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柏加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安全生产】柏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柏加镇消防安全、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10-31 来源:柏加镇 字体大小:

各村、各站办所中心、大队

现将《加镇消防安全、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柏加镇人民政府

20221027


柏加镇消防安全、醇基燃料排查整治

专项行动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入开展消防安全、醇基燃料排查整治,深刻汲取近期火的教训,根据《沙市深入排查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和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和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发生,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根本循,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导向果导向,切定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压实安全生产各责任措施,力官僚主文,形式主义,贯彻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消防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关于长沙市火灾风分析研的报告》重点解决源头问题审把关不严格、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彻底行业消防管理责任不落实基层消防监管体系不,单位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救援力量不充等问题,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的消防安全风险隐,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消防环境

二、行动内容

(一)开展全面排查

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开展全面排查。一是对九小场所(除宾馆、卫生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消防重点场所外的各小型经营性场所)开展全面排查。由各部门及单位根据责任分工表(附件6)进行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场所“多合一”现象(指经营、储存、生活住宿在同一连通空间内),是否电线私搭乱接或使用老化、安全不达标电器、是否非法储存易燃易爆物品、是否配备有灭火器、烟雾报警器等消防器材,员工是否能熟练操作灭火器及知晓基本的消防知识。二是对独居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庭等火灾易致伤亡重点对象(群体),由民政办和各村组织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对电、气和烤火取暖等进行全面彻底排查。三是对宾馆、网吧、学校、加油站、医院、卫生室、敬老院等重点场所,由派出所和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相关要求进行专项检查。四是各部门、村在开展消防检查同时对被检查单位使用醇基燃料情况同步进行排查(检查内容见附件5)。各类检查应当形成检查文书,九小场所和火灾易致伤亡重点对象分别使用附件2和附件3的检查表,消防重点场所的检查使用相关行业领域的专用检查表,检查文书要做到一式两份,一份交检查对象、单位,一份存档备查。

(二)开展执法整治

持续深开展消防安全、醇基燃料排查整治行动, 加强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患盯紧不放,一抓到底。对发现存在小的安全隐患,要求经营者立行立改;对发现的较大的安全隐患,由责任单位和部门督促整改,同时落实监管责任,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完善相关资料以备查验;对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单位及个人,由派出所出面进行训诫,情况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开展宣传教育

以宣传手册、短信、微信、广播、屋场会等为主要方式,以使用安全、应急处置、事故警示、案例分析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消防安全、醇基燃料使用知识宣传教育,建立完善安全宣传常态化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醇基燃料知识宣传普及,增强用户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入店检查为契机,逐店送达并要求经营业主签订《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附件4)。秋冬季是火灾、煤气(一氧化碳)中毒易发高发的季节,各村、各行业部门要针对性开展专业培训,邀请消防志愿专业人士开展面对面授课,提高广大经营业主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

(四)开展消防演练

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和村级义务消防队伍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和紧急拉练行动,提高消防队员的消防救援知识和技能。各学校、敬老院等要求开展一次以上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加油站、较大型宾馆及餐饮门店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要求全体员工熟练掌握灭火等的使用方法和相关消防安全知识等。开展演练情况的图片和文字资料要及时报镇安委办。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防安全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党政同、一岗双责齐抓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

(二)坚持分类处置。督促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立风险与隐患两个清单。各部门要认真组织评估,分行业领域、分层建立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清单。对排查出来的消重大风险,要督促采取有效管控措施,风险难以管控的单位要采取暂停产停业的措施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格落实处置的责任、资金、措施、预案,确保限期整改到位。一时难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加强跟踪监测,采取严格的范措施,坚决防止隐患诱发事故。

(三)强化依法处理持续深开展消防安全、醇基燃料排查整治行动, 加强部联合执法,对发现的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紧不放,一抓到底。全力加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紧盯领域、重点和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及影响力的火灾发生。坚决治执法检松软紧盯各类违法行为不放,不得走过场

)强化督导问责各部门在整治期间要力量下,切实加强对重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潜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整工作不负不作为,大问题隐患而不决,逾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本项整治行动持续至年底,请各村、各有关单位及时动态更新消防重大隐患整改进度,每月月中和月末向镇安委办报工作小结及消防重大隐患报表。(见附件1

附件:1.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进度表

      2.柏加镇“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表

      3.柏加镇火灾易致伤亡对象群体消防安全检查表  

      4.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

      5.柏加镇醇基燃料源头管控专项行动检查表

      6.部门责任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