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淳口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预算执行

关于淳口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03-10 来源:淳口镇 字体大小:

  关于淳口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3月10日在淳口镇第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财政所所长    易细江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淳口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政府财政工作坚持培育财源与依法征收并举,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并重,保障重点与统筹全局兼顾,规范管理与提高绩效统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镇财政总收入为8394.19万元,占年初预算7900万元的106.13%,同比增长9.76%。

  1.财政税收收入完成3210万元,占年初预算3090万元的103.88%,比去年同期增加99万元,增长3.18%。

  按收入结构完成情况如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30万元,占年初预算1550万元的111.61%,同比增长0.93%;上划收入完成1480万元,占年初预算1540万元的96.1%。

  按征收部门完成情况如下:国税完成1824万元,占年初预算1824万元的100%;地税完成1386万元,占年初预算1266万元的109.49%。

  2.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1.03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33.16万元,比上年增加621.54万元,增长14.42%。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财政总支出为8363.46万元,占年初预算7860万元的106.4%,增长9.79%,其中:

  1.上解支出完成3210万元,其中:国税上解1824万元,地税上解1386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51.03万元;

  3.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902.43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2.38%,比上年增加611.88万元,增长14.26%;

  公共预算支出分科目完成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4.79万元(其中党务支出47.3万元,人大政协事务40.57万元,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926.9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1%;公共安全支出40.2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教育事业支出216.9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2%;科学技术支出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3.34万元(其中离退休经费175.64万元,敬老院46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1.4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节能环保支出203.8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3.2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农林水事务支出1985.06万元(其中农业900.48万元,林业100.25万元,水利355.92万元,补助村委会支出380万元,对村级一事一议补助137.1万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111.3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6%;交通运输支出110.65万元,占年初预算100%;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6.3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2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 住房保障支出5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加746.09万元,增支原因:一是加大了对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如辖区内106国道、开元路、淳乌路全线亮化、公租房和敬老院建设、集镇提质改造等);二是加大了对农业、林业、水利建设的投入;三是加大了对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保护的支出。

  2016年,财政总收入为8394.19万元,财政总支出为8363.46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0.73万元,全年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16年,财政收支决算方案已编制上报,如有调整,届时再向人大会报告。

  二、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自身潜力,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促进了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精准服务,强化征管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企业经营风险,国家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减征实体经济税收,从我镇实际收入情况来看,由于企业转型升级,已经减少税收收入,但是我们仍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根据财政收入任务,认真分析税收结构,对接国地税等部门,制订财政收入序时入库计划,及时掌握入库动态和剖析增减原因。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服务经济,培植税源,主动协调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为企业发展助一臂之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活动,主动为落户注册企业做好财税方面的服务,花盛花炮厂、杨柳花炮厂、羽田服饰、戴氏扶手等企业已成为我镇纳税重点税源户,为我镇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调优结构,保障民生

  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利用财政“一卡通”发放惠民补贴3912万元,惠及全镇农户19416户;二是加大“三农”事业投入,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切实保障五口大山塘除险加固和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三是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投入472万元完成危房改造和建设4个集中安置点,投入416万元用于公租房、敬老院等在建工程;四是加大美丽乡村、环境治理投入,积极支持城乡污水处理和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推进生态文明。

  (三)深化改革,严格监管

  以推进科学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一是推进预算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将预算编制进一步细化到“项”级科目,增强预算的透明度,贯彻落实预决算公开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预算公开。继续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网上办理政府采购审批,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二是加强财政监管。健全“三公经费”管理措施,继续压缩“三公经费”,2016年实际支出数同比下降2.82%。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规范项目资金立项、概算、审批、招投标、竣工验收、审计等操作规程,健全政府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业绩评价;三是深化国资管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开展资产摸底清理,上报报废资产核销审批,盘活存量资产,合理使用经营资产,确保保值增值。

  各位代表,2016年全镇财政运行状况是良好的,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离镇党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制约我镇经济发展的困难较多,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够,地方财政增收压力继续加大;二是各种社会矛盾相继凸显,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镇财政落实促进转型、保障民生、推进项目建设等压力依然巨大;三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7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财政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湖南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镇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位更优、经济更强、山水更美、城镇更靓、效率更高、民风更淳”目标,主攻“交通区位、产业素质、山水品质、城镇品位、执政能力、幸福指数”六个重点,坚持稳中求进,着力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坚持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支出结构;坚持财政改革,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建设“美丽淳口、山水名镇”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根据《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拟对2017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作如下安排:

  (一)公共预算收入计划

  2017年,全镇财政总收入为8650万元。

  1.财政税收总收入320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0万元。

  2.基金预算收入250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共预算收入5200万元,比上年增长5.41%。

  (二)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17年,全镇财政总支出为8600万元。

  1.上解支出3200万元,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700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250万元。

  3.公共预算支出5150万元

  分科目预算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6万元(含党务支出40万元,人大事务25万元,政协事务15万元,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经费20万元,群众工作经费3万元,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88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综合治理、平安创建、维护稳定以及保安经费等);教育事业支出26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600万元(包括敬老院建设);节能环保支出280万元(主要用于镇村垃圾清运、环卫设施建设、集镇管理等);农林水事务1924万元(主要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三年绿化行动,村级补助47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公租房建设、府东路开发、城镇品位提升等);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8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发展引导资金);科技三项费用1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0万元;其他支出40万元。

  根据《预算法》要求,在其他支出中安排预备费20万元,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救灾开支及其他难以预见的特殊开支。

  (三)财政预算平衡情况

  综合全年财政收支情况,全年公共预算收入8650万元,公共预算支出为8600万元,全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要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任务十分艰巨,财政部门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税杠杆作用,为我镇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四、2017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积极开拓创新,加大财源培植力度

  2017年要将财源建设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做好税收任务分解落实和税收入库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税收征管措施,注重新税源的培植和挖掘,注重税源的摸排和监控,注重税收征管工作的协调和调度,注重税收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在2017年税收征管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财源建设,通过优化资源配置,转变经营方式,确保烟叶税任务超额完成;二是积极协助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浏阳中洲烟花收购佳华项目和湖南明光烟花有限公司等早日投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壮大花炮、楼梯扶手、建筑建材、服装加工等重点优势项目;三是加强对敬老院、公租房、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和土地整理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投入,确保税收的正常入库和稳定增长;四是抓好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征管,进一步对税源进行摸排认定,防止税收流失,确保一定幅度的增长。2017年税收工作还将在增加本级收入和可用财力方面下功夫,着力提高本级收入和可用财力占规模收入的比重。

  (二)优化支出结构,科学推进民生改善

  在科学编制部门预算的基础上,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的前提下,确保重点支出,厉行节约,压缩一般公用性支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服务。

  (三)深化财政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落实举措,提高财政精细化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与检查,强化收支的规范化管理,强化审计与监督,加强财务检查、工程审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加强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探索财政资金追踪问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效能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定期报告财政收支与管理情况,及时研究和解决财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镇党委工作部署,自觉接受镇人大、政协的指导和监督,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齐心协力,奋发进取,创新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建设“美丽淳口、山水名镇”作出积极贡献!

2017年3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