制作标志标识,协助企业根据自身工作方便以及企业场所等情况制定标志标识,实施标准化现场管理。三是协助企业印制标准化记录手册,将生产记录、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等标准化记录体系完善,并现场辅导企业实时记录,为溯源做好记录支撑。

2.开展全网营销活动。在淘宝、天猫、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开设浏阳区域公用品牌旗舰店铺,免费为浏阳市本土特色农产品上架10家以上主流电商平台提供产品宣传拍摄、产品详情页制作等配套服务,组织开展拼购、闪购等类型线上营销活动

1对接农特产品电商营销平台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对接入驻“农品浏香微购商城”,串联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吸引中小涉农企业触网上线;同时,联合浏阳市各专业合作组织,抱团发展,形成独具浏阳特色的标准化、专业化、生态化农产品网络营销平台。

2)推动与第三方主流电商平台合作

发挥第三方主流电子商务平台作用,推动与京东、天猫、淘宝等知名电商平台的活动合作,组织各类网络购物、促销推介活动,拓宽浏阳农特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渠道。

3)扩大电子商务参与主体

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青年、大学生(村官)等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或利用本地农特产品开展网络销售,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扩大浏阳农特产品整体电商交易规模。

二、电商孵化 培养数商“新人才”

202210月至12月,针对我市各级电商参与或从业人员进行摸底调查,按照“需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数字乡村与电子商务应用管理、拍摄和剪辑、直播运营、账号推广应用等系统培训,培育出懂数字运营、懂电商平台的新型乡土人才,引导开展农特产品线上经营销售,助力农特产品出村。

1.开展两期电商技能培训。联合浏阳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每场不低于三天、不少于30人),针对浏阳市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合作社成员、家庭农场主、电商从业者、网店经营人员、电商服务站从业人员、微商达人、农产品经营者、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等人群,进行电商技能人才培训。

2.开展一期电商游学活动。组织农村电商分管市领导、商务局、财政局、市电商公服中心、电商企业主要骨干人员10人左右参观考察“全国领先”的电商发展先进县(市),通过游学考察+主题分享+座谈交流,提升电商参与人员对电商的认识与理解能力,拓宽与外部资源的沟通对接。

3.打造市级电商直播基地。规划以电商直播为主题的固定空间,通过“政府+协会(联盟)+电商平台+主播(带货达人)+商家”的方式,加强创业孵化、自主品牌、赋能工厂、选品中心等建设,建立健全直播供应链体系扶持本地直播人员,打造市级电商直播基地,构筑网络流量孵化群,培育“头部、领军、领先、创新”阶梯式发展的电商品牌队伍,带动全市电商资源的整合优化,推动网红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基地直播间的建设按照经济适用原则,打造专业的场景,确保隔音效果,直播间需安排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并做好使用的预约登记、卫生清理、设备维护等工作。直播间以免费或者微利的形式向浏阳市电商从业者开放。

三、赋能乡村 注入数商“新动力”

20229月至11月,完善公共服务职能,针对浏阳市198个电商服务站点(村)进行功能升级,通过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引导乡镇服务站将电商触角延伸至每村每户,服务点服务功能加,成为农村电商服务的集成体,在为农民提供电子商务基础服务的同时,有效整合资源,增加除代买代卖、代缴代存、收发快递外的金融服务、社区团购等业务,实现一站多业、一站多能,实现城市与农村的互动,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1.组建不低于8人的专业团队。团队成员需从事农村电商2年经验以上,熟悉掌握站点业务的各项操作,能指导站点从业人员区挖掘区域内农文旅产品,并辅助打造及推广。

2.开设不低四条乡村赋能线路。围绕浏阳市东南西北乡各开设一条乡村物流线路,每条线路配置不低于2名专业人员同时进行业务赋能指导。

3.开通农文旅线上营销平台。将单个站点打造成网上农贸市场,打通本地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同时全方位推介属地旅游线路和旅游特色产品等信息,扩大产品销售通道。

4.落实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实地了解各站点(村)快递收发功能情况,针对还未实际开通物流收发功能的站点(村),联合至少一家本地物流快递企业,进行业务叠加,落实赋能198个电商服务站点(村)正常收发快递。

四、直播联动 探索数商“新模型”

为响应国务院推动湘赣边区域协调发展的号召,联合湘赣边等不低于两个县(市),组织参与县(市)的直播达人,建立“直播联盟”,甄选不低于6款农特产品,以主题直播、互动直播、团购直播、门店直播等多种互动方式,联动湘赣边优质餐饮、娱乐、服装、商业、农产品、快消品等商家,共同开展“达人直播带货”系列活动,通过新媒体直播平台组成“直播矩阵”,探索直播联动的数商“新模型”。拟于202210-11月举行不少于4场直播活动,参与的县市各自甄选两款特色产品,通过产地+达人直播带货的形式,助推农产品销售(销售额不低于50万元)。

同时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争做农村电商发展的“践行者”和“开拓者”,为湘赣边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浏阳市商务局

202292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