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枨冲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障信息】关于印发《2023年枨冲镇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3-10 来源:枨冲镇 字体大小:

各村委会、站办所:

现将《2023年枨冲镇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枨冲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日

2023年枨镇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

为确保我镇河长制目标任务的落实,使河库管护工作扎实推进,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水和谐、守水有责的常态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评目标

通过开展考评,促进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加强水域岸线的管护,发现问题,整改提高,奖优惩劣,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对水域岸线的长效管护,不断提升水域环境和水质,推动我镇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考评内容

河库管护工作的开展,包括日常管理、专项治理、管护成效、特色工作等内容。

三、考评方式

枨冲镇河长办采用明察与暗访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查。实行一月一暗访,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季度、年度考核结果及时报镇绩效办。

四、评分标准

日常考评内容合计100分。季度和年度考核得分按镇绩效办考核总分中河长制工作分值所占比例进行折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折算后同一名次出现多个单位并列的,小数点往后延伸一位)。考评细则和标准详见附件。

五、考核结果

按照“统一标准,严格考核”的原则,采用日常检查、资料查阅和现场抽检等方式进行。

因履职不到位,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考核结果直接评定为不合格:

1.因河库管理不到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

2.发生重大水环境污染事故的;

3.发生其他造成重大不良影响水环境事故的;

4.出现重大负面舆情的;

5.在省市检查、考核、督查中出现重大失误,影响我镇考核排名的。

考核结果与河长制工作奖补经费挂钩。

附件:  2023年枨冲镇河长制工作考评细则

附件

枨冲镇河长制工作各村考评细则和标准

考评项目

考  评  细  则

分值

评  分  标  准

得分

组织领导(15分)

制定工作方案。以正式文件明确村河长制组织机构、职责、经费和专门人员。

4

未出台具体文件,设立村级河长制办公室,并明确、细化工作的扣2分。未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责任体系扣1分。


健全河库管护体系。每条河均要明确河长、河段长、河道警长,聘请一位社会监督员、一位义务劝导员、一位巡查保洁员、一位民间河长,明确相关人员职责要求。

3

未落实河长、河段长、河道警长、社会监督员、义务劝导员、巡查保洁员、民间河长的,每项扣1分。


出台工作制度。建立河长会议制度、工作考核与激励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查制度,验收制度,信访、投诉处置机制。

3

未制定河库管理六项工作制度的每缺一项制度扣1分。


宣传发动到位。设立河长制公示牌,公布河段范围,河长姓名、职务、职责和联系方式。沿河设立保护宣传栏、标志、标语。建立河长制即时通讯平台(微信群、QQ群等),投诉举报平台。每月按要求向镇河长办报送相关资料及工作信息2条。舆情处置及时。

5

未设立河长公示牌扣2分,遮挡公示牌的障碍物未清理到位,公示牌未清洁到位的每发现一处扣1分。沿河未设立保护宣传栏或标志标语扣2分。未按要求上报或未在规定时间内上报资料每次扣1分。上报信息每少一条扣1分。舆情处理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每次扣2分。


日常管理(50分)

落实河库管护责任。落实河长、河段长、河道警长,聘请一位社会监督员、一位义务劝导员、一位巡查保洁员、一位民间河长等相关人员工作责任。加强河库水面保洁,确保河面垃圾有专人清理,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落实“四个一”要求:组织与沿河村、学校、企业签订一份“河道”三包责任书,每周制订一个河长制工作安排表,每月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每条河一本巡查记录簿。

15

没有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有关河道管护工作,扣5分;未落实河道专门管护人员扣5分,管护不到位的每发现一起河面垃圾,河道堵塞等扣2分。“四个一”每缺一项扣2分。未签订责任书扣1分,责任书相关要求落实不到位每起扣0.5分。


组织开展“一河一档”调查摸底,并建档立卡。根据辖区内河库实际情况制订“一河一策”,并组织实施。

10

未按要求组织开展“一河一档”调查摸底的,扣2分;未根据辖区内河库实际情况制订“一河一策”的,扣2分,未组织实施的,扣2分。


组织开展河库巡查,实行河长带队巡查制度。对发现的护岸崩塌、非法采砂洗砂、擅自取水、污水直排、电毒炸鱼等涉河违规问题及时解决或上报至相关部门并有记录。

10

村级河长每周巡查不少于5次,河段长每周巡查不少于5次,未开展河库巡查的扣5分,没有巡查记录或记录不全的扣2分,巡查发现问题经核实未能及时解决或上报的每次扣2分


及时落实镇河长办及领导小组的交办和督办任务

15

未完成镇河长办交办任务的每次扣2分,交办任务办理不及时的每次扣1分,交办任务再次发回重办的每次扣1分。


管护成效(25分)

对辖区内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负总责,断面水质达到省、长沙市、浏阳市水功能区区划标准。及时处理信访案件,定期进行信访隐患排查。河湖管理情况良好,群众满意度高。

25

发生水环境污染事件的本项计0分。交界断面水质劣于功能区划分等级的,每低一个等级扣5分。经监测上游达标而本辖区未达标的扣20分,上游不达标而本辖区加重污染的扣10分。经检测,辖区内发现V类或劣V类水体的,扣10分。未定期进行信访隐患排查扣5分,对信访案件未在上级规定时间内办结并上报的每次扣5分。河库管护不到位被在省、市、县报纸、媒体反面曝光,每次分别扣5分、4分、3分。


特色工作(10分)

工作有创新,成效显著。

10

开展最美河流(水库)创建活动的,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家、省、长沙市、浏阳市认可与推介的,分别加5分、4分、3分、1分;乡镇交界断面水质经检测较上游等级有提升的加10分。工作有创新、有亮点,经验和做法在国家、省、市、县主流媒体得到肯定和推广的,作为国家、省、市、县现场观摩点的,每次分别加5分、4分、3分、0.5—1分。


合计


10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