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决算

浏阳市博物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6-10 来源:浏阳市博物馆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博物馆和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2、负责组织制定市博物馆的发展规划。

3、负责浏阳市内的文物征集、收藏工作。

4、负责馆藏文物的研究、展示、安全、保护等工作。

5、负责市博物馆、浏阳文庙、谭嗣同故居、谭嗣同纪念馆及谭嗣同墓、王震故居的陈列展示、对外开放、社会教育和安全保护等工作。

6、负责组织编制浏阳文庙、谭嗣同故居及祠墓、王震故居的保护规划、维修、安防、消防等工程方案,经文物行政部门审批通过后,依程序组织实施。

7、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博物馆是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下属的独立法人二级单位,属全额拨款补助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目前博物馆共有编制16人,聘用人员29人(讲解员14人,其它岗位15人),设馆长1人、书记1人、副馆长3人,内设办公室、陈列、宣教、藏品、安全保卫和财务后勤等部室。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新馆建设

争取20214月完成工程项目验收,文物库房及办公室进行搬迁,并完善人性化服务设施设备。2021625日举行开馆仪式,实现博物馆新馆对外开放。

1)完成基本陈列展览(含临展)装饰装修(含消防、安防、暖通、库房、弱电、给排水、智慧博物馆、人性化设施设备等)及文物修复、文物复制等项目验收;

2)完成工作人员(含志愿者)招聘及培训;

3)完成讲解词撰写及送审;

4)物业招标;

5)协助办理财务支付相关手续;

6)分项分类做好资料的完善与整理。

2、确保安全

1)确保文物零安全事故;

2)确保游客零安全事故。

3、文物保护

1)完成谭嗣同纪念馆基本陈列提质改造;

2)完成谭嗣同故居及墓祠安防工程立项及方案编制上报;

3)完成浏阳文庙石质文物修复项目立项及方案编制上报,完善浏阳文庙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方案;

4)推进谭嗣同纪念园建设立项工作;

5)全年征集文物300件套。

6)配合古港镇古城遗址考古发掘保护工作。

4、社会教育

1)做好博物馆新馆对外开放工作。制订好开放方案及相关制度,20216月对外开放,日接待量为3000人次;

2)做好“四馆”免费开放工作。年接待游客人数不少于50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不少于15万人次;

3)游客满意率在98%以上,投诉人数为零;

4)坚持送展览送讲座进学校,全年完成流动博物馆巡展30场次;

5)配合做好浏阳文庙祭孔工作;

5、学术研究

争取在省级及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1-3篇。

6、教育培训

1)全年组织2次全体干部职工安全工作培训;

2)组织23次新进讲解员和志愿者专题培训;

3)馆内组织业务学习不少于4次。

7、中心工作

完成好市委、市政府、文旅广体局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中心工作任务。

8、招商引资

全年完成招商引资200万元。

9、理顺与谭嗣同纪念馆、浏阳文庙、王震故居等代管单位关系。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1年我馆总收入为1733.09万元。财政拨款收入1695.19万元,其他收入37.9万元。全年总支出1733.09万元,支出主要用于: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14.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7.61万元,项目支出1335.4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本部门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维持单位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完成各项文化保护、服务等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本年基本支出397.61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支出306.67万元,占基本支出77.13%,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5.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68万元。

2)商品服务支出90.94万元,占基本支出22.87%,用于我馆正常基本运行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劳务费、委托业务费、计提的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用于党建的经费和计提费用)。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

2021“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3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决算支出总额为2.4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4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0.4万元,比上年下降13.99%“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严格规范,各项支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我馆多次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严控和自查,完善了“三公”经费各项使用制度,有效控制了“三公”经费开支。

3、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与投入情况分析

2021年项目资金1335.48万元(含历年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到位及时率100%

本年度财政安排1335.48万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各项文化保护、服务工程建设之中,2021年使用项目资金1335.48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1年度项目支出1335.48万元,主要用于:浏阳文庙免费开放经费9.39万元、王震故居免费开放经费8.5万元、文物常年维修经费1.64万元、文物征集工作经费5.9万元、文物调勘工作经费52.03万元、建设人民满意城市创建重点任务交办经费5.33万元、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含临展)经费311.76万元、上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269.74万元、非税收入执收单位征管经费3万元、浏阳籍革命籍前辈后代参加博物馆开馆系列活动经费26万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活动开展经费60万元、博物馆2021年度运行经费274.22万元、博物馆场馆租赁经费230.4万元、台办工作经费2万元、政协专项经费2万元、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免费开放专项经费63.57万元、浏阳市博物馆专项经费5万元、谭嗣同纪念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经费5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按照省、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我单位专门制订了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支付专项资金,严格管控建设成本和质量,加强支出审核控制,全面审核各类单据。财务人员认真审核财政预算报告书、工程项目合同、公开招标书、政府采购合同、财政结算报告书、验收报告等,经文物局、财政有关部门审批签章后,方可到支付局办理支付手续。

各项专项资金,做到了及时到位,专款专用,无截留、卡扣、占用和挪用等情况,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支付依据合规。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21年项目收入、支出决算总额为1335.48万元,收入支出预算执行率为100%。其中财政拨款为1297.58万元,其他收37.9元,相比上年收入、支出决算总额增加700.16万元,增幅为110.21%,主要原因是增加新馆建设、运行等专项经费。

2021年度本单位建设项目计划书和设计方案是根据国家和市政府对建设项目有关要求,确保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合理性和投资估算的准确性,报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实施,组织情况如下:每个项目都编制了预算,1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了招投标,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确需增加和变更设计内容的,按程序申报,审核后,再实施,项目竣工按程序验收,达到合同规定的质量要求,才给予结算,付款。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单位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馆先后制定了支出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以及稽核制度,本单位建设项目管理贯穿建设项目的全过程,从项目的报批、勘探设计、工程招投标、项目施工、工程技术、相关设施的配套、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到项目的竣工验收。

按照馆务公开的要求,实行基建工作公开,成立单位建设项目领导和工作小组,日常监督工作由馆监察、领导小组、财务依照各自职能,采用询问、参与、检查、调查等方式进行。对在建设中不按规定办事、玩忽职守、弄虚作假、违反有关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严格查处。

四、资产管理情况

固定资产是国家财产的组成部分,是保证完成我馆文化保护、服务及各项工作的物质保障。本单位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制定资产配置标准,合理编制资产配置预算,对没有规定资产配置标准的,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的原则,对于预算配置内的资产,按照规定进行资产登记。对于报损资产严格执行国有资产处置制度,履行审批手续,规范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我馆制定了详细的资产管理办法,对各类不同资产,均配有资产专管员,资产购置、管理和处置均由资产专管员按照规定进行申报,定期盘点,集中处置,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1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1733.09万元,其中:财政支出资金1733.09万元,占100%。项目支出1335.48万元,占总支出77.06%;基本支出397.61万元,占总支出22.9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取得的成绩

一、重点抓好了博物馆建设工作

2021年上半年,博物馆所有干部职工全力以赴经过6个半月的奋斗,完成了博物馆近8000平方米的装饰装修及陈列布展,期间也做好了新馆人员招聘及培训、讲解词撰写、博物馆标识系统的制作、文物搬迁、修复、复制及智慧博物馆的开发建设等。于625日上午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开馆仪式。邀请了以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胡德平为代表的58位浏阳籍革命前辈后代代表齐聚浏阳,共同见证了浏阳博物馆的顺利开馆。湖南日报、湖南经视、长沙晚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聚焦报道。

二、扎实抓好了文物保护工作

组织实施了民国先觉——谭嗣同纪念馆陈列展览工程并完成验收。做好浏阳文庙、谭嗣同故居、谭嗣同祠屋面漏水、电路问题等隐患的排查整改。申报古港古城遗址为湖南省第十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浏阳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及谭嗣同故居及墓祠安防工程项目均获省文物局批复同意。

三、积极抓好了社会教育工作

2021年度浏阳博物馆以及代管的谭嗣同纪念馆、浏阳文庙、王震故居共接待游客51.32万人次,接待团队4100余个。尤其是新馆开馆后,立马成为浏阳网红打卡地,7月份日均接待游客2000人次以上,赢得了各方好评。配合做好了包括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等重宾调研讲解接待。

在做好馆内日常接待的同时,博物馆积极组织开展了“百部电影学党史”、“博物馆里过中秋”、“探寻浏阳历史、走近古城遗址”、学童开笔礼、“开学第一课”、国学诵读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湘赣边县市举办了《星火燎原光辉起点——湘赣边革命文物联展》,这是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的湘赣边文物联展。根据市文明委文件要求,流动博物馆走进了高坪、达浒、小河等乡村青少年宫,完成了流动博物馆巡讲20场次。协助承办了石头记桃花社“谭嗣同与维新运动”主题读书会活动,谭仲池、郑佳明、夏剑钦等专家学者与会,人民网、新湖南、湖南公共频道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为提供更好的研学实践服务,在8月份启动了浏阳市博物馆研学实践公开招商,同时博物馆积极申报长沙市级研学基地,并成功入选。

四、努力抓好了藏品管理工作

202112月,馆藏文物战国蕉叶纹铜壶在“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暨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推介活动中,获评“湖南省网络人气出土文物精品”。全年通过接受捐赠、接收移交、征集等方式,共征集藏品1493/套(待鉴定),另有唐宋清三代钱币数千枚待清理。截止到2021年底,已鉴定的库藏藏品总数9720/套,文物总数已达到9305/套,其中珍贵文物1175/套。

五、优质抓好了各项中心工作

1、根据上级文件及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各开放场馆疫情防控工作。

2928日,配合完成辛丑年浏阳秋季祭孔大典活动,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湖南日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聚焦报道。

3、由博物馆牵头完成了“湘赣边(浏阳)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国家3A景区创建。

4、配合2021“中国—东盟文化旅游活动周”——湖南长沙文化旅游推介会工作;做好了在浏召开的湖南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湖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等重大活动讲解;配合浏阳市“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暨新党员入党集中宣誓活动;配合苍坊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粤语讲解等;配合市政协完成《浏阳遗珍》一书的撰写,全书共28万字,分10个专题图文并茂的展示了浏阳的珍贵代表文物,该书被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推荐为2021年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

2、经济性分析

2021年我馆的各项支出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按照预算额度执行,按部门预算进行成本控制。

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

2)整体支出预算完成率399.42%,当年本级年初批复预算数433.9万元,年中预算调整,实际执行1733.09万元。

3)预算调整率399.42%;年初预算收入433.9万元,调整预算收入1733.09万元,2021年大幅度追加预算属于为落实国家政策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而产生的调整。

4)公用经费控制率89.7%

5“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万元,实际支出2.46万元,我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本年“三公经费”控制率为82%,超出预期目的。

3、效率性、有效性分析

1)由于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2021年各项资金及时到位,馆各项日常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绩。

2)预期社会和经济效益

2021年我馆新馆顺利开馆,积极开展社会教育活动,其中流动博物馆和主题教育等线下活动66次,教育活动参加人数达4.6万余人,社会教育效果明显,文物藏品总数达到9720件套,各项业务类、中心工作进展顺利,达到预期目标。为市民,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博物馆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在文物有效保护和使用安全的前提下,使之更好地为当地社会文化服务。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21年本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1335.48万元,其中主要包括:新馆运行经费、博物馆场馆租赁经费、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含临展)经费、浏阳文庙、王震故居免费开放经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活动开展经费、上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等。

本单位2021年项目支出1335.48万元,其中包括:

1.博物馆2021年度运行经费274.22万元,实际支出274.22万元,资金使用率100%。主要用于保障新馆正常运行,支付新馆正常开放水费、电费、燃气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和维修维护费等费用开支;2021年博物馆正常开放,共接待参观者14.46万人,其中青少年5.97万人,政务接待117个;自评98分。

2.博物馆场馆租赁经费230.4万元,实际支出230.4万元,资金使用率100%,主要用于支付新馆场馆租赁费。保障了博物馆场馆使用权;自评98分。

3.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含临展)经费311.76万元,实际支出311.76万元,资金使用率100%。主要用于新馆基本陈列展览费用,支付基本陈列展览设计费和文物征集等相关费用,保障了新馆基本陈列及文物征集工作的开展,新增藏品300余件套,丰富了藏品量;自评分97分。

4.浏阳文庙、王震故居免费开放经费17.89万元,实际支出17.89万元,资金使用率100%。主要用于保障博物馆代管的浏阳文庙、王震故居免费开放相关开支。2021年文庙接待参观者9.8万人,其中青少年3.27万人、团队数量802个;王震故居接待参观者12.8万人,其中青少年3.46万人、团队1441个,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自评分98分。

5.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活动开展经费60万元,实际支出6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主要用于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开展的湘赣边革命文物联展布展的相关费用。项目采购临展项目一个,共展出(文物+复制品)125/套,展出物品中文物共93/套,借展文物是73/套,展陈时间为625日至107日,参观人数将近7万人次,期间开展多次社会科普活动,红色革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自评分98分。

6.上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等其他项目经费441.21万元,实际支出441.21万元,资金使用率100%。主要用于王震故居安防、标准化建设、李闰墓维修、库房安防提质改造、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自评分98分。

2021年博物馆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成效明显,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单位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优化支出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稽核制度等。各项专项资金,做到了严格按财务制度执行,专款专用,会计核算规范,支付依据合规。招标项目严格按照市财政要求执行,资金管理支出按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要求执行。

六、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公用经费过少。博物馆在编在岗16人,单位代管谭嗣同故居、谭嗣同纪念馆、浏阳文庙(无编制)、王震故居(无编制),“四馆”均实行免费开放,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四馆”讲解员编制少,无聘用人员经费补助,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二是专项工作经费过低。为建设浏阳市博物馆增加馆藏文物,展示浏阳文化,适时引进群众喜欢的展览,我馆计划每年面向社会征集文物及各类珍贵史料,而加大征集文物的力度需投入几十万元的资金,其中包括征集文物费、文物鉴定费、差旅费、管理费、展品运输费及资料费等。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请求市人民政府、市财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件的要求,逐年增加我单位代管的“四馆”工作经费投入,同时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增加文物征集工作专项经费。

八、主要绩效及综合评价结果

2021年博物馆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金使用效益高。表现在:一是保障了职工工资、津补贴和追加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没有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离退休费用等现象;二是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资金支付正常;三是财政供养人员控制较好;四是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无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二)资金使用社会效益好。表现在:一是保障了博物馆各项业务类、中心工作进展顺利;二是做好了各项文物保护利用、文化服务和考古调勘工作;三是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一系列中心工作。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2021年博物馆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按计划管理使用,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6分,等级为优良。


浏阳市博物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