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淳口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住房保障信息】浏阳市淳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淳口镇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8-03 来源:淳口镇 字体大小:

根据省、长沙、浏阳部署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通过排查摸底情况和建立的隐患台账内容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及时有效消除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原则开展隐患整治工作。820日前,完成全部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现全清理。202212月前,完成其他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20235月底前,完成非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

二、整改标准

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一房一策的要求,依法分类采取改、停、封、拆措施,立查立改、快查快改,对照整改标准、验收程序分类处置到位,实行销号管理。根据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按建设合法隐患、结构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经营安全隐患、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分类。

1. 一般安全隐患更换、增设相应设施设备。

2. 较大安全隐患: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屋依法进行查处。对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的自建房,经房屋安全结构鉴定后,满足规范和安全使用要求的,依法依规补办相关手续;不满足规范和安全使用要求可以采取加固等方式消除安全隐患的,由专业机构出具加固方案,聘请有专业资质的施工队伍进行整改;整改后不能满足经营安全需求的,应及时清退商户,对房屋依法予以处置。

3. 重大安全隐患立即停止使用,经专业检测机构鉴定不能通过技术手段消除安全隐患的,应限制使用,及时依法依规予以拆除。

三、验收程序

整改施工完成后谁所有谁负责原则房屋所有权人应组织整改方案编制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验收镇相关责任部门和各村对验收条件和程序进行监督和指导验收合格后问题台账上予以销号

、领导小组

长:高 

第一副长:刘 

长:张辉暑  牛春旭  洋  暨诚姿  罗永望  陈 彪  鲁 进  刘 敏  吴 

位:党政综合办、纪检办、基层党建办、财政所、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经济发展办、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各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由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分管领导刘辉任办公室主任,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主任陈铖任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落实

坚持谁排查谁负责、谁鉴定谁负责、谁整治谁负责原则,村级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支村两委作用,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建立房屋安全整治、巡查和问题发现机制,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开展整治。各类隐患问题整改实行任务交办制,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派发任务交办单,联村领导负责调度,村负责人、联村组长、联村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负责隐患整治工作,镇级联络员负责整改进度反馈和整改情况收集,如实对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相关工作,进行日汇报周通报,做到整治一户、销号一户。根据隐患问题类型分为以下五个整治工作专班:

(一)建设合法隐患整治专班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自然资源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各村

人:刘林、陈铖、周辉、各村负责人

专班职责:负责核定用地和规划的违法违规隐患问题,依法依规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进行整治;村级负责查询自建房建设合法合规相关手续,并在省系统中补充证件信息、落实整改。

(二)结构安全隐患整治专班

责任领导:辉、汤

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村

人:铖、赵炎鑫、各村负责人

专班职责:负责对结构安全隐患中的改扩建、变形损伤等进行核定,联系鉴定机构对隐患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对违法违规改扩建的隐患问题进行整治;村级负责督促产权人及时进行房屋鉴定,并做好隐患房屋产权人思想工作,督促产权人自行开展整改协同配合职能部门开展整治工作,确保整治行动过程中的周边环境稳定,在省系统中补充相关信息、落实整改。

(三)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专班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各村

人:厉平波、赵炎鑫、胡洁、各村负责人

专班职责:负责核定、整治经营性自建房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隐患问题,整治拆除违法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隐患问题;村级负责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宣传工作,并做好隐患房屋产权人思想工作,协同配合职能部门开展整治工作,在省系统中补充相关信息、落实整改。

(四)经营安全隐患整治专班

责任领导:张辉暑

人:李坤、张良、各村负责人

责任部门:市场监督管理所、经济发展办、各村

专班职责:负责整治经营性自建房登记注册的隐患问题,督促经营性自建房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拒不鉴定、拒不整改的开展执法行动;村级负责开展经营安全隐患宣传工作,并做好隐患房屋产权人思想工作,协同配合职能部门开展整治工作,在省系统中补充相关信息、落实整改。

(五)地质灾害隐患整治专班

责任领导:

人:林、各村负责人

责任部门:自然资源所、各村

专班职责:负责核定、整治存在地质灾害的隐患问题;村级负责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隐患宣传工作,协同配合职能部门开展整治工作,在省系统中补充相关信息、落实整改。

其他部门按照相应职责加强联动协作,确保整治实效

工作要求

压实责任。突出主体责任产权人使用人是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主体定期开展房屋安全检查对故意隐瞒房屋安全状况使用危房作为经营场所导致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压实属地责任村级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部门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负责指导和牵头组织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其他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积极履职尽责精诚协作,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督查。纪检办要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监督和督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工作中作风漂浮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行为

(三)守住安全。要依法依规推进排查整治工作不得简单粗暴一刀切要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切实防范排查整治过程中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隐患要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回应群众利益诉求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营造支持与自建房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附件1:淳口镇自建房隐患整治工作安排表

附件1:


淳口镇自建房隐患整治工作安排表

责任领导

责任办公室

责任组长

联络员

技术员

羊古村

党政综合办公室

张民红

瞿俊立

朱树鹏

农大村

财政所

易成琳

高田村

张辉暑

经济发展办公室

李坤民

同辉村

牛春旭

农业农村办公室

罗尔德

谢家村

张友根

黄荆坪村

基层党建办公室

罗永芳

陈建好

王幸舟

鸭头村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马季成

南冲村

赵炎鑫

杨柳村

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

周长征

姚良薇

炉烟村

暨诚姿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狮岩村

罗永望

纪检办公室

鹤源村

罗永望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

王成文

朱茶珍

朱树鹏

枫林湖村

退役军人服务站

徐玉平

易成琳

山田新村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厉平波

杨智勇

鄢移星

向坪村

政务服务中心

                                                                      浏阳市淳口镇人民政府

                                                                          20228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