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柏加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4月29日在柏加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 2022-05-17 来源:柏加镇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镇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奋勇夺得浏阳农业类乡镇一类佳绩,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一年的拼搏奋斗,我们经济增长步伐更稳。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0万元,同比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0万元,增长32%;服务业增速达44%示范打造5“一园一景”精品园林;提质打造5000“一村一品”精品罗汉松种植基地,引进产业上下游总部经济7家。创新发展园林直播、抖音带货、流量打卡等新兴经济,带动一三产业融合增收数千万元。总投入1700万两型建设资金完成柏铃村、楠洲村生态宜居乡村打造和双源村、仙湖村、渡头村19处绿心区域山体滑坡生态修复、3处河湖生态修复,推进5000米南横线两厢整治。赣湘商住楼主体建设准备就绪,完成新街安置二街、三街地块分配。如期完成S326南横线仙湖村内900米四车道土方回填和全线3.4公里涵管铺设。

一年的突破探索,我们改革创新动能更足。加速激发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500余户,试点推进2家花木合作社转企运营,销售额达到300万元。加速释放科技动能,完成技贸合同登记1.04亿元,企业知识产权体检1家,有效发明专利授权1,开展院企合作4次,柏加中学四项发明技术在“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斩获一金两银一铜佳绩加速形成人才优势,全年开展乡村振兴、苗木技能等职业技能培训8次,引进科技特派员2名,培育本土农民600余人,成功认定长沙市新型职业农民14人,乡村工匠49。加速优化营商环境,录入金融信息平台企业1045家,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1个,代办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采伐证共计60余件。

一年的精心雕琢,我们乡村振兴品牌更亮。村庄美丽更宜居,建成枞眼湖、立塘、邓家3个屋场,“双力、三主、四共”典型经验在全市推介,迎接王成部长、桂英书记指导调研并收获赞誉,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完成新改厕66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比例达到98%,楠洲村获评2021“长沙市卫生村”。开展河湖“清四乱”、渣土违运等专项行动,扣押违规渣土车76台,打捞河湖垃圾15吨,销毁“三无”船只10艘,拆除钓鱼台60余处,投放鱼苗15000余尾,浏阳河柏加镇柏铃段获评“浏阳市美丽幸福河流”。全年完成8条新建公路8.4公里、13条道路安防工程24.83公里。专职配备7名护林员开展常态巡山,图斑增量明显减少。集体经济更殷实,鼓励各村发展“土地合作型”“乡村服务型”“产业带动型”集体经济,以土地入股、租赁经营等方式盘活村级集体资产,村级集体经济在第二季度就全市率先突破每村20万元,总收入达到120.24万元。基础设施更完善,完成集镇污水管网提质改造和1.5公里集镇支管网建设,修复山塘14口,清淤干渠10.6公里。民风社风更淳朴,办酒率下降60%“好人路”刮起“文明乡风”,“红十字博爱家园”释放乡村正能量,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领航。

一年的倾心投入,我们民生温情感受更深。全年大数据核查疫情信息16725条,党建微网格摸排325人次,隔离103人,确保柏加“零输入、零感染”。坚决落实“双减”要求,全年立案查处无证办学培训机构12起,柏加中学获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一等奖全覆盖走访脱贫户、监测户,防返贫监测24。发放各类惠农补贴1670余万元,累计受益3万余人次;发放养老金1248万元,居民医保报销1400万元;发放丧葬补助40万元,义务献血六度蝉联“长沙市先进单位”集中开展黄赌毒整治、麻将馆整治、交通问题整治、“打非治违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接回缅北劝返人员3名,清查并消除安全隐患260余个。依法办理网上信访件11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2件,退役军人实现“零上访”,切实维护了全镇安全、和谐、稳定。

一年的从严从实,我们政府履职效能更高。以政治建设为统揽,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主要领导讲党课、柏加之声”微网直通车方式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圆满完成政府换届选举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微网直通车宣讲、“平时当战时”讨论、“五个有没有”演讲比赛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全面走访收集民生问题121个,采纳意见建议48条,完成实事项目41个。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一网通办”办理事项4937件,推出网上中介超市完成5起第三方机构招标工作,回复办理市长信箱和12345热线工单354件,满意率达98.6%

在砥砺奋进的一年里,公安、自然资源、水利、教育、卫生、市场、税务、金融、邮政、电力、电信、移动、广电等部门做出积极贡献,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及花木产业协会、女能人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均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同心同向、群策群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柏加镇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全镇干部群众,向理解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产业发展和镇村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我们还存在着“十不足”和“十种不良作派”,“十不足”主要表现在:发展信心不足,即态度消极,闯创干意识弱;政策支撑不足,即产生实质作用的土地、金融、平台、财税、科技等政策仍然缺乏;市场需求不足,即买方市场占主导,产业同质竞争大;转型意愿不足,即囿于传统、转型突破的认知和能力有所不足;创新发展不足,即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创新体系有所欠缺;专业人才不足,即适应产业全周期运行的规划、管理、财务、科技、运营等专业人才严重缺少;产品流通不足,即花卉苗木信息化、组织化、集约化流通还存在短板;代际传承不足,即新生代年轻人传承老匠人花木种养技术、情怀、格局上仍有差距;龙头大户不足,即在全行业具有示范、引导作用并对本地区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还很少;干群交流不足,即干部在深入群众调研上还缺乏主动性,干群之间的信任度还不高。“十种不良作派”主要表现为:镇村干部队伍中还在“坐而论道、评头论足的‘空谈’作派;麻木懈怠、慵懒散漫的“躺平”作派;谁能干谁干、不会就不干、我弱我有理的“巨婴”作派;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享乐”作派;喜欢一团和气,不敢顶真碰硬的“老好人”作派;上推下卸、推诿扯皮的“太”作派;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漂浮”作派;忙忙碌碌、花拳绣腿的“演员”作派;对领导唯唯诺诺、对群众颐指气使的“官老爷”作派;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两面人”作派。这些都严重影响着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年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长沙市、浏阳市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浏阳市在“强省会、当先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多种风险挑战并存,多重战略机遇叠加,我们唯有站高望远、笃定前行,才能始终在追赶超越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要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奋力推动柏加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破浪前行。

2022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红色引领 绿色发展”基本理念,按照“生态柏加 智慧花乡”总体定位,锚定“建强花木小镇 率先全域振兴”奋斗目标,奋力以柏加一域之为贡献浏阳高质量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财税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总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要完成以上目标,重点还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产业发展拓优势。全年围绕“十大”产业项目壮大发展能级,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全力规划建设新花木交易市场,大力推进柏铃浏阳坪片区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年内实现动工建设,打造产业龙头引擎。全力做精柏加特色小镇,今年突出打造10个精品园林,借助渡头文创街、金科山水洲、浏阳河滨河风光带等资源,打造吃住行游一体化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全力加速花木市场主体新增,强化市场主体梯度培育和新增,完成419家新增市场主体,激活产业发展“一池春水”。全力打造油茶抚育基地,推进仙湖村5000亩油茶抚育改造,打造集中连片油茶种植基地,促进产业多元发展全力做强柏加汇艺休闲生态农庄,提质升级园林特色餐厅、花木主题民宿、花木研学体验区等生态产品,打造花木产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样板。全力打造柏加湖休闲旅游公园,发挥柏加湖现有生态资源优势,开发亲子水上乐园、休闲垂钓、教育实践基地等农文旅项目,突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全力助推烟火嘉年华项目实施,力争在6月底前实现试燃放,7月试营业,以烟花点燃花木产业新爆点。全力推进赣湘新街二期建设,完成5号、13号主体楼层封顶和装潢装饰,加速壮大镇域商业综合体量。全力促成S326南横线柏加段建成通车,力争10月底实现通车,进一步扩大花木主产区功能优势和区位优势。全力加快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二期)生态修复,针对易发多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因地制宜实施修复,不断补齐生态建设短板。

(二)聚焦集体经济挖潜能。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要求,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倍增计划”,瞄准“全面完成50万,单村突破100”目标,列出十五大集体经济项目清单,各村“依图施工”,年底对账。着力盘活村级土地资源。支持柏铃村国有土地流转;支持仙湖村1000余亩闲置国有土地承租;加快规范渡头村尤屋湾、园艺场等190余亩集体土地管理项目,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着力用活村级闲置资产。推进仙湖村连兴原村部出租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盘活渡头村15栋闲置民房;5月份启动铃泗小学招商,进一步促进村级增收。着力延伸村级产业链。大力支持楠洲村村级合作社运营壮大,促进村级合作社市场化运作,带动集体经济创收。支持打造仙湖村小盆景市场,加快卖树到卖景的转变,室外向室内的转变,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强力推进双源村建设乡村民宿项目,力争在三季度实现营业创收,配套建设双源村桃林果园项目,充分挖掘花木产业细分单元价值。着力满足村级群众需求。支持仙湖村高标准建成文体综合馆,力争在7月底前实现开工建设;加快促进金安集贸市场5月份试营业,尽快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着力发展村级多元经济。支持柏铃村引进临湖产业带开发项目,加速推动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科学谋划落实柏加沱文旅基地,进一步延伸村级产业发展链条。加快金科山水洲文旅融合步伐,吸引资金、人流等要素汇聚柏加。

(三)聚焦基础设施提品质。坚持“精细、精致、精美”要求,强化“七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域乡村振兴固本强基。加强道路交通建设。对双源村新塘组至报恩组路、渡头村杯苗发展基地至南横线道路、仙湖村糖棚组至胡家组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加强水利冬修建设。清淤并加固双源村高码头下游河道;加快仙人造灌区节水改造,新建楠洲下毛坪机埠1处;清淤、寸砌柏铃石山大塘、荷叶塘、楠洲村甲子井山潭、仙湖村土堤坡大塘、南冲塘;修复楠洲村加洲、仙湖村糖棚、金钩干渠3处;修复仙湖村燕子组水毁河堤1处。加强集镇品质建设。科学布局柏铃村集中居民点生活污水收集项目(一期)建设。加快推进集镇亮化美化工程,全年完成柏南街、柏西街1公里道路白改黑,配套建设2米宽的彩色步道;亮化提质浏阳河沿河风光带、柏加大桥、集镇至柏加中学段道路,安装景观灯、射树灯等96盏,灯带、灯串3800米,铺排草皮灯、藤球灯等100个,让柏加真正“亮”起来。加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持续巩固自身优势,8月底前高标准建成双源村、楠洲村、仙湖村3个美丽宜居村庄,吸纳更多资源投入村级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积极争创“长沙市人居环境十佳乡镇”、“长沙市卫生镇”,全面提高乡村生活品质和环境自管水平。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提质完善镇公共文化服务站,配套建设屋场文体设施;用心描绘双源村“知青文化墙”,加快挖掘本土罗汉松文化,“柏加罗汉松”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加强电力改造建设。完成双源村萝卜台区、楠洲村兰竹台区、兰洲毛坪台区、兰洲芦塘台区和双源线10千伏配电自动化改造,切实保障民生电力需求。协助做好云浏二回500千伏增线项目,确保69日前全线如期通电。

(四)聚焦民生实事强合力。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着力点,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八大”民生实事上加强建设。一是减轻作业负担制度、监管制度、公示制度学校达100,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达100%,家长、学生“双减”满意率达96%。二是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室1个,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入驻商家29户以上。三是加快养老设施建设,提质改造仙湖村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四是完成农户改厕32座,新建高标准公厕3座。五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现集镇5G全覆盖。六是落实4户因灾倒户帮扶救助,完成1户农村危房改造。七是建成柏铃村、渡头村2个复兴少年宫,升级打造柏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八是积极对接“人才之家”项目,争取项目在年内落地开工,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聚焦底线任务不松劲。筑牢底线思维,持续强化“八大”底线任务。一是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切实做好“外防输入”举措,加快推进分年龄段疫苗接种,不断健全应急状态下的各项动员响应机制,确保全镇零输入、零感染。二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紧盯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食品安全等重点生产性领域,强化隐患排查;聚焦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非生产性领域,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全年安全事故零发生。三是守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底线。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切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控预算追加;把该花的钱花到刀刃上,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四是守牢社会稳定底线。落实领导包案机制,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常态化开展黄赌毒诈专项整治,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五是守牢生态文明底线。牢记“国之大者”的政治使命,严格落实路长制、河长制、林长制,强化三长协同,常态落实巡护巡查责任,高压震慑违法违规现象,以“守卫者”姿态确保柏加“路畅、水清、山翠”的优美生态格局。六要守牢作风建设底线。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对想干、敢干、能干、干成的干部加大激励,对还存在“十种不良作派”的干部进行“亮剑”整治;加大“一件事一次办”力度,深化“一网通办”,提高“12345”市民热线服务质效。七是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按时完成800亩耕地恢复任务,有计划地指导全镇园林企业和合作社减少在外承包耕地。八是守牢防止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动态监测24人,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各位代表,同志们!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人民,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柏加新篇章。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