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柏加镇 > 工作动态

湖南浏阳柏加镇:百“花”齐放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 : 2022-10-23 来源:柏加镇 字体大小:

深秋时节,行走在柏加,这座以花木产业闻名的小镇,依旧碧水环流、绿意葱茏。十年来,柏加镇以拳拳真情爱绿护绿,守护着长株潭绿心。走进柏加,方知十年来的"不平凡"。党的十八大以来,柏加镇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生态柏加智慧花乡"总体定位,朝着"建强花木小镇率先全域振兴"目标阔步前行。如今的柏加镇,产业更兴了,村民更富了,环境更美了,绘就了一幅"高富美"的乡村新画卷。

从“数量多”到“价值高”,花木产业逐年“发新枝”

金秋十月,走入柏加镇,触目皆绿。庭院里、园林里,满是形态各异、品相俱佳的造型花木。“现在卖树变成了卖‘艺术品’,不看数量看价值。”42岁的唐先生是渡头村小园园艺的负责人,在日复一日地实践中,他已成长为柏加镇罗汉松“造型大师”。一棵进价1600元的罗汉松,经其悉心培育、造型,售价高达21.8万元。

柏加镇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全镇花木种植面积3万亩、品种1200多个,全镇90%以上农民从事花木种植、生产、销售。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做强花木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助推花木产业从“一枝独放”向“百花齐放”升级,逐步有了新气象。

由于气温、移栽条件等原因,以往冬春两季是花木销售旺季,夏秋两季相对而言是淡季。“但现在我们培育了更多的容器苗,淡旺季也没那么明显了。”湖南景春园林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凌总介绍,目前公司培植的各类容器苗占到总量的50%,让苗木销售从传统的淡旺季走向“四季”。

也有不少花农着眼开拓花木养护市场,从农业走向服务业。一直以花木培育、销售为主营的湖南柏云精品苗木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近几年组建了一支20人的专业花木养护队伍,在长株潭地区格外吃香。“花木养护包括施肥浇水、造型修剪,以及土壤改良、鱼池水塘的生态修复等。按常规养护和高端养护划分,服务价格可相差12倍之多。”公司负责人杨总说。

为了扶持花木产业发展,柏加镇党委、政府不断创新思维,营造健康发展的环境。2022年,柏加镇发布了《关于支持花木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激励政策。“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花木全产业链产值提升至100亿元,持续巩固中南地区花木产业领军地位。”柏加镇党委书记熊宜武表示。

从“个人富”到“集体富”,村集体亮出“共富”成绩单

“一、二、三,起!”2022年10月10日上午,柏铃村肖家塘旁新挖的沟渠中,十余名村民正忙着安装灌溉设备,随着齐声的号子响起,两条输水管道顺利合拢。第二天,河水“哗啦啦”地流进池塘、流入田地,滋养周边200余亩花木。

村集体富裕,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不拖后腿。得知肖家塘干涸影响周边花木灌溉,柏铃村立即从村集体账户中支出2万元安装灌溉设备。近年来,无论是路灯安装、河堤修缮还是道路提质,集体经济收入充足的柏铃村总是走在全市前列。

发展集体经济,是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党的十九大再次提出要“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十年来,柏加镇以党建为引领,立足传统花木优势产业,引导各村积极探索,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不断突破,在今年亮出了一份亮眼的“共富”成绩单——截至2022年8月31日,柏加镇所有行政村均完成村级集体经济达到50万元的目标,其中柏铃村更是突破100万元大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充分盘活村组集体资产,合理把握政策,讲求人人参与、人人获益。”柏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向荣说。

渡头村则充分立足实际,在地势低洼洪涝多发的黄泥片区开展自然洪涝灾害治理与土地复垦项目,恢复项目区耕种条件的同时,村集体每年可收取土地管理费用17.5万元。“我们后续还打算在此打造花海、露营基地、研学基地等,以一产带动三产发展,实现持续增收。”渡头村党总支副书记苏鸽表示。

从“小家美”到“处处美”,乡村颜值实现美丽蝶变

午后,习习微风吹皱了岑楼大塘的水面,塘畔杨柳的枝条、五色梅的花瓣、高杆女贞的叶片都轻轻地摇动着。双源村村民肖先生最喜欢在这个时候来到岑楼屋场,坐在升洲亭的长椅上休息。“我在村里住了几十年,这几年变化最大!”肖先生所指的变化,源于近几年柏加镇着力推行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

柏加镇双源村立足于红色文化,在岑楼屋场里建设了岑楼长廊、升洲亭、五常石等文化景观,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6年起,浏阳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美丽乡村创建。随即,柏加镇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几年来,柏加镇共打造宜居村庄、幸福屋场17个,乡村颜值实现美丽“蝶变”,从“小家美”成长为“处处美”。

位于双源村的岑楼屋场、铁坡屋场就是乡村里独特的景致之一。双源村立足于村里厚重的红色文化,在岑楼屋场里建设了岑楼长廊、升洲亭、五常石等红色文化景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27名知青来到双源插队锻炼,铁坡屋场建设便着力于挖掘知青文化内涵,打造知青记忆墙、知青路、知青林,生动还原知青下乡时的生产生活场景。

而仙湖村在移民人口居住最为集中的金安小区打造美丽宜居屋场,同时新建生态移民集市。村民们出门见绿,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真没想到能变成今天这番模样!”村民李先生亲眼见证了这块原本堆放垃圾、杂物的荒地,逐渐变成了风景优美的屋场。

楠洲村竹山美丽宜居村庄将小苗景观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着力实现“一处景观就是一张名片”,也以此掀起苗木的网销热潮。去年,竹山人民依靠苗木种植销售,人均收入超过5.6万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