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柏加镇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振兴路 “柏”花乡里说丰年

发布时间 : 2022-09-21 来源:柏加镇 字体大小:

柏加镇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花木产业一直是柏加的传统优势产业。2022年是浏阳市委明确的“堡垒提质年”,作为乡村振兴的先行地,今年来,柏加在抓党建促集体经济上探索出“柏加模式”,形成“镇有重点、村有亮点、组有特色”的集体经济格局,奋力答好小镇高质量发展试卷。
    以默默扎根的坚韧固本培元。一是注重保持目标的一致性和思想的统一性。面对重担,唯有让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成一团,才能达到行动一致的目的。今年来,柏加镇以党建为核心,组建民情走访、党员联系、政策落实、产业对接、精准服务五个工作队,明确提出村集体经济收入“倍增”目标。同时运用“一核五队”,开好“镇—村—组—户”四级会议,让上下思想在深层次上高度统一,让发展共识在绿色之地尽情铺开。二是深刻把握组织的有效性和推进的科学性。柏加镇党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建立“镇—村—支部”三级书记抓工作机制,按照“三必包”“三节点”“三种倾斜”工作模式,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心剂”。推进上根据由点及面、先易后难原则,选定一个群众基础好、班子作风实的村集中火力推动完成目标,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打好前哨战、总结经验。针对不同村情,坚持“一村一策”,适时调整政策、改进工作举措,形成良好的镇村互动模式。
    以破土而出的勇毅强筋壮骨。截至2022年8月31日,柏加镇所有行政村均完成村集体经济达到50万元的目标,柏铃村甚至突破了100万元大关。喜人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党建+花木”打破瓶颈。花卉苗木是柏加建设特色小镇最厚的根基,产业转型是柏加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现实。今年,柏加镇按照稳中求进、以稳促进的原则,坚持走产业“五大转型”之路,开展花木“七彩行动”,继续巩固推广“支部+庭院经济”新模式,开创“花木+”新型经济业态,增加经营性集体收入。二是“党建+宅改”打通经脉。通过收取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费,开辟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新来源。三是“党建+项目”打开格局。经过充分调查研究、认真分析论证,确定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14个项目,实现项目近期有速度,中期有效率,长期有质量。
    以拔节生长的姿态铸魂凝神。实施“一引四提”工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提升个人能动性,提升队伍精气神,提升群众凝聚力,实现清风明月照“柏加”。一是锤炼排头兵。在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尤其注重培养村“两委”班子成员,推行“五优村干部”制度,运用一小时谈心、现场教学等形式,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班子队伍。鼓励支部党员示范带头,主动缴纳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费、筹资筹劳建设屋场,为集体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培育生力军。广泛吸引“田秀才”“土专家”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以各村党组织为单元,持续开展“花木工匠”人才技能培训,培育出乡村工匠49人、新型职业农民14人。三是营造新风尚。通过开展“柏加榜样”评选活动,选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模范先进4名,进一步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在迈步新征程的嘹亮号角下,柏加将始终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砥砺奋进的势头,为浏阳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书写柏加优异答卷!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