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1-11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一、一个总目标

推动融合创新发展,打造生态文旅名城。

二、三个具体目标

一是浏阳苍坊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二是浏阳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是5月18日,浏阳市博物馆成功开馆,成为文旅新地标。

三、五个创新点

一是新路线。依托东南干线,打造集南区红色资源、东区绿色资源、城区资源于一体的旅游环线;二是新项目。争取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落地浏阳,加快秋收起义干部学院、耀邦研学营地建设,以及大围山、官渡古镇、达浒金坑、浏河第一湾、普迹夹洲岛等“一河两岸”重要节点,串珠成线,形成亮点;三是新作品。结合建党100周年,创作《浏阳李白·电波永不消逝》等一批叫得响、有地位、有价值的文艺精品;四是新模式。加速文化、旅游、体育融合,探索浏阳民宿、浏阳研学、浏阳乡村旅游的新模式,走出浏阳路径,做出浏阳样板;五是新消费。加快培育文化游、民宿游、康养游、旅居游等新业态,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将浏阳打造成文旅新消费样板城市。

四、六大工程

一是业态融合创新工程。构建以城区为枢纽,以浏阳河为主轴,以大围山生态旅游板块和“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板块为核心,打造“一心引领,一带串联,双核驱动,五区支撑”,“1125”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丰富供给,主动服务“一河两岸”文旅项目,对标国家5A级景区,将浏阳河城区段打造成为世界级滨河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带;升级“三间经济”,举办中国红色文化艺术节、花炮节等节会活动;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引导非遗、花炮、文艺精品、网红直播、互动游戏等多种文化和潮流元素“进景区”。二是文遗守正焕新工程。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红色资源,推动红色产业发展;全力支持城区嗣同路打造国家历史文化街区,把老地标打造成网红地;出台《浏阳文物保护利用管理规定》,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文物安全专项行动;开展祭孔大典、非遗宣传月等活动,打造李家大屋至锦绶堂红色精品旅游线路;推进非遗文创产品“五进”:进三馆、进景区、进文庙、进宾馆、进电商;三是服务提质惠民工程。对体育中心、欧阳予倩大剧院进行提质改造;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加快智慧文旅建设,推进“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健身”发展;创新开展送戏下乡、欢乐浏阳河、浏阳河大讲堂等文化惠民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四是文旅品牌创建工程。举办欧阳予倩艺术节、中国健康跑等大型活动赛事;积极对接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湖南日报等国家、省级媒体,唱响“一河诗画 满城烟花”的网红城市品牌。五是湘赣边区域合作工程。围绕湘赣边“初心源”旅游区,打造湘赣边红色旅游线路;助力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建设,展示湘赣边红色文旅形象,实现“线上游湘赣边”;举办中国红色文化艺术节;加强湘赣边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活动,共同打造湘赣边文旅大品牌;发行“初心源”文旅一卡通20万张,力促互通互游。六是强基固本同心工程。抓好党建工作;进一步理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博物馆、体育中心职能职责;强化系统制度管理,严格对黄赌毒、酒驾醉驾等行为的管理;开展系统内青年大讲堂、创新案例比拼大赛,营造务实创新的工作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