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工作动态

八音齐奏、百人齐舞,浏阳举行秋季祭孔大典

发布时间 : 2021-10-04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9月28日,先贤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在洪亮悠长“启户”声中,浏阳文庙大成门徐徐开启,辛丑年浏阳秋季祭孔大典拉开序幕。

“行迎神礼——”通赞高唱宣布祭孔大典开始,上百名着清朝蓝衫的礼生、乐生、舞生等迅速上场。乐生们奏响编钟、土埙、编罄、琴、瑟等二十余种乐器,气势磅礴;舞生们手持干戚、羽籥,跳起祭孔乐舞,庄严肃穆。二者相得益彰,寓意“有文有武方为国”。

迎神礼后,仪式按照初献礼(嘉宾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亚献礼、终献礼、撤馔、送神礼等仪式有序进行。

八音齐奏,闻者动容;百人齐舞,见之震撼。浏阳文庙祭孔音乐是在远古流传的古乐基础上加以修正丰富而成,极具浏阳特色,故又称为“浏阳古乐”。 

据记载,公元1829年,浏阳组建文庙礼乐局,负责古乐的监生邱之稑,依照古制恢复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祭孔古乐,完善了八音齐全的古乐体系,并编纂了《律音汇考》。其时,浏阳文庙祭孔音乐名动天下,有“国乐古礼在浏阳”之美誉。2014年,浏阳文庙祭孔音乐列入国家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2015年起,浏阳开始坚持每年举办祭孔大典。”浏阳文庙祭孔音乐传承人王娜娜说,在她看来,还原古制举办祭孔大典,能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让非遗展现出恒久魅力,焕发出时代风采。

祭孔大典礼成后,文庙还举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拜师礼。

10名拜师学艺的青年礼正衣冠,向孔子行先师礼,再分别向湖南花鼓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小嘉、浏阳文庙祭孔音乐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邱少求、石雕(菊花石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曹明珠、浏阳花炮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钟自奇、浏阳夏布长沙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梁长进递拜师贴、行六礼束脩,最后以三鞠躬感谢授业之恩,表示将知行合一,拜于师父门下,终生不渝。

截至目前,浏阳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总数达91个,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3个,省级非遗项目4个,长沙市级非遗项目23个,县级非遗项目61个。

“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祭孔大典、开展‘非遗(古乐)进景区’展示展演活动、组织非遗宣传月系列活动,切实做好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市文旅广体局局长陈刚表示,为了让非遗技艺后继有人,下阶段还将依托文旅融合,推进非遗“进景区、进图书馆、进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民宿”,举行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拜师礼,将非遗融入更多文艺精品,展示浏阳非遗风采,提升全民保护意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