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统计信息 >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

2019年浏阳中秋假期旅游市场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 2019-09-15 来源: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中秋佳节三天艳阳高照,游客外出旅游热情高涨,浏阳各大旅游景点人气爆棚。探亲访友、自驾游、亲子游、休闲乡村游等成市场主力。

  据统计,中秋假期三天,全市共计接待游客27.54万人次,实现旅游产业收入24505.3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6.3%和15.9%。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安排妥当

  根据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和浏阳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对中秋小长假的值班值守和节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工作进行了督导;实行坐班制度,安排值班领导和值班员,值班电话和投诉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接受游客的咨询和受理游客投诉。

  (二)安全检查到位

  中秋假期是暑期后错峰出游的首轮高峰,是旅游市场消费需求的一次集中释放,我市高度重视传统中秋佳节的旅游工作,结合旅游工作特点,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把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针对节假日期间天气和人流特点,完善“小长假”工作预案,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落实旅游接待单位、旅游景区(点)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景区流量监控机制,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及时发布流量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出行。

  (三)信息发布及时

  在中秋节期间,“浏阳文旅”发布《这个中秋,我要来浏阳这样过》, 推出“露营赏月游”“民宿浪漫游”“红色初心游”“冰雪清凉游”等主题线路,为游客“量体裁衣”,设计最佳出行线路。并在今日头条、大湘网、星辰在线等各大省、市级媒体宣传,为假期游客出游做好预热铺垫工作,营造外出旅游氛围。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假日旅游市场秩序。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露营赏月游成主力

  月满中秋,情意浓。自古以来人们就有中秋赏月的习俗,与亲朋共同感受皓月当空、繁星满天的盛况,是今年中秋出游重头戏。赏月是湘东旅游名片,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依然是游客选择的主要目的地,小长假三天共吸引国内外游客 3.11万人次,来景区的游客也带动了周边旅游特产的销售,小长假期间大围山旅游总收入达421万元。

  9月12日,浏阳石牛寨风景区打造的人工“超级月亮”全新上线。高达五米余的“超级月亮”伫立在景区显眼位置,吸引游客拍照“打卡”。共吸引游客0.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余万元。

  (二)探亲旅游备受追捧

  据各大景点反馈,众多家庭将探亲访友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中秋佳节月圆人团圆,举家出游仍是首选。

  官渡镇人文历史资源丰富,乡村地区保留着许多传统习俗,共吸引0.95万人次前往体验,实现旅游收入138万。

  周洛大峡谷景区游客以长株潭周边较多,主要为回乡探亲游客。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0.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3万元。

  (三)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中秋期间,浏阳特色大型文旅活动不断。浏阳河文化广场举办的“月满中秋·梦圆祖国”欢乐浏阳河群众文艺晚会分为情暖中秋月、共筑中国梦、尾声三大篇章,共14个文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为群众打造了一场视听饕餮盛宴,全面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水平。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秋收起义纪念园推出了《初心照亮前行路》临时展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法作品》临时展览两大活动。除传统的参观项目外,秋收起义纪念馆陈列馆第四展厅的《初心照亮前行路》临时展览,让前来观展的游客从展览中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小长假三天共接待游客2.46万人次。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围绕“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营造出舒适、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19年9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