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卫生健康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浏阳市基层计划生育协会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方案(试行)》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05-26 来源: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中国计生协《关于服务乡村振兴 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以及长卫函〔2020〕115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为群团组织联系计生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基层计生协会组织和广大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卫生健康事业。

二、出台依据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国家三部委《关于服务乡村振兴 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

《长沙市基层计划生育协会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方案(试行)》

三、主要内容

1、开展家庭健康服务,普及全民健康知识

2、深化幸福家庭创建,弘扬新型家庭风尚

3、拓展生育关怀行动,真情服务“一老一小”

4、落实计生群众帮扶,搭建家庭关爱平台

5、创新基层群众自治,推动工作转型发展

四、实施办法

1、整体铺排、全面启动。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中国计生协《关于服务乡村振兴 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形成宣传声势、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2分类部署、统筹推进。各乡镇(街道)计生协会要把落实上级文件要求与切合农村基层实际、符合农民群众需求统一起来,将行动方案中主要任务细化量化、分类部署,铺排到村(社区)、逐一落实到具体活动。

3、聚焦重点、择优示范。乡、村基层计生协会要因地制宜,有所选择、有所侧重开展工作。所选择的项目和开展的活动,要符合本乡本村实际和群众所需所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攻坚克难。要发现先进、培养典型,通过点地示范作用推动面上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

4、压实责任、突出实效。各乡镇(街道)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计生协会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与中心工作协同推进;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管理所)要把该项行动纳入重点工作予以推动,计生协会要作为“会长工程”加强督办。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浏阳市基层计划生育协会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方案(试行)》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