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澄潭江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安全生产】未雨绸缪防溺水 咬定安全不放松

发布时间 : 2022-05-26 来源:澄潭江镇 字体大小:

“今天的天气好晴朗,河里的水肯定好清凉,不管河水多清凉,千万不要私自下池塘……”近日,由澄潭江镇山下中学师生自编自演的《防溺水教育歌》MV走红朋友圈。进入汛期以来,澄潭江镇未雨绸缪早当先,通过强化水域巡查,密切家校联系,创新宣教方式,提前谋划和推进学生防溺水工作,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水域巡查消隐患

每到放学时间,戴着“护校队”袖章的队员们就会按时到山下中学周边水域进行巡查。山下中学紧邻南川河,五月以来,雨水渐多,天气转热,为确保学生安全及时回家,学校便组建起了“护校队”。“护校队”由14名教职工组成,每天派三到四人巡查学校周围一公里的水域,巡查时间段为放学后的半小时。“现在进入了汛期,我们组建‘护校队’,就是为了防止学生放学后在周边水域逗留甚至下水游泳,目前巡查的效果还比较好,没有发现学生私自下水。”山下中学校长兰水根介绍道。

南川河碧溪段,因河水清澈、碧绿见底,此地得名碧溪村。在盛夏尤其是7、8月份,聚集在此游玩嬉戏的村民较多。在盛夏来临之前,碧溪村将日常巡河和防溺水巡查相结合,支村两委人人都是“巡查员”,每天对南川河碧溪段等主要河流和骨干大山塘进行不定时巡查。为做好盛夏尤其暑假期间防溺水工作,碧溪村还将全面发动发动小区主任,当好“信息员”和“宣传员”,同时聘请专门人员进行巡查值班工作。

家校共育聚合力

家长是学生的监护人,家校共育对于做好防溺水工作不可或缺。进入汛期以来,澄潭江镇各中小学以片区为单位,组织教师进行家访,在告知家长学生日常表现,了解家长教育诉求的同时,实地对家长和学生进行防溺水宣传。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镇各中小学共发放防溺水宣传单、告知书等资料7000余份,走访学生3631户,超过学生总数的60%,后续将做到走访对象全覆盖。针对易下水游泳学生群体,还将组织所在班级老师多次上户,进行提醒和谈话。

创新教育启人心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节,溺水死亡是我国0-4岁儿童意外死亡的首要死因,请村民们加强孩子的看管和教育……”连日来,天气转热,澄潭江镇的大街小巷都播放着防溺水安全教育信息,告知着学生和家长。

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和“村村响”、微信群、横幅等传统形式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部分中小学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用更接地气的方式让防溺水知识深入人心。近日,山下中学发布《防溺水教育歌》MV,引人关注,视频中,改编自《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的歌曲朗朗上口,精心编排的情景剧生动有趣,整齐划一的手势舞通俗易懂。考虑到传统宣传方式效果有限,动员师生参与的力度也不够,该校罗那等老师发挥艺术特长,自告奋勇改编歌词并创作手势舞,经过20余天的策划和修改,MV终于出炉,目前手势舞已进入所有班级课堂,学生们边唱歌、边演示手势舞,同时也学习到防溺水知识。

下一步,澄潭江镇将通过“大动员、大巡查、大宣传”的方式,调动镇村干部、小区主任、党员和志愿者,对全镇山塘、水库、河流、圳坝等水域开展安全隐患摸排和常态化巡查,同时以家、校、生三方参与、共建共联的方式,推动防溺水工作精细化。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