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淳口镇 >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信息】淳口镇2023年度整治校外违规培训巡查 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2-23 来源:淳口镇 字体大小:

根据上级有关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全面清理整治校外违规培训乱象,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有效推动校外违规培训治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特制定整治校外违规培训巡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校外培训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校外违规培训行为,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巡查工作,实现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基本禁绝、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现象显著减少、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明显规范的整治目标。

组织机构

成立整治校外违规培训巡查小组,由副镇长鲁进任组长。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经济发展办(食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城建)、教育发展中心、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相关职能部门为组员,参与整治校外违规培训巡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由周拓任办公室主任、邓其武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整治校外违规培训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和处置工作。

四、巡查内容

1.时间与作业管控情况。把不得以任何形式布置作业和规范培训结束时间作为监管的重要内容,确保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执行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形式布置作业等要求。

2.收费情况。一是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必须经市发改局备案;二是所有培训机构要贯彻落实“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 60个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 5000 元”等相关要求;三是坚持收费公示制度,长期、固定在机构醒目位置向家长和学员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账号;四是除家长通过全国平台 APP 买课消课外,所有培训机构收取培训费要全部缴入监管账户,不允许收现金或进入个人账户,同时要与家长签订合同,做好合同台账,并开好收据。

3.机构备案公示情况。所有培训机构要在开课前完成培训课程、培训材料和课程安排表等备案。

4.违规情况。巡查是否存在以下无证办学(含非学科类)和变相学科类培训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培训;英语培训机构节假日违规进行培训、艺术类机构进行学科类培训、住宅组班培训、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等;转型涉及英语、作文、口才、记忆和高中等内容培训的机构,周末一边开展非学科培训一边进行学科培训;无证办学和“一对一”“—对多”违规培训等。

5.其他情况。重点巡查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的消防、治安条件和安全制度是否符合安全管理规定,巡查广告宣传和招牌等是否符合要求,培训机构网格管理员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等。

相关职责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严格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巡查工作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行为。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主要协助落实消防安全,检查消防设施、器材、场地等是否符合安全规定。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要协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执法。

经济发展办(食安):主要协助检查培训机构区域涉及的食品安全工作。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城建):主要协助检查经营性自建房是否符合审批标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工作。

教育发展中心:主要负责有照无证培训、各类违规培训的业务资料核查及政策解答,疫情防控、预防溺水等工作。

派出所:主要协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执法。

市场监督管理所:主要负责检查工商营业执照登记使用情况,是否按审批内容进行经营等。

巡查要求

1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加强对双减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人员职责和工作要求,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全面排查、强力整治辖区内各类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2整合力量,形成联动各村、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协作、主动作为、严格执法、依法取缔。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形成强大合力。

3强化监督,落实制度全面排查校外培训领域的各类风险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消防、校舍等方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有较大关停倒闭风险的培训机构,要重点关注,一校一案进行处置,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不出现暴雷跑路现象,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淳口镇人民政府

202322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