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3-14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履行职能,推动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我局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决策科学民主

(一)落实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听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情况汇报。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业务科室,做到年初有工作安排,年末有工作情况汇报,法治政府建设水平逐年提高

(二)依法决策机制健全。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局机关所有决策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参与本部门重大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协议审议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并提出审议、审查意见。拟定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利用市政府网站、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示本部门重大决策和重要信息,不定期发布局工作动态、执法信息等公开内容,让群众全面了解文旅体部门工作的运行状况,增强公众参与实效。

二、强化职能全面依法履行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做好职能划转与承接工作。扎实贯彻落实省、市、市关于加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求和精神,结合政务工作实际,主动服务成效明显。我局通过积极主动与市局、市直相关单位联系沟通,移交与业务承接人员的传、帮、带工作实现了无缝对接,市文旅广体局18项行政许可项目运行良好。所有项目实现“一枚印章集中批”“一窗受理流转办”“一网办通政务服务”“一律按规定收取材料”“一个现场联合勘察”“一项制度容缺批”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制定了文化和旅游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合理确定了抽查比例和次数,展开联合抽查,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完成等制度。2021年组织4次“双随机、一公开”行动,一次联合抽查行动,对抽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下达案件督办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予以处理和回复。有效的打击了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围绕诚信经营,加强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多次组织全市文化经营单位业主召开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通过各专项整治行动向业主宣传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二是行政处罚决定接受群众监督,按要求将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

三、文明执法,公正严格规范

一是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自上而下已经统一执法格式文本,实现行政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二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我局设立并明确法制审核机构,本部门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完善制定部门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四、加强宣传,矛盾有效化解

通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机关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培训,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结合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重点做好社会宣传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8”国际文化遗产日、“519” 中国旅游日、安全生产宣传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日,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我市的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和镇综合文化站(室)等配备法律法规类图书、报刊和光盘,在旅游景区提供宪法读本供大家免费阅读,通过公益电影放映、文化惠民下基层、戏曲进乡村专场巡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等系列活动,使广大群众受到形象生动、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

五、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将继续加强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日常执法监管,保持疫情常态化检查指导和服务,确保各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现象严肃查处,保证我市文化市场的安全有序。二是继续深化扫黄打非行动,特别是要抓好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行动,重点加大对政治性邪教类、淫秽色情、非法盗版等三类出版物打击力度三是抓好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整治工作,落实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开展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把安全防控的各项措施、任务和责任全面落实到位,及时整改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四是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各专项行动,完成临时性工作任务。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3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