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达浒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达浒镇人民政府 达浒镇2023年烤烟生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12-15 来源:达浒镇 字体大小:

为抓好我镇2023年度烤烟生产工作,不断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我镇烤烟生产任务全面完成,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3年优烟开发指导思想:以继续注重市场规律和尊重农民意愿为指导,以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为重点,创新发展方式,实现稳规模、提质量、增效益的科学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全镇种植品种为湘烟7号。坚决完成市政府指导性计划1380亩、产烟3650担。(各村烟叶收购指导性计划安排表见附表)

三、组织领导

成立达浒镇烤烟生产领导小组:

问:  

长:李博涵

副组长:段小虎吴中杰毛雄伟(常务副组长

黎善录

      蒋璐瑶

员:胡宜博周丰铝杨建军卢显辉苏长松

各村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镇农业农村办),由苏长松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政策措施

1.严格落实上级烟叶税单列结算分成,2023年度产生的烟叶税,计划任务按37:45:18的比例分成,即市财政37%,乡镇财政45%,烤烟生产基金18%。并将所得烟叶税的50%用于烤烟产业发展和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其中,提取不少于15元/担作为烤烟房维修专项资金。

2.严格落实上级生产物资补贴X2F,B3F以上等级(不含本等级),给予前期投入专项补贴,其中湘烟7号补贴100/担,地膜回收补贴2/公斤,专业化分级补贴50/担,专业化烘烤补贴25/担等相关奖励扶持政策。

3.村级工作经费补助,根据烟叶实际收购数量按国家和烟草行业标准,给于每担10元工作经费补助。

4.政府补助。在20221230日前完成冬翻冻坯石灰消毒的烟农,镇政府给予每亩50元的土地改良奖励补助,逾期不予补助。

5.烤房管护。烤房由辖区村进行管理,维修责任主体由镇政府负责,烟农能够自行维修的项目由烟农维修,屋面漏水,炉膛改造,仪表正常损坏等烟农不能单独完成的,由镇农业农村办负责组织实施,经费由镇政府负责解决。烤房提质改造每座需2000元左右,由烟农负责实施,改造完成后镇政府每座补助1000元给烟农。

五、强化考核

1.实行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三位一体包村到户制度,建立镇干部发展烤烟考核机制。按联系村的烤烟面积落实备耕情况、片区建设、栽种效益等,根据市级文件对镇从烟人员进行考核,纳入镇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并作为干部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给予适当奖励。

2.加强对工作进度、任务落实和干部作风的监管和督查,关键环节工作实行日督查、周通报制度。

六、工作要求

2023年烤烟生产工作纳入全镇各村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各村要以发展农村经济、稳定农村产业为己任,发扬优良传统,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村必须在20221214日前召开村支两委和烟农会,讲清政策,大造宣传声势,引导烟农自发种烟。不提倡大户种植,建议种植规模适当,每户种烟面积30-50亩为宜。

2.各村要规划种烟区域,协助烟农调田,指导督促烟农翻耕。确保镇政府下达的2023年指导性计划面积20221230前全面翻耕、清沟排水和大田消毒,迅速兴起冬翻冻坯高潮。

3.各村要明确专干管理烤烟生产工作,全力为烟农搞好服务,确保种的下,管的好,效益高。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