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工作动态

高位进位!浏阳位列县域旅游“全国百强”第6

发布时间 : 2022-06-12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6月7日,第四届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2》暨"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名单在北京发布。浏阳再次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位列第六,较去年再进一位。

全省第一,全国第六。在疫情反复的特殊时期,浏阳文旅事业逆势上扬,实现高位再进位,实属不易。"这既是荣誉,更是使命。"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刚表示,接下来,将不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勇攀发展新高峰,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丰富传统产业内涵,打造文旅“爆款”品牌

彩色、红色、绿色,是浏阳的天赐之美。依托享誉世界的花炮产业、丰富的红色文化以及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浏阳不断激活烟花之旅,做丰红色之旅,做强绿色生态之旅,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爆款”文旅IP。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烟花是浏阳的一张响亮名片,花炮观礼台则是展示浏阳“烟花之乡”形象的重要窗口。去年,浏阳投资约8000万元对花炮观礼台进行提质改造,全新亮相的花炮观礼台宛如一只蝴蝶振翅,其明丽清新的色彩,焕然一新的看台和舞台,令人眼前一亮。5月25日晚,以花炮观礼台为载体的“天空剧院”内,在浪漫的音乐声中,“空中彩虹”“水母海洋”等焰火秀点亮夜幕,绚丽的烟花升空后又如流星划过,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好评如潮。

“天空剧院”建成后,游客可驻足于此,看城市烟花、听草坪音乐,也可漫步浏阳河畔,组团户外烧烤、体验夜间游船,在河畔,在焰火秀中,感受水火交融的奇观。

“‘天空剧院’的建成,将成为浏阳探索花炮与文旅融合,推进‘浏阳河百里画廊’文旅产业带建设的有益探索。”陈刚表示,将依托“天空剧院”打造集烟花燃放、旅游演艺、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加速建成国际知名烟花旅游目的地。

除了多彩的烟花,绿水青山的浏阳更是处处美景如画——九曲浏阳河碧波荡漾,巍巍大围山雄奇壮丽,千年长寿罗汉松苍劲葱郁,万亩高山杜鹃迎风绽放……浏阳山水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近年来,浏阳投入2.2亿元提质苍坊旅游区,全力冲刺国家5A级景区。大围山森林公园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梦俚、唯山居、云溪杉舍、清心谷等一批精品民宿落地浏阳,将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

去年,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节目热播,让“云上的小店”、新河画室、星河天文台等被观众熟知,成了热门打卡地。虽然节目已经结束,但节目带来的巨大流量,催发了农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将“流量”转变为“留量”,让“网红”成为“长红”。

从《云上的小店》《扫黑风暴》的全网热播,到《开国女将军一一李贞》《我是为你好》影视剧相继在永和镇录制,浏阳的“吸粉力”不断提升。节目催生的网红效应,吸引了更多的流量和关注。据了解,接下来,《一人客栈》《想唱就唱的夏天》等节目将分别在古港镇、张坊镇拍摄。

此外,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将军之乡”,浏阳境内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秋收起义旧址、李白烈士故居、谭嗣同故居等历史文化遗迹全域点缀、熠熠生辉。通过发挥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胡耀邦故居、锦绶堂等红色景区的龙头效应,整合全市红色旅游资源,一批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全新“出炉”,浏阳特色红色文化输出影响不断扩大。

“浏阳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下一步,我们要利用好已有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提质扩容,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更多项目,吸引更多的色彩和业态,为游客朋友带来更多的欢声笑语和流连忘返。”陈刚说。
多元融合,开拓全域旅游新格局

浏阳是一座美食之城,浏阳之“味”同样令人流连。浏阳蒸菜、官渡嗍螺、素食菜、白沙豆腐、茴香饼、火焙鱼……各式各样的美食,描画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味蕾,勾勒出淳厚热烈的“浏阳味道”。

浏阳美食中最“出圈”的,当属浏阳蒸菜。浏阳是中国蒸菜之乡,浏阳蒸菜在一代又一代的民间家庭烹饪的传承中发展而来,每种食材有不同的蒸制加工方法。一碗碗浏阳蒸菜不仅承载着传统民俗底蕴,也呼唤着在外游子的深深乡愁。

通过精心包装浏阳美食文化,全力推进浏阳美食与文旅的深度融合,成功举办“味道湖南”美食季暨长沙味道·浏阳美食周、“因为一道菜·爱上一座城”系列美食评选活动,宣传推介浏阳蒸菜、官渡嗍螺等特色美食,吸引外地游客纷纷打卡浏阳美食。

匠心犹存的古法造纸技艺、历史悠久的夏布、巧夺天工的菊花石雕……浏阳也是“非遗大县”,目前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个、省级非遗项目6个、长沙市级非遗项目21个、县级非遗项目61个。

在加强非遗传承和保护的同时,市广体文旅局通过开发“非遗+研学”项目,开展文创产品推介、打造研学基地、非遗体验互动等,延伸非遗产业链,以旅游方式激发非遗的内在价值,实现文化的激活、升华、繁荣、变现,将生生不息的非遗变为旅游工艺品,繁荣文旅消费。

与此同时,依托美丽屋场、田园综合体,打造了童话湾里、诗画中州、西溪磐石大峡谷、画里小河等乡村旅游品牌,坚持“一镇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原则,建成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景点,实现一步一景,景景动人。

一切皆为文旅,文旅赋能一切。吃浏阳美食,观浏阳美景,体验浏阳非遗……在浏阳,文旅已经渗透进农业、非遗、美食、乡村振兴等产业中,以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互相赋能、协同并进,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答好“民生卷”,力推服务升级

文旅是幸福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惠民产业。旅游业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更与文化业一同,在全面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市文旅广体局坚持以惠民利民为原则,通过硬件提质、浓厚文艺氛围、引进知名活动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持续提升浏阳的幸福指数和活力指数。

去年9月,投资340余万元的市体育中心田径跑道改造项目完工,正式对外开放。跑道由塑胶跑道升级为橡胶跑道,体验感、舒适度大大提升,“场地很干净,弹性适中,整体感觉很舒适。”市民张女士点赞道。

除此之外,在硬件提质方面,拥有馆藏文物近1万件(套)、珍贵文物1000余件(套)的市博物馆顺利开馆,成了文化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智游浏阳”微平台、“文旅广体云”先后上线,数字文化馆、自助图书馆、智慧健身中心也陆续建成……

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重点创作大型现代花鼓戏《浏阳李白》,参加长沙市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红色剧目展演季活动,入选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并荣获田汉新剧目奖、田汉编剧奖、田汉表演奖等多项大奖;小品《蹚出新路子》荣获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作品类“三湘群星奖”优秀作品奖;《胡子将军》作为湖南唯一代表,参加2021年“茶香中国”第二届全国采茶戏汇演。

为满足群众的文化新需求,连续举办“浏阳河大讲堂”“全民读书月”“红色故事会”“百场千村文化进万家”“欢乐浏阳河”等品牌活动400余场;每年开展送戏进乡村、进景区、进校园200余场,送图书下乡2万余册,送电影下乡3000余场,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心坎上。

文化和旅游发展,同样离不开政策支持。随着《浏阳市全力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浏阳市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浏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出台,文旅融合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拓开了“新格局”。

以游客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文旅事业不仅为群众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温情和温度,也为城市发展赋予了新内涵和魅力。

来源:浏阳日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