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2-21 来源: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字体大小: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为目标,牢牢把握市委“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基本定位,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主体”的工作格局,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坚定不移地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激发全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提供强劲动力,让文化将引领城市发展。

  (二)工作措施

  1.加强党的建设,吹响文体工作新号角。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推进“以人兴文、德艺双馨”活动开展,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实党的作风建设,净化文体生态,激励广大干部队伍在新时代敢担当、能作为的底气、勇气和志气。

  2.提标设施建设,开启公共文化新篇章。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完成陈列布展,确保新图书馆顺利开馆;争取新博物馆基本陈列与文物征集纳入2019年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再建设2个乡镇24小时自助图书馆,3处乡镇体育健身公园,全民健身工程点200处。深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加强浏阳文化云、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等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建设,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3.实施精品工程,激活文艺创作内生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挖掘浏阳历史故事、革命故事、发展故事,突出抓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和少儿题材等作品的创作生产。重点打磨花鼓戏《甜甜的梦》,推动剧目完成全省巡演和结项。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欧阳予倩诞辰130周年等,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精心打磨2—3个精品(剧)节目。组织戏曲专家沙龙,开展浏阳花鼓戏的挖掘、抢救、保护和理论研究工作,挖掘整理2个浏阳花鼓戏剧目。打造具有浓郁浏阳本土特色的精品力作,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4.推进多元发展,构建地域文化品牌群。精心组织浏阳市第十三届机关运动会、浏阳市第五届冬季马路赛、龙舟赛等品牌赛事、“欢乐浏阳河”等群文活动,加大体教结合力度,提升竞技体育新水平。策划组织好纪念欧阳予倩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和第六届欧阳予倩艺术节;深入开展送戏、送图书、送体育器材下乡,非遗项目、流动图书车、流动博物馆“五进”等工作;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一元看大戏、“文艺大讲堂”、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文化活动。做好文体惠民工程。培优经典剧目惠民演出活动,推进高雅艺术惠民活动常态化。打造“书香浏阳”,涵养全民阅读风尚。进一步推广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化建设,推进多元文化共融发展,不断创新形式,扩大辐射地域和服务对象,增进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5.加强文遗保护,展现千年古县新光彩。以保护第一为导向,切实推进文物保护和利用,传承发展优秀历史文化。积极开展第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争取再获批2—3个国家级文保单位。做好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楚东山大屋)本体维修、环境整治等工程的实施,加快启动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陈列展示、壁画彩绘保护工程项目、谭嗣同故居及祠相关工程建设。完成浏阳文庙陈列展览、谭嗣同故居及墓祠维修和王震故居维修工程建设。对全市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分析,重点对保存状况差的文保单位进行抢救性维修。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配合做好浏阳新石器遗址调查工作和浏阳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融河开发规划工作,争取古港镇古城调勘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做好北京浏阳会馆陈列展示工作。

  深入保护非遗项目,不断完善、充实非遗名录,挖掘5个本级非遗项目,申报2个省级非遗项目。加强活态传承,大力推进戏曲、非遗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切实加强非遗保护工作。巩固文物大县和非遗大县的地位。

  6.依托本土资源,焕发文化产业新活力。积极依托各乡镇特色,融合全市文体消费资源,打造文化消费季活动。不断充实文化内涵,做大、做优欧阳予倩艺术节、全省基层院团展演、机关运动会等重大文体品牌活动,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的文体消费活动品牌,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活文化消费市场。将浏阳夏布、古山贡纸等文创产品等纳入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消费试点范畴,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做好欧阳予倩大剧院与北京演艺集团、深圳聚橙网公司和湖南大剧院的合作项目落地相关工作,电影惠民项目拓展及北京人艺演出剧目的营销策划工作。

  7.深入体制改革,蓄力文化市场新发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文化市场执法改革。进一步理顺行政管理和执法的关系,加强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部门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行业规范发展,推动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促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完善文化市场黑名单制度。进一步抓好安全播出,确保全年播出无事故。继续深入开展“文化执法+”活动。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重点查处大案要案,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市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争创一个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标兵单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