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达浒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环境保护】2022年度达浒镇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04-30 来源:达浒镇 字体大小: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浏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浏农办发20221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全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湖南农业环境保护条例》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力争秸秆焚烧现象全面可控,监管体系逐渐健全,农户禁烧意识全面提高,不发生因焚烧秸秆造成的安全事故,大力推动秸秆在农业上的循环利用,确保2022年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

全面部署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各要召开动员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方案,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并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的年度考核中。

(二)全面禁烧阶段(5月中旬、7月中旬、9月底至11月)

在油菜、稻谷收割重点时段,将全面开展巡查,并适时通报火点信息以及处理情况。各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发现火点及时制止,对于不听劝阻的当事人可向农业农村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举报,从源头坚决杜绝秸秆焚烧。

(三)总结考核阶段(11月中旬)

结合上级卫星监测火点数和各级巡查及执法情况,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范畴。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禁烧管控

1.加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为主、组管户”的禁烧工作网络,强化网格二级管理,明确各网格责任人,确保有人驻守、值班、巡查和看管。

2.突出规模经营户管控。镇与以及种植大户签订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责任书,实行专人监管,定点巡查。

3.重点区域重点防范。境内浏东公路两边的金石村、麻洲、书香村、象形村、椒花新村等,在禁烧重点时期要加派专人加强巡查。

(二)强化农机管理

作业机具一律实行准入制,凡在我镇境内从事农机作业的,必须服从农业综合服务站及有关部门管理。收获机械作业时必须加装秸秆切碎抛撒装置,水稻机收留茬高度控制在18厘米以下,油菜留茬高度控制在25厘米以下。要加强对农机手的作业培训,规范操作规程,并与农机手签订协议书,每台农机都要有农机人员、村干部或群众监督员跟踪监督。

(三)强化督查巡查

镇巡查组要深入实地督查,重点督查宣传动员情况、责任落实情况、火情处置情况。发现火点要锁定证据,及时通报,并跟踪处置情况。在油菜、水稻收割重点时段,各要联合农业农村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对辖区内进行全天候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

(四)强化禁烧管理

巡查组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秸秆焚烧火点或接到举报投诉,先固定证据,对火点现场进行定位,确定过火面积;再对焚烧现场以及秸秆焚烧当事人进行拍照;收集焚烧当事人联系电话、身份证复印件或对身份证拍照,将情况反馈给农业农村办公室,再由市农业执法大队进行立案查处。

(五)强化举报监督

要设农作物秸秆禁烧监督举报电话,动员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秸秆禁烧监督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快速反应机制,加强镇、村协调联动,及时处理和反馈群众举报信息。镇举报电话83959008

(六)强化应急处置

要组建一支应急分队,配备必要器械装备,随时待命处置大面积秸秆焚烧现象,一旦出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灭火,确保不发生因焚烧秸秆引起的安全事故。

(七)强化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

要积极探索秸秆收储运和综合利用体系建设,重点推广秸秆堆腐还田、覆盖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发展农村循环经济。积极引导和扶持农业企业开展秸秆青贮饲料、生物质制炭、有机肥生产,做好秸秆资源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的“四化”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对秸秆不能及时还田的地方,要科学、合理安排好秸秆临时堆放点,临时堆放点要加强管理,防止集中焚烧、水体污染及火灾隐患。

(八)依法严惩露天焚烧秸秆行为

农户野外焚烧秸秆按有关规定取消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植大户野外焚烧秸秆取消其大户补贴和相关农业项目申报资格。如不听劝阻不及时灭火,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凡在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以李博涵为组长,段小虎吴中杰毛雄伟、黎善录、寻强、廖康、李明、涂佳、蒋璐瑶为副组长,联村站办所、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禁烧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明确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责任,发挥镇、在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方面职责。禁烧期间,镇政府将秸秆禁烧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全面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禁烧工作第一线,切实抓好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

(二)严格考核奖惩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对秸秆焚烧现象严重的启动问责机制,对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突出成绩的在评优评先中给予优先考虑。

(三)加大宣传力度

要充分利用短信、微信、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农作物秸秆禁烧相关法律法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对于资源节约、保障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焚烧秸秆属违法,污染空气损健康,综合利用益处多,资源节约保蓝天”的浓厚舆论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