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枨冲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生产安全】关于印发《枨冲镇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5-12 来源:枨冲镇 字体大小:

各站办所、村民委员会:

现将《枨冲镇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文件,认真贯彻执行。

枨冲镇人民政府

2022512

枨冲镇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长沙市浏阳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4·29”望城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切实加强自建房监管,根据《中共浏阳市委办公室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浏办通知〔202225)文件精神, 结合枨冲镇实际,镇党委、镇政府决定在全集中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按照全国、全省、长沙市和市委、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聚焦三个重点,突出四项内容,520日前全面完成自建房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坚持边排查边整改820日前完成全部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现自建房安全隐患全清零安全事故零发生

二、总体要求

()做到三个不区分不区分集镇和农村、不区分规  划区内和规划区外、不区分国有土地上房屋和集体土地上房屋, 实现自建房排查统计和隐患整改全覆盖。

()做到三个不放过排查不彻底不放过坚决做到不漏一房一户台账不准确不放过,全面详细记录自建房基本信息;整治不到位不放过,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关停的一律 关停该整治的迅速整治。

()做到三个不允许严格整改标准,保证整改质量, 不允许改而不实长牙齿的执法和铁的手腕推动整治,不允许执法不严;关注自建房所有人、使用人实际生产生活状况,确保整改既有尺度、又有温度,不允许运动式一刀切

三、实施步骤

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各站办所、各村委会为责任主体分三个步骤进行。

()全面排查到位(2022520日前)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各站办所各村委会对自建房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排查过程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立即进行应急处置,组织力量及时疏散人员,限期对房屋问题整改到位。

()全面建立台账(2022520-531)将自建房划分为自住性自建房和经营性自建房两类,精准建立问题台账根据排查出的问题,细分为建筑安全类、业态隐患类、少批多建类、未批先建类、违规搭建类,区分隐患类型,便于后续分类处置

()全面消除隐患(202261-820)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一房一策的要求,对照整改标准、验收程序分类处置到位,实现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

四、工作标准

()排查重点

全面排查全自建房安全隐患和违法建设情况,突出对经营性自建房的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学校周边小餐饮、住宿等多业态经营的学生经常性聚集点;重点排查底层连通改造为餐饮超市等大空间经营场所的居民安置房;重点排查改变房屋结构的隔断房、群租房;重点排查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场所(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多种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的); 除以上范围之外的,还应重点排查有经常性人员聚集的各类场所

()分类标准

一般安全隐患:  涉及水电、燃气、电梯、消防等设施设备以及装饰装修存在缺陷但不影响使用,且可以立即整改到位的

较大安全隐患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的;违法违规加层、改 扩建、开挖地下室、搭建格子房的;擅自改变承重结构的;超设计增加荷载的无设计、施工技术资料等存在隐性使用风险的

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建筑(构筑物)出现明显结构性裂缝墙体倾斜变形、地基沉陷等垮塌风险或迹象,经专业检测机构鉴 定为D级危房的。

()整改标准

一般安全隐患更换、增设相应设施设备。

较大安全隐患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自建房依法进行查  处。对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的自建房,经房屋安全结构鉴定后, 满足规范和安全使用要求的,依法依规补办相关手续;不满足规 范和安全使用要求可以采取加固等方式消除安全隐患的,由专业 机构出具加固方案,聘请有专业资质的施工队伍进行整改;整改 后不能满足经营安全需求的,应及时清退商户,对房屋依法予以 处置。

重大安全隐患立即停止使用,经专业检测机构鉴定不能通 过技术手段消除安全隐患的,应限制使用,及时依法依规予以拆 除。

()验收程序

整改施工完成后,谁所有、谁负责原则,自建房所有 人应组织整改方案编制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验收,相关行政主管 部门和乡镇(街道)对验收条件及程序进行监督指导,验收合格后在问题台账上予以销号。

五、组织机构

成立浏阳市枨冲镇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长:邱张会连  

副组长:陈泓予(常务)徐红星

  陈招兴谭傲寒

员:各站办所人员、各支村两委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地点在枨冲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由金亮任主任,江紫轩任专干(6113),负责

资料收集汇总。

(一)村级工作推进组

责任领导:各村联村领导

    长:各村书记

成员单位:各联村组、各村

工作职责:

以各村微网格为准。对微网格既有房屋(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二)集镇及相关行业分包排查分组

枨冲集镇:

责任领导:赖    

一组组长:王    

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办

主要职责:

对新华路左侧(华细洗车行至农电站包含往枨冲大桥方向两侧房屋)既有房屋(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二组组长:王

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

主要职责:

对新华路右侧(华细洗车行对面家具店至农电站对面住户包含往青草方向镇文化站两侧住户)既有房屋(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三组组长:龙思思、孙杜渡

责任部门:党建办、财政所

主要职责:

对古田路及枨冲老街既有房屋(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四组组长:陈萌萌

责任部门:党政办

主要职责:

对商贸街至冯准诊所(包含卫生院、枨冲小学及商贸街后面的住户)既有房屋(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青草集镇:

责任领导:陈泓予

一组组长:袁顶文、罗喜平

责任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司法所

主要职责:

对青草路口至青草完小两侧既有房屋(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二组组长:金  

责任部门: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要职责:

对青草路口至派出所两侧既有房屋(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三组组长:高

责任部门:退役军人服务站、民政线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

对青草村部至荷花屋场两侧既有房屋(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涉危涉爆企业:

责任领导:徐红星

  长:张志强

责任部门:应急办

主要职责:

对全镇涉危涉爆企业既有房屋(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工贸企业:

责任领导:王

长:李

责任部门:经发办

主要职责:

对全镇工贸企业既有房屋(建筑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其他各村小型集镇由各村支村两委进行排查

六、工作保障

以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战斗状态彰显工作决心,全面形成工作快速推进、舆论正面引导、依法 强力处置的高压态势。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领导下沉包联点机制,指导、协

调、推进各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开

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确保工作实效

()强化统筹调度。紧扣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把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具体化表格化,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做到数据一日一汇总、工作一日一调度、进展一日一通报,加强数据共享和信息化建设。务必在较短时间内停一批、封一批、改一批、拆一批,树立示范、构筑攻势,在全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

()强化宣传动员。全面动员群众,传导压力、传达要求传递信息,发动群众主动排查、自行整改、群防群治。要聚焦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特色做法工作成效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在全营造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的良好氛围。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广泛开展自建房安全知识科普,引导自建房所有人、使用人自觉落实房屋安全管理责任,提升房屋安全隐患自辨能力。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赢得群众支持,绝不允许出现群体对立等不稳定事件。

()强化督查考核。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纪委要加强对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的督查指导,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佳、作风不实的村委会,要予以公开通报。要将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对工作中失责失职消极推诿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及时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