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淳口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信息】淳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淳口镇“深化‘党建共创、金融普惠’,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9-06 来源:淳口镇 字体大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等相关会议精神,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六大强农”行动落地落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水平,根据浏阳市委《关于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的实施方案》(浏发[2022]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淳口镇域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深化‘党建共创、金融普惠’,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成立由镇长任组长,镇主管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人、镇主管金融工作负责人、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负责人为副组长,镇金融专干、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金融村官等为成员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一)“金融村官”:由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工作人员担任,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到村,从事基层公共金融服务并协助驻点村开展相关金融工作,聘任期至2023年。

(二)(二)协管员:由各村选派一名“两委”成员担任,协助好辖内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管理、农户评级授信年审催收逾期贷款、维护好福祥E站及推广普惠金融产品等服务工作

二、工作举措

(一)构建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关系。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构建政银乡村振兴长效机制。镇域内各村支村两委与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联合启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并签订《乡村振兴“党建共创、金融普惠”服务合作协议》。推动金融服务工作融入乡村振兴“镇党委-村党总支-党支部-微网格”组织体系,实现党建引领。

(二)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政策性“三农”融资担保,加大惠农贷款支持力度,针对特色产业、品牌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需要,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流程、降低成本,为涉农小微企业和农户贷款融资提供优质服务。支持村级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项目建设,积极参与当地“村社分账”、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搭建“三资”管理平台,协助规范村集体的资产和股金管理,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发展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与集体增收创收。

(三)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积极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农户等新型主体,大力支持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民工、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在整村授信中针对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工匠全面开展“家庭众创贷”授信,实现小额农贷提档升级,提升支农支小服务水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生产和经营。

(四)支持脱贫人口创业就业金融需求。金融村官和各村支村两委积极对接,协同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户开展全面走访,加强政策宣传和产业指导,采集脱贫户信息,积极支持脱贫人口发展生产,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五)加强农民金融知识宣传。以金融村官为抓手,各村支两委配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免费金融知识普及和实用知识培训。通过将金融知识进乡村、进企业、进农户等系列活动,普及反洗钱、预防非法集资、防金融诈骗、征信知识等基础金融知识,解决金融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高农民金融素养和运用金融工具的意识和能力。

(六)大力推进信用村镇建设。健全“政府主导、银行联动、村组推进、农户参与”的“四位一体”整村授信机制,广泛采集农户信息,建立农户信用档案,编制好农户“白名单”和“黑名单”,优化小额农贷集中年审工作,为农户提供充足的金融支持。持续开展不良贷款清欠专项行动,有效维护域内金融安全,打造乡村讲诚信、树新风的好风气,大力推进信用村镇建设。

三、明确工作要求

(一)开展履职评价。由镇、村及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对金融村官、协管员进行双向考核,对履职不到位的金融村官、协管员予以岗位调整、降薪通报等处罚,切实保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选树先进典型。每年度由工作领导小组评选出2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优秀协管员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优秀金融村官,经镇党委政府审定进行表彰奖励。

(三)加强组织协调。各村支村两委与“金融村官”联合推动,形成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合力,切实履行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各项内容,积极开展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定期评估工作成效,总结提炼工作经验,为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浏阳市淳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