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柏加镇 > 工作动态

浏阳柏加镇:筑牢森林“防火墙” 守护青山一片绿

发布时间 : 2022-11-04 来源:柏加镇 字体大小:

“最近天干物燥,持续干旱,千万不要在山里乱扔烟头和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这是浏阳市柏加镇林业站站长黄浪在巡查山林时对沿路村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浏阳柏加镇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三个坚持”筑牢森林“防火墙”。

坚持源头防范,推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森林防火记心上,人人护林理应当。”在浏阳柏加镇的各个入山的交通道路上,都能听到许多由森林防灭火巡逻车播出的防火标语。

安排人员在各村入口、交通要道以及显眼位置悬挂横幅,利用“村村响”广播、巡逻车、微信群转发等发布森林防火警示,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手册,同时发动300名微网格长入户宣传,针对消息闭塞的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网格干部多次上户做工作。目前,已累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坚持全员参与,确保巡查工作见行见效

“请各位森林扑火救援队员,立即赶到政府前坪集结……”随着一声令下,扑火队员们放下手头工作在15分钟内完成集结并穿戴好灭火设备。

为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全镇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消防应急队伍,保障森林防灭火应急和专项巡查。发动广大群众干部参与巡查,累计开展巡逻喊话600余次;按照“盯重点、守路口、打早小”的工作要求,额外聘请20名护林员,针对习惯燃烧枯枝败叶的重点苗圃、捡茶籽的重点时段和重要进山路口进行巡查。

坚持打防并举  形成震慑效果标本兼治

“大家都要将这些枯枝烂叶和废弃垃圾堆放到指定的地点……”巡查队员陈鹏认真告知村民。为了做好源头管控,各村设置了专门的枯枝烂叶回收地点,同时安排垃圾站加大回收频率。

由党政领导带队持续开展“白天不见烟”“森林夜夜平安”等专项行动,重点排查“不听讲顽固分子”、重点巡逻苗圃等多发火源地段,坚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10月份以来累计制止野外用火23起,处罚违规用火12人,同时将反面案例成册,累计发放警示教育宣传手册5000余份。

接下来,浏阳市柏加镇将持续坚持防灭结合,突出预防为主、强化源头管控,严禁火种进山,管控野外用火行为,加大巡查巡护密度和频率,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履行好“看住山、管住人、防住火”的责任。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