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围山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大围山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4-15 来源:大围山镇 字体大小: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寻常、极其不易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绿色宜居、创富宜业、秀美宜游“美丽浏河源·七彩大围山”的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经济发展逆势上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全年完成税收1762.7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9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2亿元,工业总产值13.23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8.66亿元,同比增长12.5%年末居民存款余额达6.25亿元,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深入开展百日竞赛活动,突出干部驻企、服务暖企、政策惠企,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和企业贴息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授信贷款近千万,让企业心更暖、劲更足

——三大攻坚持续发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镇贫困对象6601915人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14240元,实现就业768人;派驻专职扶贫驻村干部12人,实施7家合作社带动594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参与旅游服务等,产业覆盖率达90.3%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以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统揽,全面落实秸秆禁烧、河长制工作,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A标准;完成37座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工作,代表湖南省接受并通过水利部验收;扎实开展森林资源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顺利迎接国家林草局专项督查并获得充分肯定;扎实做好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实现零投诉;创建省、市卫生村3个,完成改厕1800座;中塅水库成功创建长沙市“百座放心满意小型水库”。风险防控管控有力。加强镇村项目资金监管和财务支出管理,严控新增债务,村级债务同比下降30.66%;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排查,全年无金融风险案件;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农业发展更具“含金量”“含绿量”,水果产业实现产量、品质、效益三提升,产值超1亿元,大围山梨“全国第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推动粮食产量和品质双提升,全年完成粮食生产、蔬菜种植4万余亩,成功创建湖南省农产品质量监管示范站。供销体制改革有力推进,大围山惠农供销服务中心荣获“金扁担改革贡献奖”。指导锦寿堂蜂业成功申报科普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三间”经济,“水果文化旅游节”“摇蜜节”“踩溪节”等特色节会亮点纷呈;精心推出“红色研学”和“慢游围山”两条精品线路,接受中央省市考察观摩80余次,年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圆满完成“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届湘鄂赣苏区历史研讨会重大观摩任务。

——项目建设落实落地。全年完成道路硬化、提质改造7.8公里,新修桥梁3座、维修加固5座,养护公路151.5公里。迅速推进椒花水库建设项目,完成了田心桥、金钟桥村的库区征地勘测定界、19个村民小组永久征地协议签订等,启动了安置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投资2110万元完成锦绶堂文化公园建设和楚东山大屋修缮整治。投资1300余万元完成河西片区棚改(三期)建设、紫薇古街改造和电力63035千伏双回电源线路工程。投资1500余万元完成三个贫困村及集镇范围电力设施的增加布点、消除缺陷、低电压整治等。投资1000余万元大力实施东门、中岳、楚东、白沙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成功创建长沙市第三批特色小城镇。大力推进项目招商,全年开展招商洽谈20多次,成功引进湖南顺驰木制品有限公司、昊晨卫浴科技加工厂,均已开工投产,预计年产值2000余万元。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全年发放低保金、临时救济款、医疗救助款、慈善助学金等570余万元;完成医保缴费610余万元,医保报销2000余万元,惠及2.5万余人。高标准完成敬老院护理区提质改造。投入510余万元完成大围山中学门楼、教学楼等硬件设施改造,获评长沙市两型示范学校;狠抓教学质量,中学综合教学质量荣获全市一等奖。不断完善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硬件设施。镇村合力投保30万元,创新设立全省首个野猪致害保险,切实维护受灾群众权益。高质量完成全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第七届商会换届选举。推进退役军人基层服务和队伍建设,创建1个市级示范站。认真开展老年教育,建立白沙、北麓园、敬老院三个老年学习点。金钟桥、中岳村完成长沙市基层标准化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北麓园、大围山村成功创建长沙市示范幸福社区建设村。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深入排查隐患,筑牢疫情防线,确保了全镇“零疫情”。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持续开展“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查处刑事案件29起、治安案件49起;加大重点时期、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全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积极落实“三联三保”制度,调处矛盾纠纷62起,化解信访案件14件;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解决群众关切问题400余个;全年无一例重点维权人员进市、省、京非法上访事件,成功创建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完成民兵整组工作,向部队输送优秀青年8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排查整改隐患156处;扎实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路长制”等公共安全整治工作,成功创建长沙市安全发展示范乡镇。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工作,推进绿色殡改,倡导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政府效能有效提高。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帮代办”等政务服务措施,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切实回应群众诉求,扎实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交办事项,签收、办结和回访满意率均达100%。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开展作风督查50余次,查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19个,全年无镇村干部被立案查处现象,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岗位意识明显提升。严格落实换届纪律,顺利完成了12个村“两委”换届工作,优化了村级班子,换出了新活力新气象。

此外,供电所积极作为、成绩显著,被湖南省电力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示范供电所”和“五星供电所”。公安、税务、金融、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森林公安、广电、通信等部门单位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五协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团体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为大围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都得益于镇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都归功于全镇人民的辛勤劳动、拼搏进取,都来自于社会各界的和衷共济、齐心协力。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各位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和参与大围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产业结构矛盾较为突出,一三产发展质效亟待提升,二产规模不大不强,一二三产业融合任重道远;二是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仍然偏少,招商引资落地难、见效慢;三是乡村振兴全速启动,但自主发展的意识还未深入人心,个别试点示范项目推进艰难;四是民生领域仍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和完善;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仍然有待加强,部分干部担当精神、服务意识不够,创新精神和执行落实能力有所欠缺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着力破解。

2021年政府工作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各位代表,2021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化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韧性强劲,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委全会上提出了成为“中西部首善、现代化样板”的宏伟目标;尽管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但乡村振兴战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和“三年行动计划”等为大围山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动能。同时,经过全镇上下多年的努力,大围山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强,乡村已经越来越美,干事氛围已经越来越浓,积蓄多年的磅礴动能正在有序有效地释放,水到渠成的发展态势已经形成。今日之大围山,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发展动力更加充沛,正迈入提质提速的上升期,起跑起飞的黄金期。历史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面对发展的重任,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盯牢目标、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奋勇争先。

2021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全会和镇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紧紧围绕建设绿色宜居、创富宜业、秀美宜游“美丽浏河源·七彩大围山”的奋斗目标,瞄准建设湘赣边乡村振兴新样板,打造长株潭文旅融合新标杆,奋力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镇域冲锋手,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生态文明,推动环境保护再加强

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厚植大围山生态底色。守护好青山。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深入推行“林长制”,强化封山育林管控措施,加强森林防火,稳定封山育林30万亩;进一步压缩阔叶林砍伐指标,禁止砍伐胸径20公分以上阔叶林木,禁止在封山育林山场修建林业生产道路;强化木材流通管理,严格执行木材凭证运输制度,对违法运输木材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建立镇村、部门联防制度,提高群众保护意识,杜绝发生危害野生动植物的行为和现象。保护好绿水。继续深化河长制,全面落实“十年禁渔”令,以浏阳河大溪河段及主要支流河道为重点,实施环境整治、污染防治、渔业保护、河道疏浚、生态修复、岸线绿化美化、景观打造等工程;完善东门、白沙集镇的污水管网及泥坞森林小镇、椒花河双江口、田心桥等居民集中区的排污截污处理设施建设,重点做好浏阳河源头区域工业企业生产、小作坊加工、养殖污染等领域的排污口监管和整治,确保各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A标准。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白沙豆腐产业规范整合提升,着力破解豆制品排污问题,支持开发一批集“展示、体验、品尝、销售”于一体的文旅产品,力争建设白沙豆腐绿色产业园;推动竹木加工等传统行业“个转企、小升规”,生产技术含量高、清洁无污染的绿色竹木制品。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促进工业废料、农业弃物废循环利用资源化。健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模式,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争取全年生活垃圾分类减量20%以上。

强化环境执法力度。整合国土、林业、水利、畜牧、农村宅基地等执法力量,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执法监管力量,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针对破坏森林资源、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生态公益林、天然保护林,非法采砂采石采矿、电鱼毒鱼炸鱼、挖山动土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出重拳”。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认真做好环境日常监察工作,对镇域重点监管企业、污水处理厂等进行不定期检查。

二、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筑牢农业生产基础。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禁耕地抛荒,对占用农田的非法建筑一律强制拆除,出现新增农地非农化现象一律强制执法。做好粮食、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确保粮食种植面积3.14万亩、产量1.42万吨以上。优化农资、农技、农贷资源配置。全力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零事故。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争建立大围山水稻种质资源抗病虫害研究中心。大力发展精细农业。以长三角绿色产品供应基地为目标,规范管理,加强推广,进一步打响“大围山水果”“大围山蔬菜”“大围山蜂蜜”“大围山稻米”“浏阳河源水”“白沙豆腐”等具有大围山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建设一批示范基地。深耕“大围山梨”国字号品牌,推进水果产业持续化、标准化发展,创建水果特色文旅小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试点,争创省级示范供销社。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宅基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改革工作,有效盘活废旧厂房、学校和闲置土地等资源资产。协调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力争开发“粮食贷”“蜂农贷”等支持大围山特色产业发展的信贷产品,力争涉农金融授信额1亿元以上。

全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守住防止返贫致贫底线。实施特色扶贫产业提升行动,确保长效产业发挥持续增收作用,组织好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帮扶,为低收入群体开设公益岗位30个以上,引导建设扶贫车间5个以上。完善电商物流体系建设。鼓励各村经济合作社和回乡青年发展电商,支持“围山公社”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和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出山、农民增收致富,努力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倍增计划,大步推进电商小镇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特”总体思路,推动新型村集体经济与文旅、康养、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确保各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超过20万元。大力支持农村创新创业,吸引青年人才回归。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鼓励农民以土地、资金资产入股,有效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谋划村庄规划建设和布局,编制好大围山镇国土空间规划,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屋场”“美丽庭院”建设,新建12个以上“美丽屋场”及一批“美丽庭院”,建设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以中组部第一批红色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契机,高起点规划推进楚东村建设;以省级重点帮扶村为契机,全力推进大围山村、浏河源村夯实产业基础。加强城镇管理与运营,巩固国家卫生镇和长沙市特色小城镇创建成果,争取创建1-2个长沙市特色小村庄。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实现改厕100座以上;不断改善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镇容环境秩序,完善实施“路长制”,努力打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方便快捷的城镇环境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重视和发挥乡贤作用,加强村规民约建设,促进乡风更淳、乡情更浓。

三、聚焦文旅融合,争当湘赣边区排头兵

做精做特旅游品牌。擦亮红色招牌。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抢抓建党100周年契机,全力擦亮锦绶堂、上坪会议旧址、楚东山大屋等红色旅游招牌,打造以红色文化观光、红色教育培训、红色军事体验等项目为主的红色文化体验带;拉通跳石桥至水果公园铁索桥,打造楚东山大屋红色沉浸体验馆,高质量推进锦绶堂壁画修复和展陈,规划建设集红色文化、水果采摘、研学体验等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断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丰富宣传教育方式,将锦绶堂打造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好特色文章。深入挖掘培育浏阳河文化、红色文化、蒸菜文化等具有大围山特色的地域文化,力争打造1个蒸菜文化体验馆;争取创作编排5个以上富有大围山特色的文艺作品,打响“有载体、有记忆、有影响”的特色文化品牌。精心举办水果文化旅游节、踩溪节、摇蜜节、豆腐品鉴会、龙舟赛等节会活动,不断彰显地域特色魅力。合理规划民宿发展,发展壮大特色民宿,重点做好浏河源村泉丰片和大围山村塔前片民宿项目建设打造古色亮点。利用大围山历史人文、古建古迹、非遗文化等独特的资源禀赋,推进历史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以建设国家级红色音乐小镇为目标,不断完善白沙古镇基础配套设施,打造文化街和美食街,建设缘分坝,推进非遗进古镇构建水上音乐平台,精心举办乡村音乐节、红歌会、京剧票友会等系列活动,融入音乐符号、注入红色印记、浓厚古色韵味。创新工作方法,理顺东门古镇盘活思路,破解集镇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奋力推进椒花水库建设,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淹没区内永久用地征收、房屋征收、移民搬迁安置等工作,加快复兴巷移民安置区基础配套设施和3.5万伏电力入地项目建设。新建东门至白沙15千米10千伏线路,配变增容改造11台。配合做好长沙至南昌段省重点1000KV特高压线路过境建设任务,完成21个塔基建设工作。全力促推湘赣边区域合作专项项目顺利实施,用好用活中央新增专项债,推进大围山镇旅游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镇域主要道路提质工作,完成S201道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启动白沙至铜鼓高桥乡10公里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加快东门集镇污水支管网工程三期、白沙集镇污水管网二期项目建设。完成河西片区棚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四期)建设。增设移动4G信号塔,消除楚东村浆坑、上肖等地信号盲区。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浓厚争资争项氛围,敏锐把握国家和省市系列重大政策,突出镇村地方特色,整合优势资源,力争生态旅游、文旅融合、特色产业、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领域引进一批不破坏生态、不影响环境、不危及安全优质大项目。完善重企帮扶制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当好企业“店小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规上企业2。认真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包装一批文旅、农旅项目,深入推进引商引智引资,吸引更多湖南籍、浏阳籍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力争全年引进社会投资项目2个以上

四、聚焦风险防范,筑牢社会安全稳定线

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执行镇人大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深化政府信息和村级财务网上公开,及时公布政府有关政策规范、办事程序、重大决定和工作开展情况。大力弘扬法治文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实施“七五”普法,全面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加快打造法治大围山。

强力推进安全治理。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危险化学品、消防、矿山、校车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形成“月检查、季调度”常态化监管体系。深入推进戴帽行动等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摩托车戴帽率稳定在90%以上,全年降低交通事故比例30%,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全年开展食品药品整治行动不少于30次。继续加强生猪调运管理,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派驻制,派驻干部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派驻检查,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积极推动镇村债务化解,健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争取村级债务同比下降30%以上。认真防范金融风险,打击各类金融诈骗和民间非法融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持续推进“围山好人”“最美志愿者”等选树宣传,引领镇域文明新风尚。扎实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抓好矛盾化解、问题破解、情绪疏解、隐患排解,力求“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实现政务服务“零投诉”及“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结率、满意率达100%。继续开展扫黑除恶,重拳打击毒品、侵财领域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聚焦民生福祉,促推公共服务再提升

全力做好民生保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组织、加强宣传、稳妥有序推进全民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全民接种率达到77.6%18861人),有力阻断病毒传播,建立免疫屏障。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工作,落实全民医保,做好低保、临时救助、慈善、残疾救助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做好残疾人“量服”工作。提高优生优育水平,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人口素质。常态化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加强退役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等保障。加快老龄事业发展,提质改造特困养老机构,力争创建省五星级敬老院。投资建设集镇自来水厂第二水源点,提高供水质量和保障能力。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好东门完小老旧教学楼改造,大围山中学校内道路油砂改造及学生宿舍楼改造等,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硬件设施,加快医联体建设,想方设法培养和配齐村医,加强村医后备力量队伍建设。促进退役军人基层服务和队伍建设,打造大围山、上坪2个村级示范站。积极支持工青妇群团工作,深化“美家美妇推进乡村振兴”品牌建设。

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建设好大围山镇农村公益性墓地,持续推进绿色生态节地殡葬改革。全域完成农村宅基地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大文体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动乡村文化设施全覆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完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镇村综合文化站,完成2个村长沙市基层标准化综合文化中心建设。提升民间信仰场所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场所备案工作,继续推进中岳村长沙同心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村晚、送戏下乡、全民健身运动等惠民活动,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六、聚焦效能提振,打造满意政府新形象

始终忠诚履职。坚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执行,不折不扣落地,高质高效推进。激励广大干部忠于职守、担当作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进一步创优服务,忠诚履职。

崇尚实干作为。政府工作的关键是落实。各站办所、各村、各驻镇单位要围绕大局、紧扣中心、对标任务,强化政策执行、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都办成。政府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忠于职守,勤勉干事,在尽职尽责中体现作为、彰显价值。同时,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旗帜鲜明给实干者贴牌子发票子,让实干成为政府工作主旋律,用实干赢得群众信任,用实绩回报群众支持。

严守纪律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纪律、强作风,建设廉洁政府。坚持对作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问题,大力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厉打击“索拿卡要”、涉“黄赌毒”和酒驾问题,全面正风肃纪,树立良好镇村干部队伍形象。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完善镇村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狠抓制度落实,筑牢廉政防线。着力深化镇村干部廉政教育,通过专题廉政学习、以案释纪等多种方式强化学习教育,提升镇村干部廉政意识、纪律意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