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淳口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安全生产】关于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分工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14 来源:淳口镇 字体大小:

各党(总)支部、各村民委员会、各办(中心、大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根据《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湘办发〔20135号),现将调整后的淳口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分工明确如下

一、工作原则

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的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二、工作职责

(一)党委书记张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将需要党委决策的安全生产事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安全发展战略、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班子队伍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等重大问题。2、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的要求,明确党政班子成员分工,并保持相对稳定。 3、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督查指导。4、督促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支持政府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5、发生安全事故时,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二)党委副书记、镇长高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淳口镇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为本镇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镇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安全发展战略,支持、监督镇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2、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镇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安全生产计划的制定落实、专项整治、安全投入、隐患治理等重点工作。主持召开或者委托分管负责人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有关工作。3、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基层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4、发生安全事故时,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三)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兼管政协工作)张辉暑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淳口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承担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本级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对所分管的政协、统战、工会、综治联防、信访维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司法、消防、退役军人、妇联、三诊解民忧、为民守初心网格信访矛盾化解;平安创建、禁毒、扫黄打非、扫黑除恶、610、校车安全、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应急处置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责任。

2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支持镇政府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组织制定并完善镇政府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3协助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组织制定和落实安全生产规划、工作计划和重大措施,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受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委托,负责本级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安排部署综合性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安全生产检查,督促指导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各村、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

4统筹组织本行政区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安全生产联厂工作监管、专项整治、标准化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依法组织有关部门对行政区域内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处理,认真落实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制度并确保事故调查按期结案,积极支持配合上级政府事故调查组的工作

(四)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牛春旭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对所分管乡村振兴、农业、水利、烤烟生产;河长制、移民、畜牧、农机、气象、农业合作组织管理农科教、土地确权、产权制度改革、三资管理、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责任。

2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制度;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支持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支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汤洋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对所分管综合行政执法、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整治、燃气安全;集镇管理、路长制等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责任。

2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制度;支持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支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强化行政问责;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支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六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刘辉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对所分管的武装、工商联、经济发展、企业服务、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统计、商贸、科技、科协、食品安全;经开区融城对接、非公经济、能源、电力、通讯、广电、成品油等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责任。

2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制度;支持镇政府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支持配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协助处置安全生产方面重大事项。

(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朱纯清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对所分管纪检、绩效考核、督查督办、巡察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责任工作。

2负责组织、协调、督促纪检机关积极支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强化行政问责,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制度;支持配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严厉打击阻挠和干涉依法调查处理工作的行为

(八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罗永望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对所分管的镇村综合开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林业、重点项目建设、农村宅基地管理、拆违控违;田长制、不动产统一登记、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协调征地拆迁安置、两型社会创建等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责任工作。

2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制度;支持镇政府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支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陈彪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对所分管的基层党建、组织、编制、人事、宣传、意识形态、老干、关工委、财政管理和审批、财政税收、国资管理;党务公开、网信、文明创建、银监(金融及打击非法集资)、保监、住房公积金等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责任。

2督促、指导、组织所分管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加强安全生产机构队伍建设,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制度;组织、协调和督促宣传部门及新闻媒体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舆论监督,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十)副镇长鲁进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对所分管的民政、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教育;残联、殡葬改革、未成年人保护、医疗保障、劳动保障、就业、慈善、疫情防控等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责任。

2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制度;支持镇政府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支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十一)人大副主席吴赛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对所分管的党政服务、团委、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务公开、12345政务服务热线、文化、体育、旅游;保密、档案、机关管理、后勤、接待、市长信箱、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责任。

2督促指导分管部门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制度;支持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支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健全制度。建立淳口镇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和一次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会议专题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形势,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安全投入等重点工作,原则上所有党政领导必须按时参加,不得缺席、迟到、早退。

2、全面检查。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带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各负有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并结合本行业的专项行动进行安全检查。主要领导每季度最少带队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各党政分管领导每月最少带队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并根据不同的时段市安委部署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及时组织排查治理隐患,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3、严格执行。要强化安全生产痕迹化管理,痕迹化管理为切入点,全面实现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将痕迹化管理、精细化管理融入到安全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加大安全生产监督力度,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4、责任追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谁分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各党政领导负责人承担本行业安全生产的相关法律和纪律责任。

                                                                     淳口镇人民政府

                                                                 2023213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