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统计信息 >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

浏阳市2020年端午假期旅游市场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 2020-06-29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端午小长假,随着气温的上升,使得“清凉游”成了不少游客的热门选择,回乡探亲,举家出游成市场主力。据统计,端午假期三天,全市共计接待游客 35.87万人次,实现旅游产业收入35941.74万元,回到去年同期的85%,旅游饭店的平均出租率为84.31%,一日游比重81%,文旅市场热度不断攀升。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安排妥当

根据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和本级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对清明小长假的值班值守和节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工作进行了督导;实行坐班制度,安排值班领导和值班员,值班电话和投诉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接受游客的咨询和受理游客投诉。

(二)安全检查到位

端午小长假是夏季旅游的重要环节,是旅游市场消费需求的一次集中释放,我市高度重视端午节旅游工作,结合旅游工作特点和防疫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把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做好预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健全景区流量监控机制,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及时发布流量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出行;二是开展节前旅游安全检查。加大旅游市场监督,全面规范和整治旅游市场,确保旅游市场秩序的正常运转;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

(三)信息发布及时

端午前期,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浏阳文旅”发布端午节小长旅游览攻略,推出端午出游攻略,为游客设计最佳出行线路,解锁初夏浏阳最美风景。与游客互动,提高传播力,扩大营销,为端午节出游做好预热铺垫工作,营造外出旅游氛围。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乡村旅游备受追捧

据各大景点反馈,浏阳乡村旅游成为出游热点,成为“湖南人游湖南”“长沙人游长沙”“浏阳人游浏阳”的出游首选目的地,乡村旅游的游客比重约占总游客人次90%。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天接待游客3.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0.9万元;官渡古镇的大型荷兰风车文化节、游船节、森林酒吧节,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三天旅游收入共计36万元;炎炎夏日,该来一场清凉刺激又好玩的漂流,周洛大峡谷的飞瀑漂流6月20日开漂,将湖光山色、云蒸霞蔚之感跃然游客眼前,实现旅游收入14.17万元;看一场情景交融、如梦如幻的光影情景剧,也是文艺咖们度假的不二选择。浏阳河第一湾的光影情景剧,日场加晚场双重视觉享受,《梦幻浏阳河》大型河上光影情景剧点亮了乡间的夜晚,实现旅游收入10.5万元。华盛山庄端午期间用热情洋溢的歌舞、地道的戏曲联唱、优雅的茶艺表演,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在蓝天下快乐地嬉戏,五天接待2.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6万元。

(二)“三间经济”成为主流

为加快推进浏阳“三间”经济发展,深入挖掘浏阳地方特色菜肴的内涵,充分展示浏阳餐饮文化,我市启动了“十大特色菜” “TOP20旅游接待示范店”评选活动,30道菜品入选浏阳“十大特色菜”入围名单,60家店入选“TOP20旅游接待示范店”入围名单。投票页面访问次数达240万人次,累计投票27万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华灯初上、灯火交融,浏阳进入另外一种生活节奏,夜间经济在浏阳河上悄然绽放。飞翎羽毛球馆、浏阳恒阳健身俱乐部、绿茵阳光足球场成为热爱运动的年轻人端午三天小长假首选。青悦溪音乐餐吧、安记茶庄、路易酒吧娱乐会所等服务餐饮行业释放都市人的生活压力。绚烂的灯光、精致的美食,好久不见的老友,在醇美悠远的缕缕幽香中,时光赋予感情的沉淀和升温。据悉,端午节三天,座无虚席。

(三)非遗文化成新宠

作为长沙市文联中青年艺术家项目暨浏阳市非遗宣传月展览,“田小狗的乡村记忆”李锋非遗影像展于6月13日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影像记录者、文化志愿者李锋14年来拍下的近40个国家级项目及传承人的影像作品。展览由“浏水文明”和“潇湘密码”两个篇章组成,吸引众多非遗文化爱好者前来观展。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围绕“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营造出舒适、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6月2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