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3-12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文旅广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指导下,我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政务服务便民化、综合执法规范化和法治宣教常态化,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于党内法规制度坚决贯彻执行。此外我局还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刘家川、局长陈刚为主要领导的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做到亲手抓法治建设工作。对于法治宣传教育,我局坚持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将法治宣传与相关工作结合,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在局内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学习活动

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学习会、机关支部大会开展专题学习,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领机关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学法用法培训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进一步提升我委领导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正确履行职能,推进我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修订了市文旅广体局权责清单,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依据进行公示,不断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

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公示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同时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收费,一律实行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

(四)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

1.加强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关闭全市文博体育场所、景区景点、网吧KTV等经营单位,巡查文旅场所3000余家次;召开复产复业部署会、银企对接会等,对文旅企业进行消毒,助力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规范文旅市场。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数据,建立“红黑榜”;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工作,出动执法人员1.8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场所)3500余家次,排查安全隐患85处,责令整改8家次,取缔无证经营1家;全市文旅广体系统2020年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和疫情群体性感染事件。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全面实施法治政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持续组织开展“12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活动、“4·23”全民阅读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 “5·19”中国旅游日,开展“安全出行、文明旅游、领航保护”宣传等活动。 二是以案施训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开展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我局进一步健全以案释法制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面向管理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安全生产和以案释法活动,通过现身说法,广泛开展宣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局持续组织召开培训会议、 “扫黄打非”成果展等深受普法对象欢迎的普法活动。

二、工作不足及原因

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侧重上传下达较多,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不够深入;二是部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的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文旅广体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文化广电旅游领域法治化改革,加快法治建设。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学法用法能力。进一步加大法治部门建设宣传贯彻培训力度,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政务服务满意度。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文旅云进一步应用发展,逐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三)综合执法监管能力。继续健全日常管理机制,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执法监管清单管理。对网吧、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要持续改进执法监管方式,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协同作战。要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等。

(四)普法宣传教育。要继续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发挥文旅平台和文化人才两大优势,制定方案、细化清单,开展多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并力求实效。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3月1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