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达浒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达浒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浒镇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9-21 来源:达浒镇 字体大小:

出台背景

为严格控制村级新增债务,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科学有序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促进全镇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共浏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浏阳市委组织部、浏阳市农业农村局、浏阳市财政局《浏阳市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实施方案》(浏农办联发〔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底,全2021年底以前形成的村级存量债务基本清零,2022年、2023年、2024年全完成存量债务化解率分别达20%、40%、70%以上,2025年底全镇基本完成村级存量债务化解,全镇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有序,新增债务得到有效控制。

三、主要内容

(一)制定化债方案。各村要认真按照《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认真做好村级债务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锁定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的存量债务总数,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制定债务化解工作方案,明确化债时间表、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等,并于9月10日前将化债工作方案报审核备案。

(二)强化化债举措。各村要根据债务形成原因、数量等情况分类制定化债措施。一是清收债权还债。二是核销债务减债。三是规范财务处理减债。四是节约支出减轻债务压力。五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还债。

(三)确部门职责。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切实加强村级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基层党建办公室:指导村级组织建设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将村级债务监管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农业农村办公室:牵头指导各村做好村级债权债务清理化解工作,组织开展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工作,指导村级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财政所:协调、督促、指导各村开展会计代理记账服务工作,加强会计监督管理,指导各村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负责组织对村财会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学习培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取得财政资金的有关村级组织和项目接受、运用财政资金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业务进行指导。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村民委员会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和规范化建设,督促村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村民委员会: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切实履行债务化解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施具体有效的债务化解工作方案;落实村级债务风险预警应急响应措施。

(四)严格举债审批程序。从2022年起,全各村实行新增债务申报审批制度,乡村建设项目不得强制要求配套,村级组织确需举债的,必须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实行民主管理,其方案报镇三资领导小组审核,举债来源及资金使用情况要向村民公开,确保举债资金按决策方案规范使用。

五)建立预警监测机制。监督管理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干部理财、用财、管财行为,全面拦截干预,化解债务风险。一是内控监测。二是外控监测。

四、加强组织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村级债务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组织纪检、党建、农业农村、财政、民政等有关部门对村级债务情况集中调度,研究部署控债、化债工作。

二)壮大集体经济。坚持“市级统筹、乡镇负责、村实施、部门指导”推进机制,加强集体经济全面统筹、科学谋划、推动发展。

三)严格监督考核。村级债务化解防控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相关文档:
  • 达浒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浒镇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