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卫生健康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服务乡村振兴 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19-12-24 来源: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的总体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引导广大农村群众重视家庭健康,鼓励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着力建设新时代乡村家庭婚育文明,营造良好健康氛围,为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出台依据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

  三、主要内容

  当前,正值推动计生协改革、“六项重点任务”落实等重点工作的关键时期,中央赋予计生协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重任,这是党中央对计生协组织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这是对各级计生协组织和工作者莫大的鼓励,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光荣感。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第二十二条各级党委应当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计生协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作用,支持引导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

  《关于服务乡村振兴 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部分内容摘录:

  1、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进一步发挥计生协作用,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2、引导广大农村群众重视家庭健康,鼓励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着力建设新时代乡村家庭婚育文明,营造良好健康氛围,为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3、充分调动农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起投身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的强大力量。

  4、适应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要求,发挥计生协的组织网络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参与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群众性健康服务,助推健康治理的重心落到基层。

  5、鼓励各地加强对计生协骨干的卫生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

  6、树立“群众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合理膳食、心理健康、意外伤害预防、“三减三健”等知识。


相关文档:
  • 关于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