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枨冲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生产安全】关于印发《枨冲镇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3-18 来源:枨冲镇 字体大小:

各村:

《枨冲镇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枨冲镇人民政府                      

2022318

枨冲镇2022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工  作    

为切实做好全镇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浏动防办〔202211号《浏阳市2022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24字防控方针,落实无疫严防、有疫严控、预警早又准、处置快又严的工作要求,以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布鲁氏杆菌病等人畜共患病为重点,通过强化基础免疫、加强疫情监测、严格瘦肉精抽检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二、加强领导

成立枨冲镇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顾问:邱

组长:张会连

成员:余培飞   徐红星

陈招兴谭敖寒

各村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农业农村办),王涛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三、防控目标

按照村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原则对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实施强制免疫,鸡新城疫实施全面免疫,确保畜禽群体常年免疫密度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70%以上、免疫公告、档案到户率和牲畜耳标佩戴率达到100%。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养殖户做好猪瘟、猪蓝耳病、鸭瘟、羊痘、犬狂犬病等常规疫病免疫接种工作。

四、时间安排

320日之前完成动员和部署,420日之前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430日之前完成猪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牛羊口蹄疫免疫,5月份对生猪口蹄疫实施加强免疫,同时做好猪瘟、猪蓝耳病、鸡新城疫、鸭瘟、狂犬病、羊痘等常规动物疫病免疫,积极开展免疫效果检测和评估,对免疫不合格的畜禽及时进行补免,确保免疫效果。

五、工作措施及要求

1、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明确联村干部为该村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村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动物防疫检疫站长和联村防疫员为技术责任人。

2、各村要安排专人负责动物防疫工作。防疫员到村后,安排专人带队上户落实动物防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达100%。对拒不接受免疫的养殖户,要求农户签字、村级盖章。对不接受免疫引起的病情,强制扑杀后不予补助。

3、建立健全动物疫情预警预报网络。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各村要加强疫情报告,发现疫情按规定核实,并及时上报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不得瞒报,迟报、漏报和越级上报,疫情报告电话:073183729603

4、加强动物防疫检疫督查。秋冬季集中免疫结束后,镇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的动物免疫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动物免疫情况将对全镇进行通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