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规范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的通知》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6-27 来源: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促进我市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化,消除城市二次供水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生活饮用水安全。根据国务院城市供水条例》《湖南省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长沙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改造管理的通知湘建城2020180号)《湖南省城镇二次供水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要点(试行)》的通知湘建设202159号)《湖南省城镇二次供水设施技术标准》(DBJ43/353—2020)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及技术标准规定,结合我市城区二次供水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通知。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建投201531号)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水平,确保饮用水安全。

三、工作目标

对我市城区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管理行为严格按照《长沙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和《湖南省城镇二次供水设施技术标准》(DBJ43/353—2020)实施,建设符合标准化的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和供水泵房,加强规范城市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城市供水健康发展。

四、工作内容

1、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过程的设计、施工、监理、验收标准按照《湖南省城镇二次供水设施技术标准》(DBJ43/353—2020)实施,落实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的要求,严格建设方案审查和现场监督及竣工验收,实行备案制度。

2、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管理。住建局对城市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管理责任单位进行指导和监督,联合街道办事处、供水企业检查二次供水设施管理责任单位在制度落实、日常巡查、设施设备维护、水质检测、水箱清洗、安全防范、长沙市城镇供水监管系统数据填报等方面开展检查。同时督促供水企业健全城市二次供水设施档案资料,开展二次供水设施巡检,对设施设备故障提供技术支持,及时处置停水和水质污染事件。

五、名词解释

1、二次供水:当民用与工业建筑生活饮用水对水压、水量的要求超出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能力时,通过储存、加压等设施经管道供给用户的供水方式。

2、二次供水设施:为二次共供水设施的进水管、水箱(池)、水泵、阀门、电控装置、消毒设备、压力水容器、出水管道等设施。

3、消毒:使病原体灭活的过程。

4、二次供水水质检测:对水的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余氯、PH值、细菌总数、总大肠杆菌的检测。

                           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7日


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规范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的通知》文件解读.docx
相关文档:
  • 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规范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的通知
    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规范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的通知》图文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