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达浒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达浒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浒镇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9-21 来源:达浒镇 字体大小:

达浒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浒镇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相关单位:

    现将《达浒镇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达浒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2日

达浒镇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实施方案

为严格控制村级新增债务,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科学有序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促进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共浏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浏阳市委组织部、浏阳市农业农村局、浏阳市财政局《浏阳市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实施方案》(浏农办联发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底,全2021年底以前形成的村级存量债务基本清零,2022年、2023年、2024年全完成存量债务化解率分别达20%、40%、70%以上,2025年底全镇基本完成村级存量债务化解,全镇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有序,新增债务得到有效控制。

二、主要内容

(一)制定化债方案。对本行政区域内村级债务清理化解工作负总责,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时化解债务,降低风险等级,督促落实村级债务风险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各村要认真按照《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认真做好村级债务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锁定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的存量债务总数,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制定债务化解工作方案,明确化债时间表、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等,并于9月10日前将化债工作方案报审核备案。

二)强化化债举措。各村要根据债务形成原因、数量等情况分类制定化债措施。一是清收债权还债。依法依规清收债权,对暂时无力偿还的,订立还款计划,分期偿还。二是核销债务减债。对于债权人已消亡且无合法继承人,或债权人主动放弃追偿的债务,遵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财农〔2021〕121号)有关规定,依法按程序核销。三是规范财务处理减债。已验收决算的建设项目,要同步结算预付工程款,结转固定资产,减少账面虚增债务。四是节约支出减轻债务压力。控制村级集体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等非生产经营性支出,确因招商引资等需开支的,必须本着简朴节约原则。制定限额,超过部分一律不得入账。五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还债。在现有“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产业带动型”“农房合作型”经济发展模式上,各村要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实行“一村一策”。鼓励具备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小微工程项目,依法用好村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有偿使用、盘活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等政策,多渠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所取得的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依法依规用于偿还债务。

三)明确部门职责。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切实加强村级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

基层党建办公室:指导村级组织建设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将村级债务监管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农业农村办公室:牵头指导各村做好村级债权债务清理化解工作,组织开展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工作,指导村级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财政所:协调、督促、指导各村开展会计代理记账服务工作,加强会计监督管理,指导各村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负责组织对村财会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学习培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取得财政资金的有关村级组织和项目接受、运用财政资金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业务进行指导。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村民委员会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和规范化建设,督促村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

村民委员会: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切实履行债务化解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施具体有效的债务化解工作方案;落实村级债务风险预警应急响应措施。

(四)严格举债审批程序。2022年起,全各村实行新增债务申报审批制度,乡村建设项目不得强制要求配套,村级组织确需举债的,必须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实行民主管理,其方案报镇三资领导小组审核,举债来源及资金使用情况要向村民公开,确保举债资金按决策方案规范使用。实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定给村级组织造成新增不良债务的责任人,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五)建立预警监测机制。根据《浏阳市村级债务风险预警管理办法》(浏办发〔2020〕11号)文件要求,按债务率和债务余额额度实行的分类预警,严格村级财务收支行为,控制非生产性支出。监督管理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干部理财、用财、管财行为,全面拦截干预,化解债务风险。一是内控监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债权债务登记台账,每年对债权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核实,及时调整变更数目,做到账实相符。债权债务的清查结果要在固定场所进行公示公开,并及时解决村民所提出的问题,接受村民实时监督。二是外控监测。将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对村级债务各项数据进行核实检查,动态跟踪监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的大额贷款,应充分进行科学论证,实行集体决策和审批。贷款事项应提交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会议审议决定,并将方案和审议情况材料报镇三资领导小组审批。

加强组织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村级债务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组织纪检、党建、农业农村、财政、民政等有关部门对村级债务情况集中调度,研究部署控债、化债工作。按照“严控新债、锁定旧债、明确责任、逐步化解”总体要求,坚持“谁举债、谁偿还”原则,压实村债务化解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村级债务控制和化解长效机制,形成市级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责任体系。村级组织要立足自身,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做好债务化解工作,严格控制新债发生。

二)壮大集体经济。坚持“市级统筹、乡镇负责、村实施、部门指导”推进机制,加强集体经济全面统筹、科学谋划、推动发展。强化对村工作指导,督促各村抓好资源整合、统筹推进。指导村级因地制宜探索切实可行的发展模式,确保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加。落实扶持政策,包括土地复垦、增减挂钩、宅基地有偿使用费收取、承建小微工程项目、各级财政有效衔接资金等,推动政策落实落地、项目可持续发展、资金用好用活,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三)严格监督考核。村级债务化解防控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加强对村级债务化解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成效评比、跟踪问效和过程监督,镇将重点关注列为红色警告类和橙色预警类的村,将村级债务化解和降低风险等级作为对以上两类村级组织管理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在规定期限内不能降低债务风险等级的红色警告类和橙色预警类村的支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严格依规依程序启动问责。对通过验收后被列为绿色安全类的村,在安排中央财政支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时予以重点考虑。

相关文档:
  • 达浒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浒镇化解村级存量债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