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统计信息 >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

浏阳市2021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5-17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一、假日旅游市场概况

五一小长假,一支浏阳河唱红了湘江两岸,浏阳文旅多点开花,实现了新一轮的小高潮。游客旅游热情高涨,红色游、乡村游、文化游成为市场热点,大放异彩;自驾游、周边游、亲子游、闺蜜游、团队游成市场主力。

据统计,五一假期五天,全市共计接待游客77.73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30.56%;实现旅游产业收入77503.48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30.02%。

二、假日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红色旅游热度大增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是市场热点,红色景点已成为市民旅游线路打卡的必选点。

苍坊旅游区(胡耀邦故里)五一推出“在阳光下”专题文艺演出活动深得游客喜爱。从5月1日到5日,景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集赞领奖、惠民演出、杂技表演、花鼓戏表演、红歌演奏,每天精彩不断,吸引3.82万名游客前来观看打卡,追忆红色记忆瞻仰伟人精神,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较平日增长超过100%。这为苍坊旅游区力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奠定良好的基础,建立良好的口碑。

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五一特别策划了“我的秋收起义之旅”活动,五一期间持续推出“我和历史约个‘会’、我的秋收起义初体验、我的秋收起义情结我在电影里学秋收史、我做秋收起义纪念馆志愿者”这五个主题活动丰富游客的旅程。据馆里的工作人员反馈,五一期间每天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同比去年疫情的影响下,今年五一游客暴增,涨幅达到百分之八百以上,尤其今年是“红色旅游年”,加上文旅一卡通的赋能,产生了锦上添花的效果,5天小长假,共接待游客3.23万人次。此外,浏阳区内李家大屋、李白故居、寻淮洲故居等红色文化丰富,吸引周边游客自驾前来参观学习。

(二)乡村旅游备受青睐

乡村旅游成为主流,是游客打卡的首选地。各乡村旅游景点游客接待量持续爆满,酒店宾馆预订及接待几近满房,浏阳院子、田小狗等新业态生意火爆。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第十三届杜鹃花节,人气火爆,仅五一节五天实现旅游收入2111.61万元;石牛寨风景区以玻飞天魔毯和天空之镜为亮点,五一期间吸引游客近1万人次;周洛大峡谷的高空竹海漂流深受欢迎,五一期间针对着装汉服的实行免门票以及凭湖南车展门票入景区实行优惠门票政策,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住宿4800人次,景区和游乐项目总收入达300余万元。皇龙峡生态旅游区五一期间8D恐龙欢乐谷和游客朋友们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日,实现旅游收入近200万元。西溪大峡谷打造的高空玻璃漂,360度双旋转设计将“森林氧吧”美景尽收眼底,吸引1.86万人感受丛林迷雾、穿越云霄。在幽谧的“林中水巷”之间,听鸟语啁啾 看繁花似锦,浏阳河第一湾的推出亲子大“妙”会,吸引了2.36万名游客前来看逗趣幽默的小丑、行走的泡泡秀、魔术表演。杨阁湾生态农场五一推出湾浪漫沙滩+恐龙卡通气球旅游节免费门,吸引1.5万多名游客在粉色沙滩上漫步,看湖边焰火观看恐龙、孔雀、驼羊、澳洲鸵鸟、骑马等,实现旅游收入超190万元。万鸢齐飞、色彩斑斓,蓝天被各式各样的风筝装饰得分外妖娆,华盛山庄五一期间举办“采茶暨风筝文化旅游节”,热情洋溢的歌舞、地道的戏曲联唱、高雅的茶艺表演,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在蓝天下快乐地嬉戏,五天接待游客3.46万人次。

浏阳小河乡的“鱼鳞坝”成为网红打卡点,五一期间举办了篝火晚会,打卡网友众多,景区还增加了红十八军成立暨小河红色历史陈列馆和活字印刷术体验馆两个项目,目前正在建设,预计今年5月完工。银天大酒店、森林公园宾馆等多个酒店宾馆预订及接待几近满房。浏阳本土网红餐厅如浏阳院子、田小狗等新业态生意火爆,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寻找情怀。梦俚民宿、唯山居等网红民宿,五一节前要提前两三个星期以上才订得到房。

(三)全域联动来势喜人

一卡通助力文旅,湘鄂赣人民互游成为新潮流。“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采用“电子卡+实体卡”的形式,浏阳、醴陵、平江、铜鼓、上栗、莲花、万载、袁州、通城等9个县(市、区)已加盟,包含景区、酒店、餐饮店、购物点共300余家。一卡通累计使用价值超3000元,而卡的售价仅为99元。游客在一年有效期内,持卡可无限次免费进入加盟景区,同时享受酒店、民宿、餐饮等加盟商户折扣优惠,后期还将有更多的县(市、区)加盟。

截至目前,文旅一卡已发放3万多张,通过一卡通的发行吸引了江西、湖北的游客自驾前来浏阳打卡,湘鄂赣人民互游互访频繁,比重大幅增长。

(四)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文化游成为市民游客新选择。作为浏阳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一部重头戏,五一前夕,大型现代花鼓戏《浏阳李白》在欧阳予倩大剧院火热首演,以文艺形式宣讲革命历史,用艺术语汇传递红色精神,大型现代花鼓戏《浏阳李白》首演不仅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也获得专家学者的肯定,为五一引流宣传,吸引更多游客来浏阳打卡。

五一当晚,“首届浏阳河大型交响演唱会暨无人飞行影像show”在浏阳市体育中心精彩上演,一场气势恢宏的百人交响演唱会,和新奇出彩的无人飞行影像show,赢得游客喝彩欢呼。同样赢得满堂喝彩的,还有大围山在五一期间举办了“浏阳河•红方”红色电影歌曲演唱会、“浏阳河•红方”红色电影放映周,让游客畅游在杜鹃花海中,感受红色电影及歌曲的力量。浏阳市图书馆五一期间推出了“百年风华·红动浏阳”展览,“绘读党史·传承匠心”绘本手工课,“重温红色经典”公益电影展播三个红色主题活动,丰富了市民的五一节假日。

(五)文旅志愿服务赢取点赞

为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红马甲”文旅志愿者服务获得广大游客点赞。今年五一小长假,浏阳市文旅广体局组织成立了200个“五一节假日”文旅志愿服务队伍,各乡镇、各旅游景区积极响应,在各等级旅游景区、红色资源纪念地设立旅游服务指引台,为群众免费提供饮用水、旅游咨询服务,发放文旅咨询、文明创建、文旅安全等资料,及时对外发布景点人流密度、旅游引导等服务,为来浏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市民游客亲切称这批可爱的文旅志愿者为“红马甲”,蚊虫叮咬,找“红马甲”;没有车位,找“红马甲”;手机没电,找“红马甲”……五一期间,文旅志愿者“红马甲”的正能量深入人心。

同时增加咨询热线,游客可拨打24小时全域旅游服务热线0731-83302888进行相关咨询,进一步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提醒游客错峰出游、合理安排、文明旅游、安全出行。

三、假日旅游市场稳定有序

(一)全面统筹,节前调度

今年旅游旺季热度将持续增长,来浏旅游人数将可能出现暴增情况,为切实做好2021年“五一”假期各项旅游服务保障工作,市文旅广体局通过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一次景区质量检查工作,制定一个交通保畅方案,畅通一条宣传信息通道,增加一条旅游服务热线的“五个一工程,不断推动景区服务质量提升,创造良好的旅游服务环境,展现浏阳最美旅游形象。

(二)安全第一,压实责任

五一小长假是旅游市场消费需求的一次集中释放,针对景区景点可能出现旅游爆棚的情况,我市提前做好预案,并全局“五一”节前安全工作会议,加强防疫工作部署以及提前部署防汛工作安排,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把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全力确保五一期间旅游市场安全稳定,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

(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各部门联动执勤站岗,形成工作合力,各旅游景区按“预约、分流、错峰、保畅”落实工作要求。各单位、各乡镇积极响应文旅志愿服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与劝导“文明旅游”,进行卫生清扫,确保整个交通畅通,避免交通拥堵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清洁的旅游环境。

(四)提升品质,优化环境

由小河乡财政自筹资金建设,投入200万元为景区提质升级。小溪河‘一河两岸’沿河风光带,将全力推进鱼鳞坝、木活字印刷非遗馆、人行悬索景观桥等工程的建设,优化环境,全面完善安全设施、道路指示、标牌、停车场等,整个工程预计于5月初全面完工。

(五)整合营销,打响品牌

随着浏阳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的推进,根据不同消费需求发展旅游新景区、新产品、新业态,进一步打响浏阳品牌。网红打卡地“小溪河”的走红,带动小河当地的餐饮和民宿发展以及当地农特产品销售,如金丝黄菊、小河大米、乌石艺术村的创意画和相关作品等。浏阳院子、田小狗今年开业便成为网红打卡地,餐饮带动当地旅游及农产品发展,为新业态注入新活力。

四、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围绕“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营造出舒适、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5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