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19 来源: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文旅融合之年,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履行好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等行政职能。在浏阳市委、浏阳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法制办的关心指导下,文旅广体局紧紧围绕本系统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全局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工作决策正确性、执行力和监管力度。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文旅合并后,及时调整健全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陈刚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各局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担任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工作落实分明。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专人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及时向局主要领导报告工作进度;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等行政执法人员根据分工,对有关具体目标完成情况负直接责任。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权责清单不断完善。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按照清单管理制度的有关要求,与审改办对接,全面系统梳理部门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对现有清单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和公开,做到权责明晰、要素完整、于法有据,推动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切实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并积极推动本单位“权责清单”执行力度,建立动态管理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对“权责清单”的常态化、动态性监管。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省人民政府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情况,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并通过政府网站对“权责清单”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市场监管。以规范和发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为目标,加强对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等市场的日常监管力度和频度,另外在元旦、春节、两会期间、暑期、五一、中秋节、国庆节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专项整治活动。2019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527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1215家(次)。关停无证经营3家,责令整改29件,办结33件。参加案卷测评,获省厅2017-2019年度行政执法优秀案件1件。

(三)深化“最多跑一次” 改革。2019年,围绕浏阳市委、浏阳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出的要求和审改办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最“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年共办39件,其中全年完成4家娱乐场所、5家网吧、16家高危体育企业、3家营业性演出、1家旅行社分社、10家旅行社网点审批,商事平台办证接收率100%,办结率100%。

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一是利用“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5·19”中国旅游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现场法制宣传,发放文化市场、旅游市场等各类宣传手册1000余份。二是开展“绿书签”进校园行动,4月25日,在浏阳市教师进修附小学开展“绿书签”进校园行动,倡导学生尊重知识产权、拒绝盗版,共向全校师生发放“绿书签”2000份;三是召开文化市场、旅游行业管理会议,积极向与会者宣传安全生产、反恐怖、扫黑除恶等知识,促使企业做到安全经营、合法经营;四是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及文化市场等两个领导小组的作用,利用现有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安全课堂进校园、进影院活动。

四、切实落实规范性文件梳理。

切实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概念、清理重点、方法和步骤,确保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整体推进。

五、推行法律顾问工作

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签订合同,制定法律顾问制度,为文旅部门提供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协助处理日常法律事务,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监督、信访接待、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要行政行为环节实行法律顾问把关。

六、存在的问题

法制建设在局领导高度重视和各科室、局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专业执法人员少,素质和执法水平仍须进一步提高;二是部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需进一步提高。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利用好全面依法行政这一抓手,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普法活动;三是加强局机关自身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和行动指南,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党的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完善机关制度管理体系,对机关会务、文务、财务、人事等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努力创先争优,确保机关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狠抓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从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入手,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档案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执法水平,树立文旅部门严格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应对的具体措施,大胆创新。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1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