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淳口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淳口镇突发地质灾害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17 来源:淳口镇 字体大小:

为有效防控、及时处理本镇范围内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事故,确保全镇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损失,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我镇地质灾害事故类型主要有山体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可能造成居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也可能造成公路阻断,此类事故主要以预防为主。

二、事故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我镇地质灾害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原则是:“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三、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应急组织体系

成立镇应急救援指挥部和现场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高优同志担任,各相关单位、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成立地质灾害突发事故预防工作领导小组:

问:张

长:高

副组长:张辉暑(常务)牛春旭

朱纯清 罗永望   

成员单位:自然资源所、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财政所、派出所、地方电力供电所、淳口卫生院、各村民委员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所),由刘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安排和部署。

(二)指挥机构及职责

发生山体滑坡事故时,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及村主要负责人必须立即赶到灾害事故现场组织救援。总指挥为负责处理灾害事故的全权指挥者,在总指挥到达现场之前,由村主要负责人负责指挥,发布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命令,根据灾害情况,合理配置人、财、物等资源。

(三)救援方案及分工

为有效组织突发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向上级汇报地质灾害事故有关情况,设立以下工作小组:

现场抢险组

组长:刘

负责按照救援方案组织和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紧急调用抢险物资、设备、人员。根据地质灾害事故情况,负责通知和组织附近受灾害威胁的人员迅速撤离,防止灾害事故的再次发生,确保救援安全

安全保卫组

组长:胡

负责维护地质灾害突发区和居民生活区的治安,做好事故发生后的人员疏散,封闭相关道路,维护交通秩序,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事故救援现场,确保事故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物资保障组

组长:聂

负责抢险救援所需的各种物资装备、器材、车辆、资金等的筹备和调运,保证地质灾害突发区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医疗救护组

组长:彭

负责组织开展医疗救护,提供救护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配合医院对事故中受伤人员及时进行救治。

善后处理组

组长:厉平波

负责地质灾害突发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核实,以及妥善安抚和善后处理工作。

四、预防与预警

抽调专人组成突发地质灾害巡查小组,重点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进行定期巡查,尤其是在雨量和下雪集中的季节,每周坚持巡查一次。

在巡查中发现山体有裂缝或山体出现表土脱落时,发布事故预警,避免山体滑坡事故的发生。

五、信息报告程序

地质灾害突发事故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山体滑坡事故报告后,立即将事故情况向值班领导汇报,根据值班领导指示及时向总指挥及上级有关领导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已经采取的措施、现场人员状况及人员伤亡情况等。

浏阳市淳口镇人民政府

202321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