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 市数据资源中心 (市智慧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解读《浏阳市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 : 2022-09-06 来源: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为加强全市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统筹、规范和高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避免重复建设,实现资源共享,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集约建设、融合共享”的原则,建立整体协同、规范高效、动态管理的运行机制,根据《长沙市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长政办发〔2021〕20号)等文件要求,制定了《浏阳市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2022〕15号)(以下简称《办法》),并于2022年9月6日正式施行,有效期5年。现解读如下:

一、《办法》制定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近年来,国家、省、长沙市对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以下简称“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响应全市统筹协同要求,实现全市信息化项目申报、方案评审、投评、招标、实施、验收、运行后评价等全要素管理,构建整体协同、规范高效、动态管理的信息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行机制,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二、《办法》适用的范围是什么?

本《办法》所称浏阳市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是指本级各市直、乡镇(街道)等单位运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使用下列资金进行新建、续建、扩建或改建,支撑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的项目,主要包括信息网络系统、信息资源系统、信息应用系统以及基建工程项目中的信息化部分等,不包含系统运行运维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测试评估认证服务、纯硬件设备及套装软件购买等。

(一)本级财政预算资金。

(二)上级部门专项补助资金。

(三)地方政府债券资金。

(四)国际金融组织和国外政府贷款等政府主权外债资金。

(五)其他纳入财政管理的资金。

三、运行机制是如何明确的?

这次《办法》的制定,坚持贯彻新政策要求,明确了相关单位在信息化项目管理方面的职责:一是市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审定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相关规划计划,研究协调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等。二是市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智数办)承担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统筹调度职责,负责组织协调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规划、计划、管理工作,编制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并纳入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组织开展项目评审、出具联合评审意见,下达初步设计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和设计概算批复;组织项目验收及运行后评价。三是市发改局承担政府投资综合管理和统筹协调职能,负责建立管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库、编制和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协同编制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和预备目录并统筹纳入政府投资年度计划事项。四是市财政局负责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资金统筹管理、资金拨付审核、政府采购监管、预算评审、涉及资金变更事项的审查。五是市委网信办负责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网络安全审查,依法开展网络安全监督。六是市国家密码管理局负责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商用密码应用工作的监督管理,对“三同步一评估”要求落实情况、评估后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七是市审计局负责对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八是市司法局负责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合同的统一监督管理。九是市数据资源中心负责开展下一年度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计划申报工作,负责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对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进行前置技术审查,出具技术审查意见,并参与项目竣工验收等。十是承担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单位负责项目设计、招标采购、实施、竣工验收、绩效管理、日常维护管理等工作;负责统筹管理下属机构,并全程接受市数据资源中心的业务指导。

四、规划和计划管理是如何要求的?

市智数办组织编制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规划(顶层设计),经长沙市、浏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浏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市直信息化建设重点单位按照全市整体规划,编制信息化区域和专项发展规划,经市智数办审核,报市领导小组审定后实施。

五、审批流程是怎样的?


六、统筹集约建设是怎么规定的?

一是各单位原则上应依托全市统一的政务云管体系进行项目建设,不得单独新建机房、网络等基础设施,已建的需逐步整合。二是各单位个性化政务服务须依托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原则上不得新建政务服务平台,同时不再独立开发政务民生服务类APP,全市政务民生移动服务应向“我的长沙”APP浏阳专区聚集。三是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根据全市统一的数据资源目录标准,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并建立数据共享长效机制和共享数据使用情况反馈机制。四是各单位不再单独建设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库,全面依托长沙市统一建设的基础库,已建设的,应逐步融合共享和互联互通。五是各单位的信息化项目,原则上依托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部署。新建区块链应用原则上应部署于政务外网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

七、项目验收及运行后评价有哪些规定?


未按要求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和实现数据共享开放、未按要求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进行测评和评估、未通过软件测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等相关测评的项目,原则上不能组织验收。对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建立评价机制,对项目的运行情况、使用效果等进行评价。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2022年9月6日


相关文档:
  • 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一图读懂《浏阳市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