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淳口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淳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淳口镇“百日奋战 扮靓淳口”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5-11 来源:淳口镇党政综合办 字体大小:

淳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淳口镇百日奋战 扮靓淳口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各办(站、所、中心、大队)、镇辖各单位:

《淳口镇“百日奋战 扮靓淳口”城乡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淳口镇人民政府

                       2021511

淳口镇百日奋战 扮靓淳口环境

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淳口城乡环境品质,促进镇容镇貌提标提档,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四精五有”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城乡管理品质提升,重点解决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镇容秩序“违、堵、占”等突出问题,打造“精致清新、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镇村环境,充分展现美丽淳口的靓丽形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崭新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组织机构

成立淳口镇“百日奋战 扮靓淳口”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顾  问:殷志民

组  长:张竞

副组长:张辉署  牛春旭  金传芳  汤洋  刘辉(常务)  暨诚姿  罗永望  鲁进  吴赛

成  员:各村、各站办所、镇辖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

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办公室),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分管领导刘辉任办公室主任,罗尔德、陈建好任副主任,负责百日奋战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

三、工作任务

(一)全域实施环境卫生“三大行动”

1.“镇容镇貌”洁净行动

1)清洗主次干道。采取地毯式推进的方式,重点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包括桥梁等进行精细化清扫清洗,确保路面整洁,无垃圾杂物,路缘石无积泥、积沙、积灰、积尘,道路、人行道地面、交通标线见底色。加强交通隔离设施及底部清洗,确保洁净无污垢,底部无垃圾尘土。加强公共绿化带清洗、清理,做好叶面降尘,确保无白色垃圾、枯枝败叶等杂物。加强交通路口执法监管,严查车窗抛物、在机动车道内散发宣传品等行为。

2)清洗公共设施。对路灯杆、箱柜、路名牌、交通设施、广告牌、公厕、垃圾站、垃圾桶、果皮箱等公共设施开展清洗保洁。对破损、残缺的各类公共设施及时进行更换和维修,保持整洁完好。

3)清洗集镇商业街区。加强集镇商业区经营秩序管理,整治餐饮油烟、噪声污染和油渍污染路面、垃圾随意堆放等行为。加强集镇商业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清理和清洗。加强沿街门店环境卫生责任制履行情况监管,整治店外乱摆乱放、擅自堆物等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

2.“清洁家园”创建行动

1)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督促沿街商超、门店等落实环境卫生。

2)实行精细化清扫保洁。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文化广场、单位办公区的环境卫生保洁,及时清理河道、河滩、河道护坡内的枯树、垃圾等漂浮物和杂物,加强对绿化带、空调外机内侧、树穴内、桥梁沿边、车行道两厢路沿的精细化保洁,确保环境整洁干净、秩序井然、无杂乱堆物,达到九无十净的标准。

3)开展周末大扫除行动。每周五常态化开展周末大扫除,确保集镇镇容镇貌、村级主次道路及农户房前屋后,整洁干净、秩序井然、无杂乱堆物。

4)开展村庄清洁整治行动。开展清洁村庄整治行动,以“五边清洁美化工程”为重点,屋边:严格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对农户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零散垃圾、杂草、垃圾分类、家禽养殖等进行集中整治(包括垃圾分类桶、杂物堆放统一摆放位置),确保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路边:对各村主次干道路边进行集中清理,路边1米范围内杂草全部清理,清理路边零散垃圾、焚烧垃圾痕迹,对路边水沟进行清淤疏通,要求现路沿,路面现底色,绿化带规范美观。水边:对辖区范围内水库、池塘、河流、水沟等进行综合治理,清除枯树、漂浮垃圾、杂物等。田边:对田边农药包装袋(瓶)、地膜、秧盘等农业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确保田间地头干净环保。山边:对山边陈年垃圾、零散垃圾、垃圾填埋场等进行综合整治。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引导群众改变不良习惯,构建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3.“裸露垃圾”歼灭行动

开展闲置用地乱倾乱倒,杜绝建筑、生活垃圾乱倒偷倒现象,确保闲置用地裸露垃圾“清零”。

(二)强力推进镇容秩序五大整治

1.建筑施工整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设置施工围挡,提升工地围挡标准和品质,整治拆除擅自设置、影响镇容镇貌的施工围挡广告,确保围挡规范、整齐。严控渣土扬尘污染,重点加强对渣土运输、混凝土运输、建筑材料运输、在建工地出入口建设、随意倾倒渣土和建筑垃圾的管理,加大施工噪音扰民、建筑工地黄土裸露的监管、执法力度。

2.照明亮化整治。加大功能照明设施的巡查力度,全面排查、修复重要节点、重要路段现有路灯照明设施;重点解决路灯损坏老化、不亮或照明不足、供电不到位、断带光衰以及背街小巷无管理主体等问题,提升整体照明效果,确保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功能照明亮灯率达98%

3.广告招牌整治。做好各类公益宣传广告整治,规范公益广告管理,未经统一定点、设计的一律拆除,严禁擅自设置或要求基层单位设置标语、横幅。重拳整治“牛皮癣”,整治广告招牌破损、张挂(贴)宣传物等行为。

4.违法停车整治。开展违法停车联合执法整治,强力规范停车管理。推行“清地锁、清隔离墩、清僵尸车”等措施,落实错时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5.市场秩序整治。对集镇和次集镇农贸市场内外经营秩序、环境卫生、硬件设施等开展一周一整治,确保符合标准。

四、职责分工

根据“属地负责、部门履责、条块结合”的原则推进本次镇村环境整治工作。

党建办: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指导各党组织广泛开展镇村环境整治活动,发挥微网格、村级电子屏、村村通广播,做好百日奋战行动的宣传工作,挖掘典型亮点特色工作,对上级宣传推介。

财政所:负责统筹保障百日奋战行动经费,明确相关经费来源。

纪检办:负责百日奋战行动绩效考核工作,将考核情况纳入各线办干部职工日常管理考核。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交通):负责百日奋战行动办公室日常工作调度;统筹协调集镇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加强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清扫、清洗;负责集镇主次干道道路路灯、灯杆环卫设施等公用设施设备清洗;负责对集镇道路标线缺失、模糊等交通标线进行重新施划,确保道路、人行道地面、交通标线见底色;负责集镇路牌规范、清洗整治;负责国道、省道沿线绿化修剪,杂草清理等工作;牵头裸露垃圾清理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沿街建筑立面整治、破损广告牌、牛皮癣清理;负责集镇门面装修、工地施工围挡整治,工地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洗保洁,加强小微水体管护,做好河道保洁工作;联合综治、派出所、交警等部门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车整治;负责车窗抛物、机动车道散发宣传品等行为整治;加强集镇管理,落实沿街单位“门前三包”等责任制度;开展占道经营执法整治,搞好集镇废品回收点;牵头负责集镇公用设施提质和绿色人居环境提质;负责指导各村、各单位每周五开展“周末大扫除”行动,督促各村开展乡村清洁日常整治行动。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负责做好存量建设用地裸露黄土整治和覆盖绿化等工作,督促用地单位做好待开发国土闲置用地的裸露黄土整治和复绿工作;负责建设工地环境整治和围挡整治及集镇临时围墙的修复、修补;负责推进集镇雨污分流工作;负责对破损、残缺的路灯、公厕及时进行更换和维修,确保功能良好。

经济发展办:负责对接工信局弱电监管科室,督促、协调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对集镇弱电线路、控制箱、配电箱等设施清洗、整治。

农业农村办:加大秸秆焚烧巡查力度,推进农用地膜、农药、化肥包装袋回收工作,指导各村屋场建设,每村打造1个美丽屋场。

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淳口派出所、交警六中队:严厉打击扰乱、阻碍、妨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好百日奋战行动的执法保障;负责主次干道违法停车整治;牵头开展“僵尸车”整治;负责天网、交警箱柜杆线标准化整理及清洗整治;启动淳口集镇电子警察抓拍,整顿停车秩序。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指导敬老院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卫生死角、绿化带修剪等工作。

重点项目办:负责督促重点项目施工单位对上路的机械车辆进行清洗。

教育发展中心:指导学校环境卫生清扫、清洗、整治,垃圾分类工作、清运工作,拆除、清理校园内破旧广告、标牌、牛皮癣。

各村民委员会: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百日奋战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主题党日、微网格群、村村通、电子屏等结合我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开展环境整治,清理主干次干道私搭乱建、杂物、杂草,疏通沟渠水道,清理、整治卫生死角、黑臭水体,修复完善屋场基础设施等,结合屋场建设重点打造1-2条精品线路;每周五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每日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淳口镇河长办和两治办群。

、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百日奋战环境整治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要充分利用党建+微网格管理机制,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主动进村入户找问题、抓细节、促整改,确保百日行动落到实处。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村、各部门要把宣传发动贯穿百日奋战工作全过程,突出特色、形成声势、保持热度。充分利用会议、村村响、媒体和活动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支持,形成清洁乡村人人参与,美化环境家家受益的良好格局。

(三)健全督导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督查组、暗访组,牵头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暗访,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采取日督导、周通报、月点评的制度,建立督查暗访问题清单交办、限期销号制度,每周滚动向各责任村和部门派遣督办清单,每半月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实行两图一表(问题图片、销号图片、问题清单表)销号管理。同时,环境整治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四)强化考核机制。实行“周检查、旬考核、月点评”的方式:周一至周五采取不定时不定点对各村、各单位不少于两次的暗访督查,周六为固定检查日,在相关微信群和“党建+微网格”进行通报。旬考核对周检查的内容,整改销号情况进行排名,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单位,由镇主要领导组织约谈。月点评,由综合执法牵头组织,对“百日奋战 扮靓淳口”城乡环境整治行动进行点评,工作推进不力、处置效果不佳的单位进行表态性发言对整治效果明显、工作出色的做典型发言。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淳口镇“百日奋战 扮靓淳口”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淳口镇“百日奋战 扮靓淳口”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