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9年旅游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 2019-01-01 来源:市旅游局 字体大小:

  2019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省、市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旅游强市”战略,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建设要求,积极转化《浏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年)》修编成果,实现全域旅游优质发展。

  一、做精大项目,提升品质品位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以城区为枢纽,以浏阳河为主轴,以大围山生态旅游板块和‘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旅游板块为双翼”的整体规划和分区规划。

  二是全面加速推进耀邦故里—秋收起义旅游区联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确保5A级景区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指导石霜寺、周洛大峡谷、官渡古镇、金科·山水洲等A级景区完成提质升级改造。

  三是服务重大旅游项目招商落地。力争大围山星空小镇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推动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浏阳河城区段“一河两岸”旅游项目策划和实施;配合做好石柱峰、周洛、柏加园博园、烟花小镇、普迹夹州岛等项目招商工作;加强对经开区九龙山养生旅游度假区、荷花欢乐世界服务,打造一批上规模、有品位、有影响力的旅游大项目。

  二、做好大融合,丰富新兴业态

  工业旅游:加强与经开区、高新区、两型产业园对接,将盐津铺子、湘典预制菜、湖南一朵等企业培育为工业旅游示范点。

  研学旅行:力争举办长沙首届研学旅游节和“浏阳旅游进名校”系列活动,打响浏阳研学旅行品牌。

  乡村旅游: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原则,指导“童话湾里”“诗画中州”“神秘西溪”“水韵苏故”等乡村旅游点,实现特色化、主题化、创意化转型。推动“黑山羊主题乐园”,开发浏阳黑山羊特色旅游线路;结合油茶、花木特色产业,开展采摘、观赏、研学等活动,打造全新乡村旅游区(点)。

  文旅融合:发掘浏阳花炮、蒸菜、夏布、菊花石等文化元素,做好旅游与浏阳名河、名歌、名人、名产的结合文章,充分彰显“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魅力。打造经典文化旅游线路,组织举办“全国百名文艺名家游浏阳”活动,作家、画家、书法家、摄影家、网络大V各20名,增强浏阳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旅游商品:整合菊花石、夏布、炒米、蒸菜等资源,推进旅游商品研发,举办旅游“伴手礼”文创大赛,打造浏阳旅游商品品牌。

  夜间旅游:开展“夜赏浏花”“夜游浏河”“夜品浏味”“夜购浏货”四大体验活动,拉长旅游链条,推动消费升级。

  三、做强大体系,优化服务体验

  一是构建大旅游交通体系。启动东南旅游干线建设,实现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串珠成链、交相辉映,打通“红”“绿”核心旅游资源连通线,打造“半小时精品旅游圈”。提质荷文公路、浏东公路、花木走廊、张小公路、永社公路等旅游风景道,利用现有的公路服务区,融入旅游元素,打造“旅游驿站”。

  二是搭建智慧旅游体系。建设浏阳旅游大数据平台,无缝对接长沙市智慧旅游平台;安装智能语音讲解系统;试点建设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饭店、智慧乡村旅游区(点)、智慧旅游购物点各2家;做好“智游浏阳”APP、“一键游浏阳”微信小程序的运营推广工作,使之成为来浏游客的出行助手。

  三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全域旅游标识体系,新改建道路标识牌、乡村旅游标识牌及主题旅游标识牌。建设“智慧旅游驿站”,全方位展现浏阳全域旅游重点景区和经典线路,实现“一站式”服务。支持景区完善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自行车道、游步道、观景台等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建设3个自驾车露营基地,充分挖掘古港、蕉溪、张坊等特色小镇资源,围绕客家文化、花炮、浏阳河滨水等主题建设具有浏阳特色的民居民宿,提升我市过夜游比重。

  四、做准大营销,打响旅游品牌

  一是全面整合营销资源、渠道、资金,通过多措并举实现大宣传、大营销、大推介,打响浏阳旅游品牌。

  二是加强旅游城市形象建设,让“一河诗画,满城烟花”文化品牌响彻全球。高标准撰写《浏阳导游词大全》,进一步讲好浏阳故事。

  三是举办好系列主题节会。围绕“春赏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四季主题,统筹指导全市旅游节会,实现差异化、精品化转变;举办十四届中国国际花炮文化节暨湖南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实现文化、花炮与旅游深度融合;围绕打造“世界烟花旅游目的地”,定期举办焰火大会,与花炮局联手打造“周末到浏阳看烟火”的品牌。

  五、做优大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严格整治旅游市场,全面开展旅游市场专项秩序整治“利剑行动”,引入第三方专业安全检查公司,开展涉旅企业安全培训等活动,确保旅游安全零事故。

  二是推进旅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红黑榜”管理制度,对失信企业加大惩戒力度。

  三是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领旅游企业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旅游,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