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柏加镇 > 工作动态

浏阳柏加再获全省特色小镇综合评价佳绩!

发布时间 : 2022-12-08 来源:柏加镇 字体大小:

由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开展的2021年度特色小镇建设综合评价工作圆满结束。浏阳市柏加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指导下,综合质效水平显著增强,取得全省特色农业小镇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小镇自1991年起就专注于花木行业,三十年磨一剑,成绩令人欣喜,脚步不容停止,我们必须一以贯之推动花木之乡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愈行愈远。”柏加镇党委书记熊宜武表示。

注重政策引领  为产业保驾护航

近些年,面对传统花木行业转型升级的压力,镇党委、政府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和调研制度,深入花木企业、田间地头开展调研,精准定位,靶向施策,制定出台《花木十条》《浏阳市柏加花木小镇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意见,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花木产业提质增效。

“正是有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才能快速拿到银行贷款审批,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柏铃村村民王睿说到。此外,通过制定特色小镇项目清单,明确了责任目标、实施标准、工作进度和奖罚措施,推动了各类项目顺利实施。严格落实特色小镇资金管理,强化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激励机制,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加大对产业融合的信贷支持,下派金融村官,以财政资金为奖补措施。

推动技术创新为花木赋能增效

柏加镇敏锐审视苗木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引进花木新品种、推广应用先进栽培技术,引导11个精品苗木园实现信息、交易并网入“云”,推动苗木产业云端化、数据化。注重科技强基,组织镇内企业与中南林科院、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科技特派员2名,与湖南农业大学筹划合作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基地,仙湖村与省园艺学会达成结对共建关系。

渡头村花木带头人陈自立自豪地说道:“镇上很多人家祖孙三代都从事于花木造型艺术,目前在行业内有着‘柏派’的美誉。”2021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尤其注重产业人才培养,目前已成功申报长沙市新型职业农民14人,乡村工匠49人。

加快产业融合为发展谋得先机

以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柏加镇着力于提升产业服务化水平,打造花木产业“全站式服务”,同时加快一、三产业融合速度,努力推动潮流创意、文化因子等元素的植入,为做好花木产业结合文章开辟新路径。接下来,柏加镇将进一步完善旅游行业服务设施,创新推出观赏园林、主题农庄、生态康养,重点发展特色民宿和餐饮服务等项目,致力形成“产业+文化+旅游”新型经营业态。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